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Omicron袭来令交易员赶紧抛售东南亚股票

2021-12-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随着新冠新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来势汹汹,新兴市场交易员大举抛售东南亚股票,今年夏天德尔塔病毒来袭对该地区股市的打击,仍令他们心有余悸。

自美国感恩节以来(差不多那时候奥密克戎首次为市场所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东盟指数(MSCI AC Asean Index)已下跌逾4%,同为新兴市场的拉美股市同期跌幅为2%,东欧股市更是小幅上涨。在5月底正式命名德尔塔(delta)变种之后的两个月里,这一东南亚股市指数下跌了近7%。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Omicron袭来令交易员赶紧抛售东南亚股票

对投资者来说,更糟糕的是,美联储可能比此前预期更早加息的前景,也对东南亚地区构成了威胁。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罕见放弃了其坚持已久的“通胀暂时论”,并称或提前数月完成缩减购债。

“奥密克戎可能进一步推迟任何与旅游相关的和重新开放的反弹时间表,这种持续的‘走走停停’的重新开放方式可能会导致短期增长放缓。”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Morgan Private Bank)驻香港的亚洲投资策略主管亚历山大?沃尔夫(Alexander Wolf)表示,“从股市的角度来看,鉴于大量的未知因素以及增长和政策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短期波动。”

奥密克戎唤起了人们对今年夏天德尔塔冲击东南亚的记忆,当时该地区德尔塔病例激增,且疫苗接种率低,两者结合使东南亚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疫区。由于死亡人数激增,该地区的重新开放被推迟,经济增长遭受严重打击。

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许多东南亚国家在疫苗接种方面仍然落后。其中,菲律宾最为糟糕,仅有34%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印度尼西亚紧随其后,疫苗接种率为36%。在最初发现奥密克戎的南非,感染该变种的病例正在激增,该国仅有35%的人口接种了疫苗。

“这种新变体的出现,我们对东盟的建设性展望出现短期下行风险,”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亚洲股票主管Zhikai Chen表示。

不过,荷兰资产管理公司Robeco驻香港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Joshua Crabb指出,一旦新变种更多细节得到进一步明确,市场可能会迅速反弹。

“显然,任何新浪潮都会延长复苏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奥密克戎似乎并没有更致命。”他称。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