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贷余四年翻五倍,揭秘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生意

2020-09-2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贷余四年翻五倍,揭秘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生意

 

  随着平安消金、小米消金、阳光消金的陆续开业,我国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从试点之初的4家,扩容至27家。

  除了正式开业的,已经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还有蚂蚁消费金融、富银消费金融、冀银消费金融以及易生华通消费金融。此外,据媒体公开报道,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苏银行等均有意筹建自己的消费金融公司。

  消金界了解到,虽然由于监管等种种原因,这些银行的消费金融子公司没有正式筹建,但很多银行内部已经设立了独立的消费金融部门,并开展相关的消费金融业务。

  拿南京银行来说,其消费金融中心(CFC)作为银行专业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直属经营机构,拥有自己独立的消费信贷品牌“薪梦享”和拳头产品“诚易贷”。其贷款余额从2016年3月底的80亿元,到2019年末的391.10亿元,四年时间内,翻了将近五倍。

  这一业绩,远超大多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财报数字显示,消金黑马兴业消金2019年贷款余额342.6亿元,不及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的391.10亿元。

  此外,在年化利率上,其消费金融产品诚e贷最高年化18%,也超过了民间借贷利率新规的15.4%。目前,该产品利率并未作出调整。

贷余四年翻五倍,揭秘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生意

  贷款余额四年翻五倍

  作为消费金融的“元老”,南京银行消费金融野心由来已久。

  消金界了解到,虽然其消金牌照尚未正式获批,但是通过设立独立的消费金融中心,已经在经营消费金融客群的生意。

  2020年半年报数字显示,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38亿元,同比增长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21亿元,同比增长4.98%。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在银行利润普遍下降的大环境中,南京银行取得这一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2016年末开启的“大零售转型”。

  财报数字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南京银行个人贷款余额1814亿元,较年初增长98亿元,增幅5.72%。

  在银行内部,其消费金融中心早已与零售贷款业务分别作为独立的零售金融板块业务,并行独立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CFC)的前身是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全资子公司cetelem在2007年联合成立的零售消费信贷中心。

  2010年银行内部重组设立消费金融与信用卡中心,2014年更名为消费金融中心(即CFC),专注于消费金融业务。

  2015年5月,南京银行入股苏宁消费金融,持股比例15%。

  2016年10月,南京银行并未参与苏宁消金增资事宜。2018年,苏宁消费金融总经理陈鸣离职,回归到南京银行,此前他曾担任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

  通过与中介合作拓客,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迅速做大规模。

  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CFC)

贷余四年翻五倍,揭秘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生意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贷款余额超过80亿元。

  截至2020年上半年,CFC消费贷款余额393.10亿元,年内新增客户170万户,累计服务客户约1900万户。

  短短四年时间内,贷款余额翻了五倍,这一数字,远超大多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财报数字显示,消金黑马兴业消金2019年贷款余额342.6亿元,不及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的391.10亿元。

贷余四年翻五倍,揭秘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生意

  和银行“争抢客群”

  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产品有竞争,同一金融机构内部的不同产品,也会形成竞争。

  以南京银行为例,银行零售贷款部门的“你好e贷”占据战略核心位置,其消费金融部门的核心产品为“诚e贷”。

  具体说来,前者通过线上办理,对客户资质要求严格,最高额度2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5.88%;后者审核相对宽松,主做工薪族社保/公积金贷、法人结息贷,年化利率最低10.8%、最高18%,最高额度30万元。

  内部人员向消金界表示,两个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打配偶或父母电话”。虽然客群定位不同,但也常有重叠。

  为了拉新,银行内部在获客模式上多有创新。

  比如,2020年3月,“你好e贷”发起拼团贷款活动,分为3人团、8人团和15人团三种方式,3人-8人(不含)可享受贷款年化利率6.08%,8人-15人(不含)的年化利率5.88%,15人(含)的年化利率5.58%。

  消金界了解到,尽管此前监管摸排拼团贷款,但内部并未叫停这一模式。

  鑫梦享则主要采取与互联网龙头企业深入合作的互联网金融联营业务模式。

  据鑫梦享消费金融页面显示,平台合作伙伴包括360借条、度小满金融、拉卡拉(300773,股吧)、华博金服、分众小贷、京东金融、万达普惠等平台。

  在线下,薪梦享主要通过和中介人员合作拓客。某中介表示,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比较“开放”。

  此外,消金界发现,借助接入“鑫云+”平台,南京银行CFC向其控股的日照银行输出风控和运营能力。而日照银行内部也孵化了针对不同客群的信贷产品,分别为银行的信贷产品与消费金融中心的信贷产品,消费金融中心的产品年化利率在6.75%-X%(想知道利率上限,请关注“消金界”,后台回复“日照银行”)之间,和诚e贷年化利率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民间借贷利率新规下发,虽然包括南京银行、日照银行并未进行调整,但是银行的部分客群也要受到一定波及。

  消费金融牌照之所以备受追捧,原因在于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范围没有地域限制,而城商行却存在地域限制。

  就像刚刚获批筹建的蚂蚁消费金融,即便拿下牌照,多是寻求业务合规,但并没有过多的业务与人员需求。或许对于南京银行来说,获取消金牌照也是“形式大于内容”,更多是为了突破城商行经营的地域限制。

  对于银行来说,将消费金融业务作为战略重点,能够迅速做大规模,但是针对银行次级客群,也要注重背后的风险问题。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