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份代持、多项专利抵押、部分房产存瑕疵、多处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一系列问题会否成圣泉集团IPO的'拦路虎'?

2020-10-03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公开资料显示,圣泉集团成立于1994年,曾于2014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而早在2000年,圣泉集团就曾启动首次IPO,辅导机构为华夏证券。2007年,圣泉集团再次启动上市工作,并改由齐鲁证券进行辅导。受2008年大盘影响,公司又在2009年撤回了IPO申请。

  2012年,济南圣泉作为山东省知名企业再次紧锣密鼓筹备上市,但是,因其十大股东之一的唐地源深陷离婚纠纷一度拖累了ipo进程。2014年7月28日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份简称为“圣泉集团”。2015年9月30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公司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2019年11月12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2017年,公司选择与国泰君安证券签订首发上市辅导协议,再次冲击上市。然而,经过了1年多辅导之后,圣泉集团与国泰君安“友好协商”决定解除首发辅导协议。这一次,圣泉集团再次冲击IPO能否成功?

  随着圣泉集团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一些列问题也被聚焦:股份代持、多项专利质押、部分房产存瑕疵、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等,显然圣泉集团目前存在的问题或许还不小。

  股份代持、部分房产存瑕疵

  招股书显示,圣泉集团是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圣泉集团为定向募集公司,历史上存在超比例、超范围配售以及股份代持等情形。2015年以来,圣泉集团经历多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定向增发方式。

股份代持、多项专利抵押、部分房产存瑕疵、多处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一系列问题会否成圣泉集团IPO的'拦路虎'?

  在8月7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要求说明:(1)圣泉集团设立是否符合当时有效法律法规的规定,圣泉集团设立时股东对股权结构设置是否存在异议;圣泉集团历史上设立、增资及历次股权变动等事项是否履行必要的审批、核准或备案程序,是否经过股东大会和有关部门的批准,是否存在法律瑕疵,是否存在法律纠纷;(2)圣泉集团股东在历次股权转让、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中需纳税的金额及是否履行纳税义务、相关代扣代缴纳税义务是否充分履行,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3)圣泉集团历史上股本变动、股权变动涉及国有产权的,是否履行相应的审批、评估、备案等法定程序,是否存在瑕疵、纠纷或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形;是否存在国有股份转让未按当时的规定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程序且未获得有权部门确认的情形等

  另外,招股说明书披露,圣泉集团部分房产未取得房地产权证书,还有部分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用于抵押。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尚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如下:

股份代持、多项专利抵押、部分房产存瑕疵、多处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一系列问题会否成圣泉集团IPO的'拦路虎'?

  反馈意见中要求说明发行人及其下属企业生产经营用房及相关土地使用权是否均已办理权属登记,是否合法、有效,实际用途与证载用途或规划用途是否相符,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是否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等。公司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抵押的基本情况,包括被担保债权情况、担保合同约定的抵押权实现情形、抵押权人是否有可能行使抵押权及其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等情况。

  在最新的招股书中表示,针对公司使用的上述土地没有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情形,公司实际控制人唐一林、唐地源已出具承诺,如因该处房产被有关主管部门处罚或被强制拆除而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对有关罚款和引起的损失对公司进行全额补偿。

  多项专利抵押,公司及子公司被环保部门处罚

  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境内授权专利 670 项,其中发明专利 477 项;境外专利 52 项。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多项专利为抵押状态。例如:

股份代持、多项专利抵押、部分房产存瑕疵、多处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一系列问题会否成圣泉集团IPO的'拦路虎'?

  在8月份给出的反馈意见中要求补充披露圣泉集团拥有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权属是否明确、有无瑕疵、有无被终止、宣布无效以及侵害他人权利的情形;圣泉集团专利技术的形成过程、取得方式,各专利发明人与圣泉集团的关系,是否存在权属纠纷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圣泉集团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曾被环保部门处罚。如2017 年 12 月 18 日,济南市章丘区环境保护局向圣泉陶瓷作出《行政处 罚决定书》(济章环罚字 20171031DS 号),因济南市章丘区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 于 2017 年 10 月 31 日进行的现场监察发现圣泉陶瓷泡沫预处理车间筛分工段未配套收尘处理设施;冒口烘干炉未配套安装 VOCs 烟气处理设施,车间内有刺激性气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对圣泉 陶瓷处以“1、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罚款伍万元整人民币”的行政处罚。2018 年 3 月 13 日,圣泉陶瓷全额缴纳了上述罚款。

  2017 年 8 月 23 日,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帮帮忙作出《行政 处罚决定书》(济章市监罚字[2017]14002 号),因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执法人员于 2017 年 3 月 1 日委托第三方对帮帮忙销售的肥料进行抽检中发现: 帮帮忙销售“福利龙”牌复合肥料(N+PO+KO)不符合 GB15063-2009 标准及包装明示值要求,属于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产品的违法行为;销售“福利龙”牌锌镁速效氮肥(小麦返青专用)不符合包装明示值要求,属于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 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对帮帮忙处以“1、没收违法所得 500 元;2、罚款 9,700 元,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2017 年 8 月 28 日,帮帮忙全额 缴纳了上述违法所得和罚款。

  业绩下滑明显,21家子公司亏损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圣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503,463.71 万元、618,889.69 万元和588,168.33 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47,680.08 万元、52,328.07 万元和 47,130.84 万元。可以看出,过去三年,圣泉集团主营收入及净利润波动都较大,且净利润整体趋于下滑。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96%,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了 9.93%。

股份代持、多项专利抵押、部分房产存瑕疵、多处被环保部门处罚、21家子公司亏损等一系列问题会否成圣泉集团IPO的'拦路虎'?

  另外,公司目前有各级控股子公司45家,分布在山东、吉林、广东、内蒙古、四川、黑龙江、辽宁、新疆、浙江、安徽及境外,2019年度,公司下属子公司中有21家单位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体系,但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自身及各子公司层面机制建立、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圣泉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除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之外,还涉及医药健康、能源、软件、贸易等业务领域,如果内部管理不善或行业市场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出现部分子公司持续亏损的经营风险。

  除了上述问题外,圣泉集团还存在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形,存在劳务派遣用工的情形,也是多数关注的问题。圣泉集团IPO能否顺利?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