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真的来喽!CBA6月20日复赛

2020-06-05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真的来喽!CBA6月20日复赛

CBA复赛在即,球员和球迷们等待的“苦日子”熬到头了。图/Osports

“来喽来喽,真的来喽。”昨天,首钢球员翟晓川在社交媒体上庆祝即将复工。林书豪很快点了赞,随后用夸张的“yesssssssssss”表达喜悦的心情。

中国篮协昨日宣布,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将于6月20日复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20支球队将以赛会制方式,分别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比赛。球队分组原则在本赛季分组基础上有所微调,尽量让交手次数少的球队同组。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北京的两支球队分到了不同赛区,首钢在青岛,北控将前往东莞。经过130多天的等待,CBA的复赛之路终于实现。

复赛历程

“搓手手,终于等到你”

1月21日,CBA常规赛结束第30轮,迎来春节假期。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体育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CBA也不例外。1月24日,CBA联盟宣布推迟2月1日起的所有赛事,本赛季漫长的等待拉开序幕。

2月2日,CBA联盟告知各队,本赛季复赛不早于4月1日,复赛预案将于2月底公布,并且会提前21天通知俱乐部和参赛队。

进入3月,CBA复赛的消息屡屡传出。已经集结了一个月左右的各队和球迷似乎看到了4月复赛的曙光。同时,空场赛会制的方案浮出水面,尽管引来争议,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安全稳妥的方案。

然而,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称,暂不恢复大型体育赛事。8天后,国务院也下发通知,要求大型聚集性体育活动暂不开展。

由于复赛时间难以确定,有俱乐部提出,为不影响下赛季备战,可考虑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不过,联盟一直在尝试复赛且尽力保证赛程的完整性。5月8日,CBA董事长姚明接受央视连线采访,没有否认主持人白岩松提到的“7月或7月初”这一复赛时间点,并表示“非常有信心往好的方向发展”。

5月13日,CBA联盟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复赛方案,其中一版赛程为6月中下旬开打。数次被要求细化后,方案终于送达上级主管部门等待最终批复。同时,联盟再次通知俱乐部,此前的复赛方案确认提前21天通知改为提前15天。截至6月初,各队都完成了首轮核酸检测,种种迹象表明,复赛的时机终于越来越成熟。

6月4日,中国篮协宣布复赛日期为6月20日。“搓手手,终于等到你,我的快乐回来了!首钢冲鸭!”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回应。

外援新政

战“全华班”4节4人次

当CBA按下暂停键时,各队也延迟了集结时间。球员只能在家利用有限的空间做简单的身体训练,直到2月中下旬,他们才陆续接到归队通知。大部分球队集结后采取封闭管理,北京的两支球队至今没有对外开放训练,更有球队被所属省(市)级体育局统一管理,连俱乐部工作人员都难见上球员一面。

随着CBA停摆超过4个月,球员们长期训练没有正式比赛,这对他们的心理是极大的考验,状态更是无从保证。各队不得不想方设法调整训练节奏,注重劳逸结合。以北控男篮为例,3月4日恢复全队合练后,球员们在中方教练组的带领下一天两练。主教练马布里3月底结束隔离后归队,开始抓体能和基本功。进入5月,老马和教练组调整了训练节奏,改为每周一、三、五合练,其他时间不做硬性规定,让球员根据自身情况安排练习或者恢复伤病。

首钢男篮则在训练科目中加入每周一次的瑜伽课,还安排年轻球员展示“才艺秀”作为调剂。4月下旬起,球队也增加了放假的频率,给大家更多自我调整的机会。

相比之下,对有些球队来说,更大的困难还是外援、外教没有到位。CBA联盟曾按4月复赛的计划,让各队通知春节假期离境的外援尽快归队,但包括史蒂芬森、哈德森在内的部分外援提出,等有了明确的开赛时间后再回来。然而,3月28日零时起暂停外国人入境政策实施,CBA外援、外教无法回归。

目前,山东男篮和两支浙江球队仍是“全华班”阵容。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外援问题成为俱乐部投资人会议的讨论焦点。CBA联盟已经制定出为解约球员“开绿灯”、因滞留原因更换外援不占本赛季原有次数等政策。

CBA确定复赛时间后,最大的焦点是外援使用问题。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后,新的外援政策终于敲定:有外援球队间交手,正常执行本赛季的外援政策;有外援的球队与“全华班”球队交手时施行“八一政策”——4节4人次。

联盟账本

北控成CBA首支降薪队

等待复赛期间,官方设立了“CBA没有停”的话题维持关注度。事实的确如此。球队没有停训,俱乐部也在维持运营,但一系列新问题难以避免。

合同问题就是其中的典型。按照CBA最新的球员注册管理办法,球员与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通常有如遇合同截止时球队赛季尚未结束则进行相应顺延的条款。本赛季已经超过原计划时间,多顺延一个月,便需多支付一个月工资,这几乎是每支球队都会遇到的问题。

另一方面,有俱乐部管理层曾提出,不在球队下赛季规划中的球员,本赛季合同一再顺延,是否影响球员下一份合同?球员本人和有引援计划的球队无疑都在波及范围内。本赛季结束后,下赛季预计10月开启,自由市场的操作时间非常紧张。

为应对运营超支的困境,联盟从CBA公司内部降薪开始,CEO的降幅达到35%。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中国篮协及国际篮联仲裁庭都下发了俱乐部降薪的原则和指导意见,鼓励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等与俱乐部协商确定出合理的降薪范围。

北控篮球俱乐部近日宣布集体降薪,成为CBA首支主动降薪的球队。俱乐部副总经理黄荣称,管理层降薪幅度不低于20%,“俱乐部工作人员,包括球队的教练和球员,在得到这个消息后,也自发地展开了主动降薪,充分体现了俱乐部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在CBA停摆的情况下,北控俱乐部采取了压缩开支、减少现金流出等措施,维持健康运营。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有些实行“低工资高奖金”的球队,由于停赛没了赢球奖,底薪再被“砍”,更是雪上加霜。而事实上,通过降薪省下的钱与维持超长赛季的开支相比,只能算杯水车薪。联盟管理层希望投资人能共克时艰,随着CBA复赛在即,离逐步化解种种问题也就越来越近。

CBA 20队

复赛分组

青岛赛区

同曦 广厦 青岛

新疆 首钢 辽宁

浙江 上海 龙狮 八一

东莞赛区

江苏 深圳 广东

山西 吉林四川

山东 天津 北控 福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