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理学大师张维扬:把握了情绪,就把握了生命的根本

2021-04-15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 前言/序言 ◆

  拨开情绪迷雾,实现情绪自由。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每天的工作就是聆听和见证一些人生命中的困顿与苦难。

  在十余年的工作中,我的这些来访者,这些鲜活而真实的生命,他们可能遇到了各自迥异的疑惑、困境甚至创伤,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某种难受或痛苦的情绪推动他们来到我的面前。

  我逐渐意识到,我们遭遇的各种事情只是让我们产生情绪反应的刺激物,而本身情绪才是值得品尝的生活味道。

  也许我们并不是生活在所谓客观的外在物质世界里,而是完全生活在自己对物质世界的反应中,这种反应不仅仅指行为,更重要的是指情绪。或者可以说,外界的刺激让你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情绪,这些情绪进而驱动你进一步产生各种各样的行为。

  如果我们能暂且放下外界的事物,专注于情绪,就可以事半功倍地改善自己的生活。

  更令人兴奋的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并不断地练习,我们甚至完全不需要依赖他人即可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现在进入一个小练习,你可以尝试观察一下自己此刻的情绪状态,开心吗?放松吗?焦虑吗?

  观察一下之后,也许你会发现,所谓的过得好不好,就是指当下所处的情绪状态。

  也许你会认为,自己只是因为即将到来的假期而兴奋开心,或是男朋友忘了自己的生日而烦心,但不管原因如何,你总是沉浸在情绪的海洋中,对你产生实质影响的不是假期和男朋友本身,而是这一切让你产生的情绪。

  这一事实引发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否把握了情绪,就把握了生命的根本?

  在临床中,我已经帮助不少人体会了聚焦并有效应对情绪的益处,但受到影响的人还是寥寥。写本书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方法并从中获益。那么本书有哪些不同之处或特别之处呢?

  首先是它的创新性。本书无论是结构布局、核心理念,还是介绍的实践方法,都包含了很多原创的、特别的内容。

  其次,本书特别注重实用性。再好的东西如果无法使用也是枉然,本书的所有方法都经过了临床的检验,获益的都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书中会讨论、澄清一些对情绪的错误观念。比如,很多人致力于消除所谓的负性情绪,但我们认为情绪无正负,情绪就像是报信的信使,至于是什么样的信,本书中将有所解读。

  另外,在具体的应对措施上,我们会给出一些易操作的方法,比如要从哪些维度进行情绪觉察等。

  本书内容共分四大模块:认识情绪、了解情绪、看待情绪、应对情绪。

  其中,“认识情绪”模块呈现了很多常见的情绪现象以及情绪带给我们的困扰,相信你能从中看到自己的身影。

  在“了解情绪”这个模块中,我们深入最常见的六种情绪,仔细看看它们究竟是怎样运作的。这里会出现不少可能让你吃惊的内容,比如:其实你每天都有情绪,只是你可能并不了解它们;原来焦虑大有作用;抑郁竟然是一种高级情绪等。

  在“看待情绪”模块中,我们提供了一些理念,以更新你的“操作系统”。

  而“应对情绪”模块则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让你与情绪共舞,帮你解决各种情绪困扰。

  希望我们能一起开启一段美妙的旅程,去游历自己的内在情绪世界。

心理学大师张维扬:把握了情绪,就把握了生命的根本

  书名:情绪,请开门:放出困在情绪中的自己

  武志红心理联合出品!学会坚强、从容地应对创伤与压力,不再把自己困在负面情绪里。懂得处理情绪的人,都会变得更聪明、更稳重!申荷永、吴和鸣、徐钧、林紫、张沛超等心理学大咖联合推荐

  ISBN:978-7-115-55651-6

  作者:张维扬

  定价:59.80元

  开本:32开

  装帧:平装

  页数:256页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预计入库时间: 2021年2月

  ◆ 内容简介 ◆

  以自己受伤为代价让别人舒服,情绪爆发却让问题变得更糟糕,想安慰自己去吃喝玩乐却更加空虚;分离令人破碎,孤独令人无助,争吵令人痛苦,失败令人自卑……对负面情绪的反刍和压抑很快会发展成习得性无助、焦虑、抑郁、低自尊等心理问题。

  在人生的很多不得不面对压力的日子里,我们担心自己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关系和行为,只能努力压抑,逼着自己显得坚强、从容。但事实上,这样把真实的自己孤立在情绪之外的行为,会让未经处理的情绪胜过理性,帮我们做出很多事与愿违的决定。

  本书作者张维扬博士表示,情绪是我们品尝生活味道的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情绪,不再忽略、压抑或随意发泄,把情绪从内心的小黑屋里放出来,才能真正地开启内在的智慧,实现情绪自由。

  本书采用情绪ABC理论、分析心理学、情绪建构理论,从认识情绪、了解各种不同的情绪开始,从能量、身体、信使、状态、动机五个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情绪,最后学会应对情绪,处理关于情绪的认知误区,接纳情绪,重新收听情绪背后的需求与信息,学会应对、处理、表达情绪,让情绪敏感成为一种优势而不是再是困扰。

  ◆ 作者简介 ◆

  张维扬

  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

  澳门城市大学心理分析学博士

  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中方会员

  国际意象体现和梦的工作学会会员

  资深心理咨询师、10年临床心理治疗经验

  他潜心研究情绪议题,在理论与方法的原创性、实用性、易用性上,受到业内的一致认可。

  ◆ 目标读者 ◆(读者对象)

  1.深陷负面情绪的人:如果没有宣泄情绪的途径,如何拯救出困在情绪中的自己?

  2.长期压抑情绪的人:成年世界的除了隐忍与压抑,还可以有更轻松的活法

  3.感到压力过大、焦虑的人:疲倦、亚健康、缺乏活力,是时候该整理情绪了!

  4.其他心理学爱好者:国内心理学大咖好书,值得学习、阅读

  ◆ 编辑推荐 ◆

  【武志红心理联合出品!申荷永、吴和鸣、徐钧、林紫、张沛超等心理学大咖联合推荐】

  【从可怕的情绪会闯祸,到可爱的情绪让你变得更智慧】

  “一时冲动,后悔、自责”:说了难听的话,做了不理智的事

  “焦虑、抑郁、低落”:在“低能量”状态里徘徊

  “用消费、玩乐、吃喝去发泄”:过后内心觉得空虚落寞

  “陷入悲伤、痛苦无法自拔”:极度无助,又无人可倾诉依赖

  ……

  多数人对情绪的看法都是:压抑,一定要做情绪稳定的人;发泄,觉得宣泄掉就没事了 。

  事实上,长期的压抑只会压垮一个人;为发泄情绪报复性消费、暴饮暴食之后,只会带来更不好的结果。

  但其实你可以学会坚强、从容地应对创伤与压力,不再把自己困在负面情绪里。懂得处理情绪的人,都会变得更聪明、更稳重!

  【情绪里包含的信息很多,情绪是我们品尝这个世界的方式】

  对于情绪我们需要清楚的是: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都是我们宝贵的生命体验

  √“好情绪”有时候也会带来麻烦

  √让情绪自然流动起来,能增长我们生命的广度

  √对情绪的发泄与压抑,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情绪不只是情绪,我们要看到情绪背后的需求

  √情绪需要被看见,需要合理地表达出来

  【每一种情绪都是心灵的信使。拨开情绪的迷雾,聆听情绪背后的信息,开启内在的智慧,做成熟、淡定、内在安稳的自己】

  ◆ 名家推荐 ◆

  问世间情是何物?维扬博士为你解读。情绪是心理学的核心组成,既包括千变万化的情绪,也包含不可思议的情感智慧。张维扬博士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希望其精心准备的内容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申荷永,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

  在临床工作中,张维扬博士总有许多新的发现,他聆听到情绪的呼唤,感受到情绪驱动着行止,看到情绪的各种面貌……在他那里,情绪有名有姓有来历,有故事有情结,风光旖旎,跌宕起伏。让我们跟随张维扬博士,领略并亲近那个丰盛的自我。——吴和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心理研究所副教授,曾任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

  我与张维扬博士相识于深圳,听他谈及自己成长的经历,颇为感叹其意志之坚定,于人类情感探索之深入。他的内容给我们带来了向内的探索与调整,并且有益自己的日常生活。——徐钧,临床心理学家,国内自体心理学派重要代表

  初识维扬老师,大家介绍他,总会说“很有才”。这些年,我也看到他游历世界,自在生活又认真工作,张弛有度、进退自如。因此,张老师对于情绪的解析,是轻松惬意的。因为好的老师,是活出来的。——林紫,林紫心理机构创始人,上海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学会副会长

  维扬兄是我精神上的双胞胎兄弟,其人情深而不溢,识多而不杂,见地“维”的部分厚重瓷实,“扬”的部分惊喜不断。他的这本书,我都做好了多看几遍的准备。——张沛超,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恩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督导师

  ◆ 目录 ◆

  第一章

  认识情绪 001

  第一节 情绪管理 :如何提高你的情绪管理能力  /  002

  第二节 反应系统 :你的情绪背后是什么  /  010

  第三节  连接外界 :再难受的情绪,也是生命存在

  的见证  /  018

  第二章

  了解情绪 027

  第一节 焦虑 :你的有效边界在哪里  /  028

  第二节 抑郁 :人类特有的高级情绪  /  037

  第三节 愤怒 :修复受阻的连接  /  044

  第四节 悲伤 :帮助我们回归内在  /  052

  第五节 恐惧 :一切负性情绪的根源  /  060

  第六节 喜悦 :生命存续的报偿系统  /  068

  第三章

  看待情绪 075

  第一节 能量 :情绪,生命力的象征  /  076

  第二节 身体 :情绪不只在头脑中  /  083

  第三节 信使 :每一种情绪都是心灵的信使  /  090

  第四节 状态 :坏情绪也是留不住的  /  099

  第五节 动机 :清晰的边界与合理的目标  /  107

  第四章

  应对情绪 115

  第一节 发泄 :过度流动的情绪  /  116

  第二节 转移 :半压抑的情绪  /  124

  第三节 压抑 :无法流动的情绪  /  132

  第四节 觉察身体 :好好感受比什么都重要  /  140

  第五节 觉察情绪 :识别情绪,给情绪命名  /  148

  第六节 觉察念头 :念头背后,是未被看见的情绪  /  158

  第七节 忍受情绪 :抗拒即认同  /  166

  第八节 接受情绪 :臣服即解脱  /  174

  第九节 享受情绪 :觉知即超越  /  184

  第十节 表达原则 :如何尊重感受,又不被感受吞没  /  192

  第十一节 表达载体 :除了说出来,还能怎么做  /  200

  第十二节 艺术表达 :玩泥巴竟然能“救命”  /  209

  第十三节 身体表达 :身体都知道些什么  /  218

  第十四节 语言表达 :语言如何影响我们的情绪  /  226

  第十五节 语言表达 :如何用语言驾驭情绪  /  233

  第十六节 总结与答疑  /  241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