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乘风破浪的姐姐2》 姐姐们为普通人展现人生的可能性

2021-04-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乘风破浪的姐姐2》 姐姐们为普通人展现人生的可能性

“乘风破浪的姐姐”和嘉宾们。

【聚光灯】

《乘风破浪的姐姐2》即将迎来成团之夜,从第一期走到今天,我们跟随着一次次公演,看到姐姐们的离去和泪水,也在她们乘风破浪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感悟。如果说第一季带给我们关于“无价之姐”的认知,那么第二季里的姐姐们则让更多平凡人感受启发和激励,“不是只有站在浪尖的人才能乘风破浪”,就像节目中出现的那些巾帼英雄一样,把平凡的事情不断重复做下去,终会走向梦想。

“不被看好”的开端就用重复改变

忘词、忘动作、肢体不协调……节目第一期中姐姐们的表现曾让人很担心节目之后的呈现。姐姐中演员的比例很高,很多人毫无唱跳经验,而且就算当过歌手的姐姐,也往往只擅长抒情,不擅长跳舞,这都给她们能否开始第一次公演留下悬念。但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姐姐们渐入佳境,原因很简单:重复。

蒋璐霞说自己只是“不停地练习”,哪怕腰伤复发,也要在稍微缓解后跟上队友节奏。地板动作、双节棍,一次又一次亮出绝活,毫无保留,这个腼腆不善言谈的女孩在最终的舞台上已经能开朗热情地为团队拉票。她在媒体采访中曾说自己是偏内向型的性格,跟不太熟悉的人见面会比较被动。但因为节目氛围非常好,加上姐姐们的开朗热情,她就慢慢放开了。

那英说自己成熟的诀窍也是“大运动量的训练”,这是克服困难的唯一法宝。一开始观众可能觉得她只是来玩票,但进入了一个团队后,队友们的努力和团魂激发了她的好胜心和成长欲。于是,那个在歌坛叱咤多年的“那姐”重新把自己变成学生,跟每位队友学习,然后不断练习,让自己的人生再次“进化”,最终变成了“更好的人”。从一公到五公,再到所有的真人秀部分,就是靠着她对舞台和节目的责任感,以及希望自己能有坚持不懈的态度完成的,就像她在采访中说的那样,“无论结果成败,至少能让大家看到,我是勇于挑战自己的人,让大家看到我的另一面。”

左小青说“值得做的事是没有捷径的”,贾青说“练20遍就记住了”,虽然她们俩已经淘汰,但从节目中学到的方法论肯定会成为她们今后的指引。姐姐们“一公浑身痛,二公浑身淤青”,但“身上的伤就像是勋章”,到了四公、五公,每个人都像是脱胎换骨,学习动作不再困难,“到最后是跟自己的持久战、耐力战”,当一个动作已经成为身体的自然反应,那么上台后自然得心应手。

没有不开挂的自己,只有独一无二的人生

节目中,几乎每位姐姐都有脆弱的时刻,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容祖儿的泪水,这个曾一切追求完美的实力唱将却因为在小考中表现不够完美而哭泣。当队长也让她焦虑,因为她想为每位队员负责,想要做最完美的队长。这些焦虑和压力在《达尔文》那场表演中得以化解,她终于明白歌词里的“旋转门”是什么意思,“不完美才是一种真实”,她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并产生了重新开始的勇气。呈现真实的自己,过真实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姐姐2》给了姐姐们和普罗大众以更多可能性,“乘风破浪”不仅在字面,更是一种人生启迪。程莉莎的丈夫曾在她淘汰后喊话“回家做饭”而引发争议,但在节目里他一直安慰妻子,并表示她在家一样可以乘风破浪;胡静在节目一开始被问及人生高光时刻时,曾回答是“生孩子的时候”,而在现在,她的回答变成了“站在舞台上,台下有支持自己的浪花们”。杨钰莹说“爱情就是蛋糕上的樱桃”,汤晶媚说“我就是那整个蛋糕”。

姐姐们呈现出的诸多样貌正如同我们多元复杂的人生,只要有“舞台”,在哪儿都能乘风破浪。对于张桂梅校长,学校是她的舞台,学生是她的积累,不断重复的一天天一年年汇成了四十多年的教育生涯,1600多位走出大山的女学生是她的浪花。还有在红其拉甫卫戍的塔吉克女兵、在中俄边境防疫的女医生、在广大中国乡村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奔走的女书记们……无数种人生汇集成了汪洋大海。她们和节目中的姐姐们一起,构成了中国女性的样貌,“不是只有站在浪尖的人才能乘风破浪,有的人会深深地扎入海底”,她们也可以扎根基层,扎根自己人生的方寸之地。梦想无论高低和层级,为着目标努力的女性永远闪耀着。

并非只有在大海航行才是乘风破浪,能够在海上劈波斩浪,这本身已经是身披英雄主义的传奇色彩。大多数人的职业道路和人生路径,更像是湍急的溪流,各有各的曲折与走向。尽管不如大海波涛的汹涌瞩目,但更需要行船者在每一条与众不同的溪流中找到自己的行舟节奏。本季《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口号叫“三十而奕,落子无悔”,我们确实能读出这一批姐姐们身上的逆境色彩和坚韧之姿。节目组或许不希望“姐姐”成为一个飘在空中的词,而是真正地和大多数女性产生联接。

□豆包(娱评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