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外留学“疫”发艰难 II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

2020-06-04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海外留学“疫”发艰难 II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李曼宁

“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华人留学生打全场!由于回国一票难求,留学生还在打加时,更悲催的是加时赛依然遥遥无期!”这是数十万滞留海外的留学生群体的真实写照。

留美学生面对的情形更加复杂。美国近日接连颁布歧视性政策,在“暂停中国某些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的通知发布后,6月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又从美国大使馆独家获悉,取消中国大陆地区6月8日至6月26日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换言之,基本全部类型的赴美签证均取消预约。

在美国各种“赶人”政策下,留学生回家并不容易,机票天价且一票难求,民航局限制航班的“五个一”政策让留学生无可奈何。专家建议,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机场防疫手段的优化,可开放更多航班和二类机场,增加包机数量和频率,疏解我国数十万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堰塞湖”问题。

除了回国艰难,留学生还面临着签证、语言考试暂停、教学改网课、就业困难等多重问题,留学机构也在经历门庭冷清、客源减少。

一张机票动辄七八万

“现在回国的机票,一张可以卖到十几万,是我父母一年的工资,但是依然一票难求。”在美国东部地区上学的刘冰(化名)愁眉不展道,“对于没有财力和关系进行商务包机的普通留学生来说,现在回国的机票有两种,一种是航空公司的普通航班,票价被炒到十几万一张;另一种是大使馆包机回国,票价在3万左右,但需要抽签被抽中才能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票务代理处获得的信息显示,一张6月7日从洛杉矶飞往上海、途经巴黎的非直飞换乘航班机票,经济舱价格为7.1万元,公务舱为11.7万元,头等舱为16.7万元,且不保证百分之百出票。多位票代告诉e公司记者,在疫情暴发和民航局“五个一”政策之前,此类机票的经济舱价格仅为2000元左右。

所谓“五个一”政策,是指民航局所要求的3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一家航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的国际航班政策。多家航空公司近日公布的6月份国际航班计划显示,“五个一”政策仍将在6月持续。该政策实施首周,我国国际航班量减至108班,降幅85.3%,仅相当于疫情前的1.2%。再加上为减少疫情的跨境传播,大部分国家都暂停了转机服务,这就造成了留学生回国“一票难求”。

实际上,即使幸运地从票代那里买到了天价机票,也不保证可以顺利起飞。

“从4月准备回国,每天醒来就拿着世界地图开始规划转机路线。目前已经被取消了三张机票。房子马上就要到期了,如果再买不到机票就必须出门找房子,但是目前美国疫情这么严重,又发生了暴乱。”刘冰说到这里哽咽道,“上次航班又被取消,我打电话告诉妈妈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只是嘱咐我一定注意安全。后来妹妹告诉我,妈妈挂完电话后就哭了。”

美国连发留学生禁令

回国的路遥不可及,还遇上美国接二连三传出的歧视性禁令。

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6月1日发布“暂停中国某些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的通知,称将禁止或限制“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学生或研究人员入境。据官方估计,这项计划或至少影响3000人,而其中一些人可能正在从事重要的研究项目。6月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美国大使馆获悉,取消中国大陆地区6月8日至6月26日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

此前,美国参议员还提出《安全校园法》,法案将禁止中国公民在美国STEM领域获得学生签证,参加研究生或博士项目。通常STEM专业包括工程类、生物科学、数学、物理科学及相关领域专业。

“美国疫情刚开始时,我们大部分滞留的学生想的都是不给祖国添麻烦,在美国的住所也是隔离。但到了5月,很多人都面对宿舍到期、签证到期、学校停课,现在必须要回家,不然就要变成黑户或者流落街头。”刘冰告诉e公司记者。

长期以来,赴美留学生人数占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超过50%。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出国留学人数达到66.2万,其中留美学生人数为36.3万。也就是说,约一半的中国留学生都集中在美国这一个国家,“五个一”政策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尤其大。

因此,多位留学生在受访时呼吁,希望国家针对留美学生多开设包机,或者适当放缓美国航线的“五个一”政策,为因签证到期等不得不立刻回国的学生开设“绿色通道”。

航班增加或可期

截至发稿,民航局并未回应记者发去的是否放开“五个一”政策的相关问题。但是,通过记者对各大航空公司的采访,以及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近日的表态来看,目前,“五个一”政策仍在持续执行,海外疫情未好转前,并没有放缓迹象。但是,在此政策下如何增加航班,民航局明显有所动作。

5月25日,民航局表示,为国际客运包机计划审批开设“绿色通道”。预先飞行计划申请按照现行程序和申请途径保持不变,但申请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统一调整为提前3个工作日,系统受理时间7×24小时。

5月27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当前由于国际疫情较复杂,在国际线上仍然有一段较长的不确定期。但因市场有需求,民航局将保持在中国国内对境外输入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会考虑适当增加航班。

近日,包括驻美国、印度、英国、加拿大等多国的中国大使馆都陆续发布包机通知。此外,从已公布的6月航司计划看,美联航、韩亚航空、英国航空、大韩航空等10家航空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复航中国航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各个机场口岸在过去两个月不断优化对机场入境人员防疫措施,提升相应配套设施,以满足国际航班复航需求。浦东机场5月21日公告,设有44个采样工位、总面积达360平方米的两座半开放式核酸检测“方舱”采样室,在上海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为上海空港迎接客流恢复做好准备。

航线亟待多点开花

在执行“五个一”政策之前,由于国外疫情蔓延,全国各大机场口岸承受了较大压力。据民航局统计,在当时,全国范围内平均每日约有2.5万人经机场入境,而在“五个一”执行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全国每日入境人数平均为两千至三千人。据了解,其中约一半在上海入境。

有专家建议,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机场防疫检测手段的提升,可适当扩大国际航线落地城市,分解目前入境机场的检测压力到各个II类机场。目前,我国拥有一类机场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是国际航线的主要承载地;II类机场主要分布在各省会城市,一般拥有对接国际航线能力,但主要功能是承载国内航线。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五个一”政策下的航班,是以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 ”为基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在该文件中,从美国飞往中国的客运航班,可以落地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厦门、福州、青岛,即三个I类机场和四个II类机场。从目前大使馆的包机航线可以看出,深圳、重庆、西安、天津等拥有II类机场的城市也在接收入境航班。

民航业评论员张仲麟建议,客运包机相比定期航班更具有灵活性,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作为“五个一”政策之外的补充,建议在可控的前提下,满足需求、提升运力,对境外中国公民负责。

海外留学“疫”发艰难 II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