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2020-10-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张一凡) 周末的中超京鲁战,身着黑衣的韩国人金希坤以及坐在VAR裁判室的马宁再一次成为比赛焦点,而他们的争议判罚也直接影响了比赛的结局。VAR、中超裁判一时间成为了众矢之的。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京鲁战争议判罚

然而在中超球迷们口诛笔伐的同时,世界足坛同样在为VAR裁判的争议吵得不可开交。

英超曼联主场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马奎尔在禁区内对阿斯皮利奎塔做出锁喉的动作后,再完成头球争顶解围。这样的动作,英超VAR却选择无视。

事实上,上一次面对切尔西时,马奎尔也出现过踹裆的动作,但最终VAR同样没有任何表示,这位曼联后卫甚至连一张黄牌都没有。几乎相同的动作,在去年12月热刺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孙兴慜对吕迪格的蹬踏动作却被主裁处以极刑。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京鲁战赛后,鲁能外援格德斯向韩国籍主裁判金希坤(右二)表达不满。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本轮面对伯恩利的赛前,穆里尼奥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抨击了在近期比赛中VAR的表现,“狂人”表示裁判因人为原因犯错可以理解,但他永远不能接受VAR错误。

也许穆帅的性格,使得他的话一向十分锋利。但却也或多或少地点出了VAR真实存在的问题——既然因为VAR的产生,使得原本的比赛付出了代价,那么如果其优点并不是那么明显,是否显得有些因噎废食?

2016年世俱杯半决赛上,VAR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足联认定的比赛中。而它真正大显神威,则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决赛法国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佩里西奇在防守法国队任意球中不慎禁区内手球,裁判经VAR回看后判定点球,这也是世界杯决赛首次出现经VAR判定点球。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去年12月,孙兴慜蹬踏吕迪格染红

换而言之,从VAR真正意义上对比赛产生重大影响,已经过去两年有余。而其中产生的争议,从远非从近期开始,甚至有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判罚仍未杜绝。从某种角度而言,穆里尼奥“话糙理不糙”。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西甲国家德比也出现了争议的一幕。巴萨中卫朗格莱的拉人动作,被当值主裁处以极刑。在接受了视频助理裁判的辅助下,主裁判维持原判。这也引发了巴萨主帅科曼在内的多人炮轰。而据外媒报道,巴萨目前已经对当值主裁穆努埃拉提起申诉。

在利物浦面对谢菲联的联赛中,利物浦球员法比尼奥禁区内铲球之后,裁判再一次将手指向了12码点。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在赛后罕见质疑裁判:“那个点球根本不是犯规。”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就国家德比裁判问题,巴萨已决定上诉。 外媒截图

这两次常规的判罚,则引出了VAR的另一个话题点——尺度。

一直而言,尺度的掌握困扰着黑衣法官们。而他们的吹罚,也常常让球迷们抱怨纷纷。

毫无疑问,VAR的出现让越位、出界等问题得到了良好的改观。不可否认的是,通过视频回放反复斟酌后,改判的成功率更值得信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争议判罚,都可以通过视频回放来纠正。

足球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着更加合理、公平的裁决规则与方式。VAR的产生,使得裁判对于比赛的掌控更加稳妥,但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比赛的流畅性,甚至仍然无法避免误判的产生。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俄罗斯世界杯中,韩国队与瑞典队的比赛中,凭借裁判通过VAR技术判罚的点球,瑞典队1:0击败韩国,全取三分。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以京鲁大战为例,马宁是否过多干预金希坤的判断,坊间也是议论纷纷。而正是因为这个VAR介入的争议判罚,使得两队的命运发生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

正如一位德国“名哨”曾说过的一句话,“足球场上最忌讳的是所有人都看到的明显犯规,裁判员视而不见,而大家都认为平安无事时,裁判员的哨子响了。”

作为一项“使用年龄”才刚满两岁的技术来说,有着不成熟的体系情有可原。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伴随着融入的“阵痛”。但这种“阵痛”,不能永远成为不成熟的理由。

无法忽略的是,VAR诞生的初衷是辅助裁判掌控比赛。但如果喧宾夺主的现象时有产生,未免会让部分球迷以及从业人员产生不信任感。对其发展而言,这是一个亟待改善的问题。近期的频出状况,也足以引起相关组织的认真对待。(完)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体坛观察丨争议判罚不止中超 为何VAR屡成足坛焦点?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