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宇兴: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帮手

2021-10-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文/黄宇兴)

《参考消息》对我从事科研工作、开展国际交流和家庭发展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高校国际关系专业的教师,我每天都阅读包括《参考消息》在内的七八份中外媒体。与其他媒体相比,《参考消息》的确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是“天下独一无二的报纸”。

一方面,《参考消息》转载来源广泛的外电消息,阅读该报极大地提高了我获得国际信息的效率。另一方面,《参考消息》标注了大量消息来源,这为我进一步了解感兴趣的问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因此,在我每天阅读的所有媒体中,我仅对《参考消息》的报道做摘录笔记,常年积累。

此外,作为新华社主管主办的报纸,《参考消息》对外媒信息的报道重点和编排方式,也一定程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国际问题的关注点和切入点。因此,《参考消息》也对我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除刊登国际新闻外,《参考消息》还经常刊登对国外学者的采访,对象包括我所熟悉的一些国外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这些学者经常表达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并谈及对中国内政外交的看法。我与他们的日常交流既有面谈,也有通信。在这些交流中,我们经常会讨论他们在《参考消息》发表的访谈。虽然有时他们的看法与我不同,但是我们都高度认同《参考消息》的办报理念。我们对《参考消息》的共有认同加深了对彼此的认同。因此,《参考消息》对我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除支持我的工作外,《参考消息》也对我的家庭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英语教师,我妻子经常需要寻找适合学生阅读的英文材料并翻译这些材料。她曾经参考过英文学术论文、时事报道等材料,但依据这些材料开展教学工作的效果不够理想。《参考消息》每周会选登、选译一些国外社会生活、家居健康等方面的报道。在尝试依据《参考消息》的文章编写教学材料后,她发现将这些材料运用于英语教学的效果很好。因此,《参考消息》也对我妻子开展工作提供了难得的素材。

最后,除了向《参考消息》表达感谢外,我也想向《参考消息》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参考消息》的工作人员中有我的初高中同学。

一名在《参考消息》工作、长期驻外返回的同学曾与我交流,她向我介绍的在国外工作的情况令我感动。正是成百上千这样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使得《参考消息》成为“天下独一无二的报纸”。

今年是《参考消息》创刊90周年,借此机会祝愿《参考消息》越办越好!(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