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届东京奥运会,除了金牌我们还能看点啥?

2021-07-28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TechWeb 文 / 肥熹

奥运第五天了,想必大家的眼睛都一直挂在热搜榜上没下来过。每天刷一刷,今天又拿了几块金牌。我们为奥运首金喝彩,为跳水梦之队骄傲,为中国女排加油,每一次捷报的传来都让我们沸腾。往届的英雄事迹也再度爆红。他们成为了荣耀的化身,奖牌,奖金,光环,以及光明的前途都会随之而来。除了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奥运会我们还能看点啥。

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

中国有成千上万个职业运动员,今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只有431人,而能拿到奖牌的大概不到1/3,这其中,能夺冠且被大家记住的更是少之又少。所有运动员都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和压力,有的人拿到了奖牌,获得了应有的回报,而更多的是落下一身伤病也没能拿奖的运动员。尤其是举重,运动员每天都在挑战身体极限,这个项目本身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痛和后遗症。那些能站在奥运领奖台上被大家记住的冠军们万里挑一,可是冠军能有几个?那些辛苦训练却没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们,会有人知道他们吗?没有奖牌,没有荣誉,没有知名度,长期训练使其缺乏其他社会技能。他们之后的生活靠什么?

在中国,绝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因为文化课不过关,或者家庭贫困,想凭借竞技体育改变命运。没有过硬的文化素质,退役之后,或者转行,或者继续从事体育相关的行业,都是一个很艰难的道路。运动员是一个两极分化十分严重的职业,和同样两级分化严重的演艺圈不同,即使你不出名做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也能赚到比普通人多很多的钱。

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经济上陷入窘境,没有学历的她举步维艰,曾经的全国冠军只能在一家大众浴池搓澡当“搓澡工”。而其在做举重运动员期间,长期服用一种叫“大力补”的能促进肌肉增长的药物,此类药物是雄性激素的衍生物,长期服用,邹春兰被异性体征困扰多年。前国际马拉松比赛冠军艾冬梅因常人无法想象的苦训和体罚导致体重飙升,双脚畸形。退役后,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艾冬梅只能和丈夫一起摆摊卖衣服。举重和马拉松并不是观赏性很强的项目,商业化发展的也很差,如果不能站在奥运会的金牌领奖台上,可能所有人的命运都一样。

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男足踢的那么烂,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拿不到,男足收入却是女足收入几百倍的原因了。愿意为足球比赛掏门票的可能就是你家隔壁的大爷,你家楼上的叔叔和你的爸爸。中国足球球迷大多是具备消费能力的中年男性,事实就是,不管踢得有多差,他们只会去看男足比赛,或许他们还会拖家带口的去。有人买票,自然就会有人赞助,有人宣传,收入自然也就上来了。男球运动员们也成了大明星,而女足运动员们,只能在每届奥运会上大放光彩,奥运结束,她们将再次无人问津。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传统印象里,足球篮球排球这类大球运动只是男孩子的游戏,因为这类大球运动需要强壮的体格,激烈的碰撞,女孩子们被认为天生不适合 这些运动。即使有在这些项目上取得良好成绩的女性,也会被无形中被赋予男性的形象。好像,所有象征力量的游戏都与女孩无缘。如果不是女排曾几次夺冠,又怎么会得到全民的关注。女性在体力方面的确不如男性,但她们也有女性特有的优势,灵活,反应快,耐力强。要想打破这种刻板印象,需要靠着国家层面大力的宣传和教育,而奥运会是为数不多全民关注的事件,这正是一次向全民普及体育精神,消除刻板观念的大好时机。而口口相传的女排精神除了顽强拼搏,团结战斗等,我想还有一点,那就是女子也能在大球项目中夺得一席之地,巾帼不让须眉,不论输赢,都能团结奋战到最后一秒。她们逆风翻盘的勇气,带伤比赛的坚毅都在向大众展示女性力量。中国女排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女孩们的代表。

拿不拿奖都值得骄傲

竞技体育靠的是实力,但也有运气。个人多年的努力,父母国家的期望,还有自己的未来都系在一块小小的奖牌上,奥运赛场上强大的心理压力是考验每一位选手的难题,是普通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压力。发挥的好就是衣锦还乡前途无量,发挥的不好,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有的运动员还要承受来自各方的责难和批评。这一届网友,表现的比意料中要好,大家在为金牌喝彩的同时,也在鼓励失利的选手。国人不再唯金牌论,而是发现每一个运动员个人的闪光点。网友们开始心疼受伤的选手,每一位出征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值得骄傲。曾经,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因为一次失利就被网暴,被否定了之前所有的功劳,他们被当成了夺金工具人。如今,我们的运动员在进步,体育精神在进步,网民也在进步。

当然,除了上述,天才网民们才不会放过奥运会。许昕喜剧人表情包全网疯传,刘国梁在网友那里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鼓掌机器,首金获得者杨倩的珍珠美甲也被姑娘们狂夸好看,敌军运动员伊藤美诚的挑衅眼神被网友集体狂喷,并做成表情包,网友纷纷表示要买芭比娃娃送给可爱的16岁跳水冠军张家齐。奥运都快被网友玩坏了,简直是无快乐,不奥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