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梅兰芳诞辰127周年:与奥斯卡影帝交朋友 杜月笙率粉丝团探班

2021-10-2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今天是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7周年。自10岁登台,他便将人生托付给了戏:《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游园惊梦》……眉尖若蹙眼若秋水,令世界如痴如醉。抗战时期,他蓄须明志,不为敌伪演出;1945年抗战胜利,他才重返舞台。绝世名伶,柔情亦傲骨,网友们纷纷表达致敬和纪念。

梅兰芳诞辰127周年:与奥斯卡影帝交朋友 杜月笙率粉丝团探班

梅兰芳与范朋克

实际上,生活中的梅兰芳先生是非常有趣可爱好玩的人。你知道么,他还教过好莱坞玩cosplay,和小孩子们打成一片,下面就让我们回到90年前,从几个小故事里面一瞥大师的可爱身影。

教奥斯卡影帝cosplay武松

美国好莱坞著名影星、参与创立了奥斯卡奖的道格拉斯·范朋克,与梅兰芳是好朋友,1930年梅兰芳访美期间,就住在他的家里。

1931年初,范朋克携《环游地球八十分钟》剧组访问中国,参加了2月5日在梅兰芳私宅举办的茶会,一时间观者如云,都想要一睹这位好莱坞大明星的风貌。

为了安排范朋克吃住,梅兰芳专门为他借了一座院子,还给他配了一个做中国菜的厨子。范朋克在梅宅里爱玩cosplay,对《水浒传》里的武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专门拍摄了纪录片,表达了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敬意。

和杜月笙一家的友谊

1913年对于梅兰芳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他将作为一颗京剧界的新星冉冉升起。这年秋天,他第一次来到大上海,在这里奉献出人生第一次高光首秀。

11月4日,梅兰芳在许少卿开设的丹桂第一台正式登场,演出了《彩楼配》、《玉堂春》等剧目,11月16日,又第一次压轴演唱了《穆柯寨》,从此在上海滩“一炮打响”。原计划演出一个月,许少卿又要求续半个月。梅兰芳就在此期间顺便去同孚里的黄公馆拜访黄金荣,也是在那里,和杜月笙相识。

第二年冬天,梅兰芳第二次访沪,已经是名角了。这期间专程去华格臬路的杜公馆拜访杜月笙,杜氏坦诚相待,梅氏谈吐谦逊,两人气质相投,互相倾慕,便成了好朋友。从此梅兰芳无论演出多么繁忙,都要抽空去杜公馆一叙。

梅兰芳和杜月笙家的小孩子也相处得很好。因为杜月笙是戏迷,所以孩子们也耳濡目染,都能登台唱上几出。老大杜维藩、老三杜维屏工老生,老二杜维垣唱黑头,三兄弟合唱一出《黄鹤楼》,派头十足。梅兰芳这时就甘当绿叶,给小孩子们压轴,杜月笙和亲朋好友就在底下当观众。

每当梅兰芳有压轴戏的大型演出,“头号粉丝”杜月笙便带着孩子们来后台探班,还对前台后场的伙计和龙套演员拱手说:“辛苦,辛苦!”

杜月笙平日就注意教导孩子,学梅兰芳身上的优秀品质:“你们看好,我要你们学的,就是人家的这种谦虚诚恳。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

杜公馆一位老佣人去世了。留下了一个孩子,小名毛毛,杜月笙便收养了他。毛毛有戏剧天赋,音律皮簧无师自通,杜月笙觉得这孩子有造就,就请梅兰芳的琴师王少卿看看。

王少卿是梨园世家,梅兰芳成名前第一次在上海露演,就是给王少卿父亲王凤卿挎刀。王少卿试了一下毛毛的琴艺,认为“孺子可教”,便亲自指点。毛毛还去梅兰芳寓所帮忙拉过好几次四胡呢。梅兰芳如果要吊嗓子,王少卿恰好不在,就叫毛毛代劳。

一天下午,杜月笙趁自己孩子都在,特地把毛毛叫来来,和颜悦色地问:“梅老板待你怎么样?”

毛毛赞叹道:“哎呀爷叔,梅老板做人真没得讲。像我这样的小鬼头,每次到他家里,他总是立起来迎接。告辞的时候,他一定亲自送到大门口,把我当贵客似的。还有,明明是他在教我,但绝口不提什么教呀指点的,梅老板总是微笑地说:‘这个地方,让我们来研究研究。’”

“你们听听,”杜月笙立刻指点子女:“一个有学问的人懂得谦虚不难,难在梅兰芳是个角儿,尤其是个唱红了半边天的角儿。”(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