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确认!蚂蚁集团40亿控股消费金融牌照 鱼跃、中国华融等成共同出资方

2020-08-21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消费金融行业在未来或又将迎来一个新成员。今日,财联社记者多方确认,蚁集团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发起在重庆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据悉,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80亿元,蚂蚁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出资4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其他的共同出资方还包括南商银行、国泰世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千方科技(002373,股吧)、中国华融和鱼跃医疗(002223,股吧)。

此前,蚂蚁集团申请消金牌照的事情便已经不胫而走。但蚂蚁集团回复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不过,据此前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在重庆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目前除了个别细节没有最终明确,已经进入到最后决定性阶段,很有希望于今年在重庆拿下继小米之后的第二张消费金融牌照。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通过猎头低调招募人才。

实际上,蚂蚁集团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一位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蚂蚁集团此前的花呗、借呗等均是通过旗下小额贷款公司放款或与其他金融机构联合放贷,其规模在消费金融领域较大。而此次蚂蚁如果能够进一步获得消费金融牌照,从消费金融业务上可以更进一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分析表示,蚂蚁集团如果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资质和资金渠道,有助其消费信贷业务。此外蚂蚁集团凭借消费金融场景优势和出色的技术风控能力,也将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促进和规范带动作用。同时,消金公司多元化的股东背景,也有望为其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实际上,2019年下半年以来,停批15个月的消金牌照重新开闸,目前已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有27家。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厦门银行、TCL集团等此前也都宣布了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计划。现在蚂蚁集团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一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下各路巨头纷纷加速消费金融领域的布局,一方面与消费金融牌照自身的优势有关,持有消费金融牌照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境内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等业务。

“另一方面也源自国内消费向好的趋势。”上述人士表示,随着日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高层定调,扩大内需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点。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日渐明显,消费金融也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余额4686.1亿元,服务客户数1.4亿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