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红色金寨》为您解读金寨红起来、火起来的“奥秘”

2021-07-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本来就是久负盛名、全国著名。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后,金寨又被誉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由此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几年来,金寨的名声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发展越来越快、形势越来越好,很多到过金寨和更多没有到过金寨的人都在关注、都在思考、都在询问:金寨为什么这么红?金寨为什么这么火?

《红色金寨》为您解读金寨红起来、火起来的“奥秘”

安徽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村民郑长德正在修整自家的茶树。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凤羽 摄

其实,金寨虽然是一个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但是它的建县时间却很短,是一个“年轻的老区县”。那么,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为什么要在1932年新增一个县治?或者说:金寨建县的历史背景是什么(金寨是怎么来的)?金寨地区发生了哪些重大的革命历史事件?建立了哪12支主力红军队伍?为什么把金寨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简称“两源两地”)?金寨地区的革命烈火为什么会生生不息、熊熊燃烧?金寨地区的红军队伍为什么会层出不穷、连续不断?

《红色金寨》为您解读金寨红起来、火起来的“奥秘”

安徽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光伏电站。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凤羽 摄

是啊,金寨红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俏起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成功奥秘在哪里?要想搞清这些情况、弄清这些道理,我们向你推荐一本新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红色金寨》,是《安徽红色历史记忆丛书》之一,由安徽时代出版(600551,股吧)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丛书的主编是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陆发春。

《红色金寨》为您解读金寨红起来、火起来的“奥秘”

图书《红色金寨》

《红色金寨》的编著者是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委员、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全书共六章,“导语”部分首先介绍了金寨的来历,回答了“为什么把金寨称作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等问题;紧接着,作者以时间为序,用一至五章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金寨县的红色历史和部分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第六章”重点向读者介绍了金寨地区诞生的12支主力红军队伍;“结语”部分主要向读者介绍了红色金寨的12张“靓丽名片”、分析总结了红色金寨的显著特色、客观介绍了红色金寨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

全书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逻辑严密。写历史,史实清楚、史料准确;讲故事,娓娓动听、感人至深;说道理,层次清楚、令人折服。该书既是历史书,也是故事书,语言生动、手法新颖,让人在读史中明理、在听故事中受教育、获启迪。面市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青睐。

与《红色金寨》共同入选为首批安徽红色记忆丛书的还有《红色六安》《红色寿县》等9本红色文化书籍。这套红色记忆丛书汇集了全省红色文化重点县市地方党史专家的智慧和心血,历时3年多,于七一前夕付梓发行。丛书设计的学术旨趣是:在全省党史研究工作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近现代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真实全面地反映安徽红色文化重点市县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首批选取的是安徽省最具红色革命历史传统的10个县市,即金寨、岳西、六安、泾县、无为、定远、合肥、寿县、黄山、宿州。陆发春说,丛书将学术性与大众性进行有机结合,既具有良好阐释安徽党史知识功能,又能令大众产生阅读兴趣。

作者:金党妍 杨 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