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2021-04-1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医学大家访谈录》是继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播出之后,原班主创团队制作的又一档医学人文高端访谈节目,旨在分享医学进步,展现医生价值。

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创作历时三年,跨越十二国寻访现代医学的成长之路,五十多位国际顶级专家和十几位中国两院院士共话手术两百年。主创团队聆听了他们睿智的思考和从医的经历,领略到他们作为医学大家的风范和胸襟,同时激发了团队继续创作的热情。

为了增强公众对医学,对医生,以及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手术两百年》团队特别策划该系列访谈录。

最权威的医学大家

在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大到每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小到每一台手术的成功,都是医者、技术、患者三者之间的有效平衡。精良器械,设备更新,改进术式……离不开医生治病救人的仁心和勇气,同样也离不开技术发明者、生产者的创新和精进,他们都是令人敬仰的医学大家。

该系列访谈录首先推出的医学大家包括:郎景和、钟世镇、戴尅戎、郑树森、葛均波、赵继宗、董家鸿、周良辅、汤钊猷、吴孟超、郭应禄、胡盛寿、黄宇光、张澍,研究学科覆盖心胸外科、神经外科、肝胆胰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骨科、肿瘤外科、心血管内科、解剖学、麻醉学等领域。

在《医学大家访谈录》中,14位中国两院院士及国际医学(000516,股吧)院(会)荣誉院士的真知灼见将予以集中呈现。节目每集采访一位医学大家,勾勒出平凡、真实且高尚的医学科学家群像,在温情与理性之间思考生命的意义,探寻医学的本源。

最科学的人文表达

《医学大家访谈录》每集围绕4-5个话题展开,访谈中穿插3个固定段落,以期更好地诠释访谈中的某个知识点,或者延展访谈内容的相关信息点。

节目涉及范围广泛,其中包括郎景和院士回顾自己如何成为妇产科男医生,钟世镇院士于乱葬岗拾捡人骨制作研究标本的从医经历;戴尅戎院士讲述山顶洞人如何治疗骨折,郑树森院士介绍人类对器官移植的早期渴望可以追溯到扁鹊换心、古埃及狮身人面像等鲜为人知的有趣历史;葛均波院士科普了心脏是借助肌肉扭动,而非普通收缩将血泵到人体全身,以及汤钊猷院士讲述如何预防癌症等直接、实用的医学知识;郭应禄院士展望了无创微能量医学正在推动生命科学、拥抱第三次医学革命等医学发展趋势和前景;以及各位医学大家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深刻认识和对医学本源的领悟??

《医学大家访谈录》以全球化的视野,用最朴实的语言、最人文的表达、最鲜活的视觉呈现,为百姓科普医学知识、答疑解惑,提升医学人文素养。

最懂医学的导演团队

《医学大家访谈录》的 主创团队在医学领域耕耘、创作近十年,与医生群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感悟到他们的艰辛与价值。为了让观众也能对此感同身受,他们不仅延续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求真、求实、揭秘的创作风格,也尝试让主创从幕后走向台前,充分展现与医学大家的创作互动。

导演石岚从事纪录片创作十余年,先后参与了《华尔街》《货币》《人参》《手术两百年》等央视大型纪录片的主要创作,此次,担任起该系列访谈录的撰稿人和访谈人。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医学大家访谈录》撰稿人 访谈人 石岚

《医学大家访谈录》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发现纪实传媒制作。北京发现纪实传媒一直致力于以科学性和知识性为主的纪录片的创作,近年来先后推出《手术两百年》、《稻米之路》、《生命之盐》、《登峰》等一系列优秀作品。而医学科普是其中尤为重要的探索方向,目前正在创作的纪录片包括《人体秘境——打开一颗心》《人体秘境——大脑深处》《防疫之链》等。

为了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于关注医学进步,关注生命健康的受众群体,北京发现纪实传媒特联合医师服务平台、医师报、医学界、动脉网等医学相关互联网媒体,以及年轻受众喜爱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中央级视听内容制作、集成和发布平台人民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等,从4月15日起,以每集15分钟,每周两集,全网发行《医学大家访谈录》。

该系列节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提供学术指导,并联动学习强国、新华号、人民号、央视频号、腾讯视频号、微博视频号、澎湃新闻、西瓜视频、好看视频、UC新闻等网络平台同步推广。

以下为近期即将推出的医学大家:

郎景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妇科腹腔镜技术提倡者、中国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带头人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钟世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倡导者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戴尅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骨科力学研究开拓者之一、中国个性化假体研究先行者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郑树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器官移植以及多器官联合移植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杭州标准”首倡者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逆行钢丝对吻技术” 首创者

《医学大家访谈录》全网开播  14位院士集中亮相展示医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