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春物语 历史就在身边

2020-10-28 青岛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为一名青岛人,我们经常游览即墨古城,品尝琅琊美酒,欣赏五月的风……但是,你知道它们背后的历史吗?

10月4日,青大附中2020级9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青岛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探索青岛的历史文化。走进博物馆,我们梦回历史:青岛的东夷先民,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明;齐国的重镇即墨,发展了繁荣的社会经济;仿佛看到秦皇汉武巡疆,瑯琊台上旌旗猎猎;仿佛听见隋唐宋元古港,胶莱运河人声鼎沸;五四运动,五月的风从青岛吹遍全国;青岛解放,人民生活掀开崭新一页。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展馆第一部分——古韵悠长。在这里,我们领略了青岛地区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迄青岛建置前的古代历史。

瞧!这四只小巧玲珑的铜器,在众多庞大无比的文物中格外有趣。大家被其深深迷住,纷纷猜测这些迷你的铜器到底是做什么用的。“这些啊,叫做‘铜兽镇’。你们知道‘镇’是什么意思吗?”看到无人回答,讲解员哥哥解释道:“学书法的同学应该知道,写字前需要‘镇纸’,所以‘镇’在这里就是‘压’的意思。”同学们恍然大悟。“但是,这些铜兽镇可不是用来压纸的。”他接着说,“它们是作‘镇席器’来用的,也就是来压草席的。这些铜器更是彰显了贵族的地位。”历史是时光凝结的琥珀,原来这么小的文物也能凝结那么多的历史。

灯光下的“瑯琊刻石”令大家驻足欣赏,它是现存秦代刻石中存字最多的刻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国家的统一和巩固,以及汉代制铁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青岛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秦始皇亲巡海疆,三登瑯琊台,为青岛史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文物,折射了文明。接着,大家来到了展馆的第二部分——岁月回眸。这里讲述了青岛城市从清朝末年正式建置,经历德、日强占,北洋军阀和国民党第一次统治,八年抗战,迎接解放的历史。

“一百年前,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在北京青年学生中爆发,上海、天津等地的爱国青年学生也冲出校门,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爱国运动。”同学们感到疑惑,因为“五四运动”人人皆知,似乎也不与青岛有关,那为什么要为我们陈述一遍呢?“你们知道青岛是这场伟大运动的导火索吗?”讲解员抛出问题,同学们逐渐好奇了起来。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攻占青岛和胶济铁路全线,控制了山东省。1891年,中国代表团参加‘和平会议’,提出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但和会不但拒绝了中国的要求,而且还在对德合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中国外交失败,而且迫于压力,代表竟打算在合约上签字。消息传回国内后,国人群情激愤,压抑心中的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于是便引发了‘五四运动’。”讲解员解释道。这些革命事迹,深深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精神。

参观完博物馆,同学们受益匪浅。那些看似遥远的历史,都一一陈设在了我们的眼前;那些仿佛朦胧的事迹,都深深进入了我们的心灵。历史就在身边,历史就在今天。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报效家乡,报效祖国,为历史的长河镶上一朵绚丽的浪花。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2020级9班 孙乐欣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