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负财富效应扩散!美国散户们的最爱正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2021-12-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一轮残酷的市场抛售从那些未能盈利的成长股、新IPO公司和SPAC公司身上抹去了数十亿美元市值,随后又在周末将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市场血洗了一番。而这一切显然可能进一步加剧散户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组合压力。

在动荡市况中始终坚守未曾动摇的散户,帮助标普500指数在年内迄今获得了21%的涨幅。但随着近来投机领域的损失越来越大,他们正承受着许久未曾遭遇过的创伤——美联储的鹰派转向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肆虐,已经将加密货币的市值中抹去了逾10%、新上市公司的市值折损了500亿美元,一篮子模因股的市值也缩水了14%。

负财富效应扩散!美国散户们的最爱正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尽管在过往,日内交易员也曾经历过类似的考验,但眼下的情况依然特殊:各国央行已经陆续收回了无限量支持市场的承诺。上周,正是各国央行在通胀问题上的态度变化,导致风险资产剧烈波动。而相比于后知后觉的不少散户投资者,专业投机者更是已做出了选择,他们正以20个月来最快的速度抛售风险资产。

负财富效应不断扩散

分析人士指出,像比特币这样高波动资产的大幅下跌,可能会进一步挫伤市场投机人士的信心,从而导致“负财富效应”加剧弥漫。

数据显示,加密货币投资者账户中的可用资金,相比11月26日股市刚开始下跌时少了约2500亿美元。在周一美股开盘前,整体市场环境依然令人担心。

Miller Tabak + Co.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上周逢低买入的效果不太好,因此散户交易员可能会更加谨慎。而在今年的市场中,散户买需始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们的缺席可能影响到牛市的发展。”

事实上,如果24小时全时段交易的比特币是某种预兆的话,那么市场接下来可能将面临更大的波动。

自上周五美股收盘以来,这一最主要的加密货币整个周末都在剧烈波动,跌幅一度高达21%并下探42290美元附近,远低于几周前接近69000美元的历史高点。与此同时,比特币期货的未平仓头寸也在下降,部分主要交易所的融资利率变为负值,这意味着持有空头头寸的人正在支付溢价,所有迹象都表明加密货币投资者正处于一场清算狂潮之中。

过去一周股市和加密货币的下跌,也进一步证明比特币对于机构投资组合来说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对冲工具。资产管理公司Man Group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比特币与主要资产类别的关联度接近于零,但过去10年里,每当股票在一个月内下跌5%或以上时,比特币有86%的时间会下跌,平均跌幅高达13%。

市场红色警报持续拉响

Maley表示,“比特币被视为关键的逐险/避险(risk-on/risk-off)风向标,因此如果比特币持续走低,将在本周对其他风险资产构成一个重大的红色警告。”

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首席执行官Matthew Tuttle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看多加密货币的人喜欢辩称比特币是一种通胀对冲工具,但它实际上更像是一种风险资产。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股市而言,(比特币)抛售不是一件好事,从逐险/避险的角度来看它们是相关的。虽然上周五股市收盘阶段相对稳定,但比特币的大范围抛售将不利于整体情绪。”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过去一周他们的神经本就已高度紧绷:那些处于高位、曾经被热炒的公司遭受了沉重打击。

华尔街“女股神”凯西·伍德(Cathie Wood)的旗舰基金ARK Innovation上周大跌了近13%,是今年2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一项追踪SPAC公司的指数同期下跌了约6%,为今年3月以来的最差表现。此外,VanEck一只追踪互联网上最被看好公司的ETF也下跌了近9%。

散户们甚至对一些曾经是市场宠儿的大型科技股不再感冒,其中包括近几个月引发元宇宙题材爆炒的Facebook母公司Meta,该公司股价上周下跌了近8%,这一跌幅远远超过了其他大型科技股的跌幅,同时也创下了自2020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单周表现。

负财富效应扩散!美国散户们的最爱正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官Doug Ramsey表示,“该机构衡量股市超卖的内部指标目前处于非常极端的状况,在该情况下,即使股市处于大熊市,也有望迎来上涨。因此,如果未来一周市场不能出现反弹——特别是在历史季节性角度非常有利的情况下,我会非常担心。”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