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帝股份:60岁总裁转任副董事长 人事变动能否扭转经营颓势?

2021-12-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任超宇)讯,由于华帝股份(002035,股吧)(002035.SZ)2021年业绩持续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以及原材料变动影响,导致外界对此次人事变动多有猜测,有人认为是董事长在“集权”,还有人认为“总裁未来将请新人担任”,12月5日晚,公司公告原总裁潘垣枝辞职并转任副董事长,总裁一职由董事长潘叶江接任。

华帝股份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如有新的变动,将会有相关内容公示。

公开资料显示,原总裁潘垣枝1961年生人,大专学历。以此推算,今年已经60岁。潘垣枝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2016000 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潘叶江为叔侄关系。

2021年前三季度,华帝股份总收入同比增长33.37%至39.65亿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42.7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9%至2.83亿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5.26亿元,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有分析师曾向记者表示,厨电行业新增需求占比约占80%,主要来自地产销售竣工后的带动。

另一方面,华帝股份盈利能力下挫,毛利率净利率双降。2019年前三季度到202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48.90%、45.62%和41.61%;净利率分别为12.30%、9.28%和7.15%,总体呈现下滑态势。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受公司产品特点决定,原材料占公司营业成本比重较大,其中冷轧板、不锈钢板等为主要原材料, 20年5月起钢材价格持续走高,为公司成本端带来一定的压力。

站在行业层面看,华帝股份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也越来越大。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到2021年前三季度,华帝股份营业收入分别占老板电器(002508,股吧)营业收入的76%、53%和56%。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像华帝这样的广东厨电企业很多产品都是定位于中产阶级,其他厂商则更多定位于高端。在整体消费不旺的背景下,高消费的人群仍有消费,真正消费减少的是中产。所以这种大环境更利于方太电器、老板电器的发展。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华帝股份与同行差距越来越大,管理层需反省经营方面的问题,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上突破,改变家族化治理现状。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