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饭圈“借贷追星”盛行:有人打工还钱被骗 有人为集资一掷千金

2020-0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饭圈“借贷追星”盛行:有人打工还钱被骗,集资“话术陷阱”怎么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洁,实习生康婉莹

回想起来,对不少已经“脱圈”的粉丝来说,“爱豆”(偶像)们仍远得仿佛天边的一场梦幻,但他们在里面的投入却是真实的。

黄欣(化名)是一位微博“粉头”,仍然在读大学的她,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父母给的生活费,当投入到追星这项花费不菲的活动中时,难免捉襟见肘。这时,她想起了借款。

“我是大一的时候第一次‘借贷追星’,因为生活费不够了,但是刚好遇到喜欢的明星回归,有新专辑和周边,我就用了花呗。”她说。

之后,借贷追星几乎成为黄欣的一个惯常动作。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主要是依赖生活费来还款,之前有过一次因为生活费刚好没有了,就去找兼职,但是被骗了800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借贷追星已经越来越普遍。随着粉丝群低龄化和使用网络借款的普及,借贷追星对很多人来说就像“喝水吃饭”一样简单。

但是,“用明天的钱追今天的星”,如何小心里面的陷阱?

借贷追星普遍化

饭圈“借贷追星”盛行:有人打工还钱被骗 有人为集资一掷千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追星一族”,发现在饭圈中,“借贷追星”已经越来越普遍了。

作为一位“粉头”,黄欣看到太多粉丝借贷追星了。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借贷追星的钱主要用于买周边和专辑,有的时候也会购买演唱会门票。因为演出很多是在外省的,一般都是要坐飞机往返,还有住宿的开支。如果要通过借贷去听演唱会,都是一笔比较大的开支,她会选择分期付款。“我平时的借贷金额大概是几十到几百都有,最高的一笔大概是在1200元左右。”

和黄欣一样,余月也是大一开始“借贷追星”的。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种情况在饭圈是很普遍、很常见的。

“我成年以后第一次借贷追星,因为成年以后才能用花呗,上大学以后感觉比上高中还穷,追星的花费也还是比较大,所以就选择了用花呗。认真追星的人想法都是一样的,就是想要给自己爱豆多买点专辑和各种集资,希望可以破纪录,让爱豆的知名度更大。”余月说。

和她一起借贷追星的还有很多“小姐妹”,余月表示,一般集中在每次爱豆回归前后,为了冲销量和打榜,基本上都会有集资的活动,“不集资的饭圈是不存在的”。

她在借贷追星上的投入,主要是买周边、专辑、集资,偶尔也会买一些明星同款的服饰,基本都是名牌,不少还需要代购,有明星的光环加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因此,她借款的频率相当高,每次借贷数百至上千元不等。

和她相比,子君(化名)的借贷追星之路,就要谨慎得多。她是内娱粉丝,第一次使用借贷追星是在2018年。当时这个杂志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她当月生活费的余额,但是特别想要拥有。为了保证自己这个月有饭吃、下个月有杂志看,她就用花呗购买了两份,一共大概是两百块购买了四本杂志四张海报。

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借款的频率不会很高,借贷追星的金额大概在三四百元之间,有时候会因为优惠活动而选择借贷。

还款压力

为何会选择“借贷追星”?不少粉丝表示,追星所带来的快乐,让他们感觉“很值”。

黄欣说,有一次,她特别想要去听演唱会,但是怕父母不同意,抢票又是非常紧张激烈的,就决定要先斩后奏,利用借款去看演唱会。在那个过程当中,她和一起追星的小姐妹一起订机票、酒店,在去演唱会的同时还在旅游,不仅看了喜欢的爱豆的演出,而且也去了几个不同的城市。

“去年有两次这样的机会,都是周五出发、周日回来,虽然行程很密集,但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目标又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爱豆,真的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在去之前,我和朋友一直讨论,演唱会结束以后,留下一些照片或者是录像,随时翻看都还是能回忆起当时的激动。如果当时没有下定决心借款的话,我可能就会错过这么多幸福的经历。”她说。

但是,选择借贷,就需要面临还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很多借贷追星的“粉圈一族”都是学生,他们的还款来源主要是生活费。

余月表示,“有的时候看到需要还款的金额会有点惊讶”,难免会有一点焦虑。

“因为还款的时间跟父母给生活费的时间差不多,生活费到晚了会影响还款。如果那个月生活费用在了其他比较大的开支上,还款这部分会有点紧张,就会跟父母商量能不能早一点给下个月的生活费,解一下还款之急。”她说。

黄欣也表示,她主要依赖生活费来还款,有的时候分期付款。

谈起她兼职被骗的经验,黄欣不愿多说,只是表示之前找兼职,告诉她交钱以后会帮她办一份资料,再帮她安排工作,后续的工作中这笔费用会补充回来。“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妈,我妈说这就是骗钱的,骗这个所谓的资料钱,后续也不会帮你找工作什么的。”

她表示,以后还是会去找兼职的,但肯定会提高警惕,不会再受骗了。

小心“割韭菜”

然而,比起兼职被骗的800元钱,集资的投入才是“大头”。

黄欣表示,作为粉头,她并没有组织过其他粉丝去“集资”,但是有参与过。

谈起粉丝集资的“潜规则”和话术,黄欣表示,如果投入特别少的话,肯定是会被别人说的。这种话术还是多多少少会对粉丝产生影响,有一些粉圈会喜欢一直鼓动大家,对一些自制力比较差或者比较容易上头的粉丝是有影响的。

她建议“追星一族”还是要理智对待,量力而行。

余月则对追星的“话术陷阱”感慨颇深。她告诉记者,曾经有遇到过这类“话术”,每次看到这种超话帖或者微博,都还挺焦急的,然后就会去看相关的一些超话,看到更多的人在说集资的事情,就更加焦虑了。

“直到看到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粉丝带头‘插旗’(粉圈有钱的大粉鼓励其他粉丝集资的一种方式,比如xxx买够多少张专辑,我就给爱豆买同样多数量的专辑),那我肯定是会花钱的了,适当的打过去一点。我还是比较理智的,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话术是来钱很快的,如果爱豆的后援会或者大粉一直催催催,有一些可能理智程度不是特别高的人,就会容易有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消费。”余月说。

此外,她提出,现在粉丝群体低龄化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情况,这种粉圈话术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偶像明星的引导很重要,同时家长对孩子的引导和陪伴也很重要,一些大粉或者后援会在这中间的角色也很有分量。如果是被一种“投入得越多,才越能证明自己对爱豆的爱越深”的论调包围,又缺乏正确的引导,就容易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

子君则表示,借贷追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须要控制在合理的、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应当为此过度支出。有的圈子,明星的运作方式需要粉丝投入金钱,“割韭菜”的行为比较多,自己还是要保持好追星的初心。必须要在确保自己有能力还上借贷的情况下,再进行借贷。追星本质上只是生活调剂的一小部分,为此投入自己无法支付的金钱是错误的决定。

另外,她认为未成年人不能尝试借贷追星,因为未成年人尚未形成正确良好的消费观念,绝大部分未成年人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收入,借贷追星可能会导致未成年人形成不良的消费观念。

“在我看来,借贷追星和别人借贷买化妆品、买二次元手办是一样的,只是不同的消费观念而已。虽然有的时候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来还款,但是换来的是很持久的、很高质量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我以后也还是会继续借贷追星的。”尽管目前已经从微博“退圈”,黄欣仍然对借贷追星“矢志不渝”。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