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赛事手册先行一版,奥运防疫心里有“数”

2021-04-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赛事手册先行一版,奥运防疫心里有“数”

赛事手册先行一版,奥运防疫心里有“数”

受疫情影响,健康、安全已经成为推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主题。在宣布不允许海外观众入境日本观看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3月底又确认将大幅削减东京奥运会赛事相关注册人数,邀请嘉宾的数量也将减少。考虑到全球范围内依然复杂的疫情形势,这样的决定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今年年初,东京奥组委向各类奥运参与者发放了赛事手册,希望用详尽的防疫政策作为行动指导。东京奥组委透露,最终的赛事手册会在今年4月底再次确认。不过,此前公布的防疫政策已经非常详尽。从入境前、入境、赛事期间、离境整个过程,到各种情况的应对措施,东京奥组委希望所有奥运参与者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肩负起应承担的责任,将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

6大类持证人员

这些人员获准入境,款待嘉宾数量减少

对于这样一届特殊的奥运会,赛事手册是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里面涉及的防疫政策更是重中之重。赛事手册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共同参与汇编,在特殊工作组的广泛工作基础上制定,参与者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独立专家和来自全世界的部分其他组织。

东京奥组委共向六类人员发放了赛事手册,分别是运动员和代表团、媒体、持权转播机构、市场合作伙伴、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组织。这代表着以上六类人员可以持证入境日本参与奥运会。

以运动员和代表团为例,持证人员包括参赛运动员、替补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师、队伍官员、当地奥委会行政人员等。媒体持证人员既有记者、摄影师,也有各类技术人员、服务主新闻中心的人员、非持权转播机构人员。国际组织的部分持证人员则包括裁判、技术官员、医务人员等。

至于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减少嘉宾数量问题,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组织、市场合作伙伴三类持证人员都有涉及。比如,国际组织计划邀请的陪同客人、市场合作伙伴打算款待的嘉宾,东京奥组委也在赛事手册中给出说明。针对嘉宾等部分持证人员的具体政策,尚未最终确定。

3大防疫基本原则

减少接触保持卫生,外加测试跟踪隔离

在防疫政策中,东京奥组委提炼出几个基本原则。首要原则是减少社交接触,尽可能避免封闭空间、拥挤环境和密切接触的环境。奥运参与者要避免与其他人身体接触,包括拥抱、击掌和握手。即使是开放空间,也要与运动员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只能使用官方的交通方式,除非得到允许,否则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测试、跟踪和隔离这套科学的流程同样重要。持证人员出发前往日本前,要接受核酸检测并在入境时提供阴性证明。奥运会期间还需定期接受核酸检测。东京奥组委还希望所有的奥运参与者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比如始终佩戴口罩,定期洗手,用鼓掌的方式而非唱歌、呐喊支持运动员等。

14天+72小时

入境日本两道手续,还要提交活动计划

东京奥运会将持续17天,不过其防疫政策指导的时间范围更广,东京奥组委要求所有持证人员在入境日本前14天就遵守相关的规定。除了遵守三大防疫基本原则,所有持证人员需提前下载、注册COCOA软件以及其他可以记录健康状况的软件,入境日本前14天,每天记录自己的体温和其他身体症状。每类持证人员都有固定的防疫联络官,如果出现身体不适或相关症状,要及时向联络官报告。

入境日本前72小时,持证人员需要接受符合奥运会规定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必须为阴性。此外,持证人员需要提交一份抵达日本前14天的活动计划,比如奥运会期间将前往哪些场馆、设施,另外提交一份计划在日本期间打算密切接触的联系人名单,便于意外发生后触发追踪机制。对于部分因其他赛事提前抵达日本的持证人员,同样需要与所属国家或地区的奥委会提前联系,按照规定上报完善的信息。

0天隔离期

持证人员无需隔离,核酸检测按需跟进

在东京奥组委确定不允许海外观众入境日本观赛前,内部曾有过“海外观众入境需要隔离14天”的声音,但对于持证人员来说,除非出现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或者违反防疫政策的情况,一般无需隔离。包括参赛运动员在内,持证人员抵达日本后,需要先向工作人员出示赛事认证卡、签证等证件以及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东京奥组委提醒大家,尽量快速离开机场,不得停留和参观。无论是运动员前往奥运村,还是其他持证人员前往官方酒店,都必须使用官方的交通方式,未经允许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过,视持证人员的出发地不同,现场工作人员会将持证人员过去14天的行程考虑在内,如果有必要,会再次对持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倘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则根据当地规定采取隔离措施。

0个参观旅游景点

严格限制活动范围,禁止自行外出参观

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活动范围被严格限制。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必须居住在奥运村和官方指定的住宿设施,热身训练只能在官方比赛场馆或训练馆,就餐只能在奥运村或官方场馆内,有采访需要时可前往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全程必须采用官方交通方式。

其他持证人员同样如此,必须严格遵循事先提交的活动计划,采用官方交通方式往返于官方酒店、比赛场馆等地,禁止自行外出参观旅游景点,禁止到名单之外的商店、餐馆、酒吧等地,从事与奥运会无关的活动。

东京奥组委还对持证媒体人员的采访报道进行了限制,因防疫需要,各个比赛场馆的报道区域均重新设计,媒体人员需每天提前申请要报道的比赛。如果有媒体人员所属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参赛,组委会将优先审批通过。至于采访和接触参赛运动员,媒体人员只能在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厅、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4个地点。

4天一次核酸检测

运动员防疫最关键,出现阳性立即隔离

东京奥组委已经确定,将视奥运参与者的角色不同,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如有意外发生,及时触发追踪和隔离机制。最为关键的群体无疑是运动员,防疫政策规定,依据运动员的比赛项目、比赛日程不同,检测时间和频率有所差异,但所有运动员至少每4天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检测地点位于奥运村或者其他指定设施内部。

如果运动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将立即接受隔离,不得继续参加比赛,综合身体的症状和感染的严重程度,确定不同的隔离地点和期限,直至符合规定才可以解除隔离或出院。东京奥组委称,将尽量保证运动员不会错过比赛。

特定情况下,其他持证人员同样需要接受核酸检测,比如入场时多次测温超过37.5℃,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也必须及时隔离。触发追踪机制后,工作人员会调查阳性病例过去两天的所有密切接触人员、访问地点,并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采取必要措施。

48小时内离境

完赛尽快离境,延长活动需审批

东京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8日闭幕,对于入境日本参与奥运的持证人员来说,没有特殊情况不可以在日本长时间停留。东京奥组委强调,希望将持证人员在日本停留的时间降至最低,以减少感染风险,促成一届安全和成功的奥运会。

以运动员为例,他们需要听从各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指示,结束个人最后一项比赛后,尽可能在48小时内离境。如果要延长留在日本的时间、参加奥运会的后续活动,需要向组委会提交申请并得到批准。

其他持证人员也要遵守类似规定,报道任务或者相关工作结束后,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防疫政策,尽快采用官方交通方式抵达机场。如有必要,离境前可再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X针疫苗

打疫苗非强制措施,IOC鼓励提前接种

在东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疫苗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根据最新的防疫政策,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意见一致,接种疫苗并非强制措施,但鼓励所有参与者提前接种。

国际奥委会将东京奥运会的所有防疫措施比作一个工具箱,疫苗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工具,应当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使用。国际奥委会大力支持为弱势群体、护士、医生以及其他所有确保赛事安全的群体接种疫苗,也鼓励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积极推进疫苗接种的工作。

国际奥委会表示,他们始终在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合作,鼓励和支持他们的运动员、官员、利益相关者接种疫苗,在遵循当地疫苗接种指南的情况下前往日本,“这是为东京奥运会的安全办赛做贡献。我们应当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奥运参与者的健康,同时保护日本当地民众的安全。”东京奥运会防疫政策还明确规定,对于即将入境日本参与奥运的持证人员来说,并不会强制他们接种疫苗。不过,无论持证人员是否接种疫苗,赛事手册上列出的所有防疫规定,持证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新京报制图/倪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