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报告:中国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4861.5亿元

2020-08-1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19日对外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到26家,注册资本433.4亿元,资产规模4861.5亿元,贷款余额4686.1亿元,服务客户数1.4亿人。

据悉,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二年面向社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情况的专业性报告。报告共分四章,内容涵盖市场与业务发展、政策与监管环境、普惠金融与社会责任、发展机遇与未来展望等方面。

报告称,消费金融公司审慎合规经营,行业规模稳步增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是互联网金融继续深化整治之年,消费金融公司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积极主动作为,对内持续优化内控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加大对产品、数据和流程的梳理与合规性管理。对外进一步严格把控合作机构的准入与后期管理,合规经营的内在实质和行业正面形象逐步树立。

同时,消费金融公司还不断加大资产的管理与处置力度,积极化解风险。截至报告发布前,已有近半数的机构将资产划入不良的标准从逾期90天调整至60天,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86.34%,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并经受住考验,高质量的发展之路逐步成型并持续夯实。

报告还指出,服务于直接消费的场景金融是消费金融公司设立的初衷,各机构也始终将场景金融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围绕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消费升级这一使命,纷纷加大力度拓展各类细分场景,强化对场景机构的准入与管理,场景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目前消费金融公司拓展的场景已覆盖3C家电、家装、旅游、教育等各主流场景,且覆盖面仍在持续提升之中。

此外,报告表示,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紧紧把握科技引领发展理念,持续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并将之运用于精准识别客户、强化流程追踪、智能化营销、产品流程改造等日常经营管理之中,客户服务的效率、效能和质量明显提升,行业“金融+科技”的属性进一步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多数机构2019全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达到了5%以上,几乎全数机构实现了智能化营销和贷后管理以及大数据化的风险控制,部分机构实现了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法院催收等“尖端”应用,少数机构更是实现了金融科技的对外输出、赋能消费信贷全行业。(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