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7家持牌消金机构15位董监高“走马上任”

2020-07-16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李冰

今年以来,持牌消金机构董监高的变动潮不断加剧。

近日,青岛监管局发布公告,核准了李占国海尔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这也预示着海尔消费金融开业近6年时间迎来了第三位董事长。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董监高频繁变动已成常态。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2020年以来第7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第15名新任董监高获批的消息。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爆发,加大了消费金融行业洗牌力度。对于诸多消费金融公司而言,疫情构成贷后管理的严峻挑战,同时也为消金公司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契机。消金公司董监高的变动可以视为应对挑战和把握机遇的战略调整和布局的一个体现。”

海尔消金迎第三任董事长

根据青岛监管局批复显示,经审查,李占国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长任职资格条件,核准李占国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7月16日,海尔消费金融官网管理层董事长一栏已变更为李占国。

天眼查显示,海尔消费金融2014年12月份成立,法人代表谭丽霞。海尔消费金融由海尔集团、海尔财务公司、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等五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是我国首家由产业企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

李占国是海尔消费金融的“元老”级高管。在2014年12月份成立之初,海尔消费金融的首任董事长为周云杰,李占国为副董事长。2016年10月,青岛监管局批复谭丽霞为海尔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日前,李占国获批成为海尔消费金融的第三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到是,今年以来,海尔消费金融其他高管人选也曾发生过变更。3月份,青岛监管局曾批复,核准微贷网前COO叶巍担任海尔消费金融副总经理;赵锋担任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也于同一天获批。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消费金融新任副总经理叶巍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2007年-2013年间,他先后就职于腾讯和阿里,在阿里软件有限公司任市场总监。2013年,叶巍加入平安集团,创立娱乐金融事业部并担任总经理。2016年,叶巍成为微贷网联合创始人股东,并任微贷网COO。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董监高变动是机构锐意进取、谋求发展的一种常态,但是否频繁变动取决于公司战略发展的稳定性,进入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后,高管频繁变动的状况或将有所缓解。”

苏筱芮认为,“消费金融行业已迈入变革期,头部机构分化明显,同时中小机构潜力日渐凸显。在此背景下,持牌消金董监高频繁变动,也是消金机构居安思危、顺应潮流的体现。引进新型管理人才,有利于借助人才经验为机构提供专业力量,激发公司内部变革。”

7家消金机构董监高变动

海尔消费金融董监高变动绝非业内个例,《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各地监管局官方批复信息进行不完全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已有7家持牌消金机构的近15位董监高发生变动,涉及机构分别有哈银消费金融、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中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

哈银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的董监高变动信息也较为频繁。1月3日,黑龙江监管局先后核准批复哈银消费金融何松琦、刘墨、万维雅三位董事的任职资格;2月28日,核准周杰担任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中银消费金融方面,4月份,上海监管局批准中银消费金融杜雷雷董事任职资格;7月3日,李正茂副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7月7日,田红艳任职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资格获批。

此外,1月21日,厦门监管局核准曹永刚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董事任职资格。1月22日,北京监管局发布核准野铮中信消费金融副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批复。3月2日,重庆监管局批复万威拟任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首席运营官的任职资格;6月22日,核准赵国庆担任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6月30日,山西监管局核准苗琛任职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资格的批复。3月4日,青岛监管局核准叶巍担任海尔消费金融副总经理、赵锋担任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7月10日,核准李占国海尔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陈文认为,消费金融机构面临转型后的业绩压力,这也是董监高频繁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消费金融行业仍处在成长摸索期,各家机构的消费金融模式仍在打磨中。机构需要寻找与之相契合的高管和团队,若机构本身的基因与高管人才的契合度不够,往往容易造成频繁的人员变动。”陈文进一步指出,目前消金行业竞争加剧,各家公司业绩分化严重,有部分高管确实难以实现股东的期望。

陈文建议,“在做好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应当尽可能稳定高管团队,从而让正确的公司战略能够有效落地。否则,可能会因为频繁的人事变动,错过行业发展的红利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