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专业的音乐人和技术达人能生产优质的内容,用户能找到跟他们互动的方式,让这些音乐变得“流动起来”;但更重要的是,新的“音乐社区”的形成,也成为我们对唱鸭最值得期待的理由,或许,下一个“音乐村”就在这里。

  读娱 | yiqiduyu

  文 | 赵二把刀

  在中文互联网行业,具有社区氛围的应用或者平台,往往都具有独特的魅力。比如,在影音评论领域的豆瓣、体育领域的虎扑、二次元世界的B站以及音乐领域的网易云音乐,它们往往都是从“小处”入手,和用户共同成长,并且逐渐形成差异化明显的社区文化,由此构建起强大的竞争壁垒。

  去年,弹唱App唱鸭的上线,让我们继网易之后,又体验了一种全新的音乐社区模式。对于很多喜爱(002761,股吧)音乐的00后而言,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听和唱,这些互联网原住民有着更强的创作需求,以及跟陌生人共同完成一首作品的欲望。以唱鸭为代表的创新型音乐产品也开启了音乐社区2.0时代——经过一年的发展唱鸭的情况如何?用户的量级到了什么程度?又会对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6月2日,在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重组一周年之际,唱鸭App负责人李阳分享了他对于产品、用户以及音乐社区的全新想法,这也让外界对于唱鸭这款受到很多00后喜爱的音乐社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

  音乐社区2.0:唱鸭和它擅长创作的用户们

  所谓社区,在互联网的语境下,其实就是留存和输出。留存是用户在平台上的时间,表现在统计指标上就是用户的活跃度;而输出,则是在社区留存的基础上,形成的“社区文化”,并且向外进行发散。

  近年来,中文互联网的社区形式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激发用户自主创作的趋势愈加明显,从拿起手机就能制作的趣味短视频内容,到需要稍做剪辑就可以很好看的Vlog,再到B站上的各类UP主,都让用户有了自己制作内容的机会,以满足用户自我表达的需求——而唱鸭,也正是抓住这一趋势,在音乐领域以弹唱为抓手成为很多年轻用户的心头所爱。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作为唱鸭的负责人,李阳在分享时强调了“玩音乐”的概念,他介绍,过去一年唱鸭能够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是因为“撞到了年轻人对音乐追求的形态的变化上面。

  打造社区的首要条件,就是首先解决用户内容生产的方式。唱鸭则通过弹唱功能,让用户自己“动手”和“动嘴”,解决了基础内容的生产。再通过和声、合奏等模式,让不同的用户可以在唱鸭中,协作完成一首歌曲的弹、唱、旋律叠加,实现了创作分工,大大加强了社交乐趣。唱鸭创新打造的合作性质的功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好的根基。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当然,拥有一定的音乐基础,或许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更受欢迎的“弹唱者”。这一点,其实也是社区氛围浓厚的互联网产品和平台所拥有的共性——无论是B站、知乎还是虎扑等,想要深入都是需要一定的门槛的,但如果用户愿意付出一定的时间加入到社区,那么忠诚度和使用频率同样也是相当之高的。在李阳的分享中,也提到唱鸭的用户“人均弹唱率是在十次以上的,他们有时间了就来唱鸭上面一顿操作。”

  2

  内容塑氛围:

  那些年轻人和他们所热爱的“玩音乐”

  在李阳分享的数据中我们发现,目前唱鸭平台上00后用户占比达90%,这或许也和这个年龄段的用户自身的变化有关。

  得益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音乐行业的发展以及教育观念的转变,音乐教育近几年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很多00后对音乐知识和应用,都较之前时代的人群有着明显的提升,这或许也是从“听”“唱”到“玩”这一变化发生的真正原因。

  对于互联网上的年轻人而言,唱鸭主打低门槛弹唱的“音乐DIY模式”很有吸引力。用户可以根据提示边弹边唱,添加各种音效,制作旋律声音完全属于自己的歌曲并分享到社交圈,此外丰富的产品延展性,比如“找人唱”功能让普通人“玩”音乐的多种可能性和愉悦感得以实现,降低了普通用户“玩音乐”的门槛,同时提升了音乐创作及互动上的乐趣。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有才有颜值的00后已经成为了唱鸭“社区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在回答唱鸭的原创作者主要是什么人群的时候,李阳认为主要有三大类:

  首先是互联网音乐人,他们将唱鸭作为一款纯编曲或者创作软件。“很多音乐人有了创作的想法后,就通过唱鸭操作一下,唱鸭不仅帮他们完成了创作,歌曲发出去后还有人跟你互动,提一些想法,加一些鼓点和弦,对demo完善很有帮助。”

  其次,学生群体是唱鸭最主要的创作群体。现在的学生还是有很多情感或者情绪要去表达的,他们觉得做一首歌是很酷的事。他们在唱鸭的弹唱作品,特点也是很鲜明,情真意切。而且会有用户给他互动点赞,翻唱他的歌,这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使得学生群体成为唱鸭的最主要用户群体之一。

  此外,还有很多有一定原创能力的音乐爱好者,他们把唱鸭当成是一个正常的音乐的宣发渠道。唱鸭对原创作品,会给予一定的支持,所以很多音乐创作者和爱好者会把作品上传,增加了唱鸭原创作品的厚度。

  很多互联网产品都试图用内容和社区氛围吸引用户关注、使用、参与内容创作和传播,但能够形成社区氛围的也是凤毛麟角。而作为音乐社区的“新兵”,唱鸭虽然上线仅一年多时间,但通过拉低“玩音乐”门槛,不仅让广泛的音乐小白、普通用户打破圈层限制,参与音乐创作的乐趣;同时,对于有原创需求的音乐深度用户而言,也保留着足够的空间。

  “大家”以爱音乐而来,以玩音乐而形成内容和互动,这就是正在形成的唱鸭社区氛围,从这个层面来说,唱鸭其实和B站很像,陪伴用户共同成长,当用户逐渐成熟之后反哺平台,让平台真正成为具有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社区”。

  3

  月活跃用户增长11倍背后

  “小”创新和音乐社区的“远航”

  在云上开放日的分享中,李阳提到唱鸭想去做的音乐创作社区理念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喜欢的作品”。作为上线仅一年,唱鸭的MAU同比去年6月份增长了11倍,达到了千万用户的量级。

  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激发了用户创作内容也就意味着社区化、圈层广泛扩展的可能性,玩音乐的唱鸭使得参与弹唱的门槛被拉平,配合社交玩法,对年轻的用户们产生强吸引力和聚合力,而原创作者的出现也是对唱鸭音乐社区的“认可”。

如何抓住00后?唱鸭如何打造音乐社区2.0

  整体来看,唱鸭的发展还是值得期许的:专业的音乐人和技术达人能生产优质的内容,用户能找到跟他们互动的方式,让这些音乐变得“流动起来”;但更重要的是,新的“音乐社区”的形成,也成为我们对唱鸭最值得期待的理由,或许,下一个“音乐村”就在这里。

  当然,在“长大”之前,唱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对此唱鸭也有清醒的认识,“唱鸭要成长为全国最厉害的社区,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这也需要业主(用户)们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最后:

  透过产品创新,为大众参与音乐创作和社交增添了全新的方式,让音乐社交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也会让唱鸭的未来更有想象力,在不远的将来,唱鸭会成为和知乎、豆瓣、B站以及云村等具有同样氛围的社区吗?透过这一年的发展来看,市场的缺口和用户的需求是实打实的,而作为阿里创新事业群重组一年时间内涌现的“明星”产品,或许还会迎来井喷式的增长,未来的它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