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思美传媒小说平台疑点多:部分收款方是自然人公司 涉事者对此不作声

2020-08-13 中国网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 (记者唐海涛) 思美传媒(002712,股吧)旗下子公司杭州掌维科技(下称杭州掌维)是一家小说平台公司,2016年思美传媒以5.3亿的总体价格收购杭州掌维。杭州掌维旗下主要业务为小说平台原创书殿和小说分销平台追书云,公告显示这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完成了业绩承诺任务。

记者发现,杭州掌维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小说广告推广十分活跃,甚至杭州掌维公众号在推广小说时亦使用血腥夸张的标题,中国网财经刊发的前文《思美传媒旗下小说平台现疑似不良导向小说 导流文案被指内容血腥》中已有诸多描述。该报道刊出后文中涉及的涉嫌违规不良小说已被悄然删除,思美传媒未回应记者就此的再次提问。

记者在梳理杭州掌维注册的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时发现,这些微信公众号都把菜单栏链接到移动小说平台上,尽管公众号链接的小说平台名字各异,但是这些小说平台的IP域名、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主体多指向杭州掌维,比如移动小说平台的域名多为zhuishuyun和leyuee,而这两个域名在域名信息备案系统中的主体单位均为杭州掌维。

思美传媒小说平台疑点多:部分收款方是自然人公司 涉事者对此不作声

多个小说平台使用杭州掌维的经营许可(部分案例)

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小说平台最后的收款方却并非全部为杭州掌维,有近10个公众号链接的小说平台收款方疑似为一家自然人持股的公司,在这些公众号的帮助中心一栏中都提示收款单位需是海南倍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倍道)。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随机充值测试一个由杭州掌维注册并有商标保护的公众号:××书殿。该公众号菜单栏链接指向的小说平台无论是IP备案、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还是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主体均为杭州掌维。记者进入该平台充值后则发现收款方为“追书云阁”,而收款商户全称便是上文提及的海南倍道。海南倍道的股东共有两名自然人分别为单伟坚和杨越兰,这表明这家公司与杭州掌维或思美传媒在股权上没有任何关系。

思美传媒小说平台疑点多:部分收款方是自然人公司 涉事者对此不作声

收款方显示为海南倍道 投诉电话却是杭州掌维官方电话

问题出现了。

在小说平台IP备案、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主体均为杭州掌维的情况下,为何最后收款方却变成了与杭州掌维毫无关系的海南倍道?如果海南倍道收款之后再给杭州掌维分成,那么现实情况却是运营平台、合规资质、甚至提及的这些公众号注册主体都属于杭州掌维,且杭州掌维还有自己的小说内容平台“原创书殿”。杭州掌维或者其母公司思美传媒为何要让海南倍道负责收款并进行分成?

面对这些疑问,当事方杭州掌维在收到记者的采访问题后,数天来一直沉默不语。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倍道成立于2017年6月8日,几乎在其成立同时,杭州掌维还成立了一家名为杭州倍道的公司。换言之,海南倍道与杭州倍道这两家名字基本相同的公司一个是自然人持股,一家则是杭州掌维为唯一股东,两家同在杭州掌维这一口锅里“吃饭”。同时,思美传媒在2017年年初完成了对杭州掌维的全部股份收购,杭州掌维作出了净利润连续增长的业绩承诺,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杭州掌维已完成业绩承诺。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可能是海南倍道不会给杭州掌维分成,这就涉嫌是否利用上市公司资源为他人牟利,是不是利益输送的问题。另一个可能是海南倍道确实给杭州掌维分成,那么就存在为什么非要由它分给杭州掌维的疑问。若是因为海南倍道的分销渠道做的好,那么面对利益输送的质疑上市公司是否应该披露海南倍道的核心数据?包括给杭州掌维的具体分成比例、金额、销售数量人次等关键信息。

同时他亦提及海南倍道是否是存在给杭州掌维体外做假账虚增收入的可能,一个客观因素是杭州掌维在业绩承诺期内是有业绩压力的。以上种种疑问都需要当事方杭州掌维回应,不过在收到采访问题的数天时间里,杭州掌维对采访问题一直默不作声,未作回复。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