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股强劲反弹道指暴涨近600点,美元重挫原油涨近2%

2021-06-22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三大股指全线回升,周期股回暖;

  *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前景产生分歧;

  *拉加德:美国与欧洲的通胀预期有所差异。

  美国股市周一强劲反弹,市场情绪明显改善,周期板块卷土重来。截至收盘,道指涨586.89点,涨幅1.76%,报33876.97点,创近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纳指涨0.79%,报14141.48点,标普500指数涨1.40%,报4224.79点。衡量市场波动率的CBOE恐慌指数(VIX)下跌12%,报18.24点。

  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前景产生分歧

  上周政策会议后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18位美联储官员中有11位预计到2023年底至少加息两次,政策收紧加速的倾向令市场大吃一惊,引发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因此外界密切关注本周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观点,试图从中寻找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最新线索。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19日表示,鉴于近期强劲的通胀数据,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倾向于鹰派是“自然的”,希望看到美联储在2022年年底前升息。21日他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如果美联储加快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可能使其在决定何时加息时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布拉德预计明年的核心通胀率将保持在2.4%的较高水平,这符合美联储最新政策框架,即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水平以弥补多年来的低通胀。政策制定者在调整货币政策之前,需要决定他们对通胀的容忍程度和期限。“这件事的时间表是什么,规模有多大?我认为这是一场健康的辩论。”他说。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 (Rob Kaplan)在讲话中指出,美联储决议反映出过去六个月经济前景变化的反应。卡普兰说:“去年底疫情的发展路径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到了今年3月时,控制疫情的希望变得清晰。6月可以看到经济前景得到了明显改善,你看到的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只是对此作出反应。”

  达拉斯联储目前预测明年总体通胀率为2.4%,且有上行风险。卡普兰认为,现在的通胀压力不是与需求有关,而是与供应有关,量化宽松不是解决供应问题的工具。他支持“尽早”开始逐步减少债券购买,以降低未来更大规模、更突然的政策举措的风险。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维持鸽派立场,称还没有准备好对缩减资产购买投赞成票,他认为通胀飙升看起来主要是由于暂时性因素,明年通胀率应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一旦市场价格完全适应了重新开放的经济,它们就不应该继续以最近的速度上涨,对整体通胀的影响应该会减弱。”他补充道。

  美国国会有关基建计划的谈判仍在继续。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1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预计本周会见国会议员,届时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努力制定一项基础设施计划,以便在两党支持下获得国会通过。现在两党至少有21名参议员支持一项旨在在交通、宽带和供水系统上花费约1万亿美元的框架。拜登和民主党国会领袖对议员们计划如何支付该计划提出了质疑,而自由派人士则称该计划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

  东方汇理美国权益交易主管凯里(John Carey)表示,上周市场出现了一些抛售,投资者担心利率可能上升,美联储将更加激进,今天看来,这可能有些过头了。随着美国人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人们对夏季的经济前景更为乐观。

  

  美元指数重挫0.5%

  美元指数周一重挫0.5%,退守92关口下方。中长期美债收益率探底回升,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7个基点至1.497%,早盘一度下探1.40%以下,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9.2个基点至2.12%,短期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1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交投于0.09%和0.26%附近。美债收益率曲线较上周有所趋陡,带动金融板块大幅反弹。富国银行涨3.6%,高盛、美银涨2.5%,花旗、摩根大通上涨超1%。

  国际油价走高带动能源行业ETF大涨逾4%,西方石油涨5.4%,埃克森美孚涨3.6%,雪佛龙涨2.9%。

  美债收益率上涨对科技股形成一定打压,苹果、微软和Facebook涨超1%,亚马逊和奈飞小幅走低。周一德国反垄断办公室宣布对苹果公司展开调查,以评估其对跨市场竞争的影响。

  中概股方面,京东涨1.4%,网易涨0.5%,百度跌0.4%,阿里巴巴跌0.6%,拼多多跌3.4%,造车新势力表现分化,蔚来汽车跌0.9%,小鹏汽车跌3.5%,理想汽车平盘。

  受北半球夏季驾驶季节需求强劲及伊核协议谈判暂停的支撑, 国际油价刷新两年半高位,WTI原油近月合约涨2.82%,报73.66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涨1.89%,报74.90美元/桶。美国银行认为,随着需求反弹,明年油价可能触及每桶100美元。

  国际金价止跌反弹,COMEX黄金8月合约上涨0.8%,收于每盎司1782.90美元。

  拉加德:欧元区通胀预期温和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在欧洲议会表示, 在通胀前景方面,欧元区和美国“显然处于不同的境地”。

  随着经济重启物价快速反弹,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并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调整了首次加息的预期节点,这引发了市场对全球通胀加剧和货币政策收紧的猜测。

  拉加德在讲话中拒绝将这两个经济体进行比较,称美国经济复苏遥遥领先于欧元区。“美国通胀上升会带来一些溢出效应,比如进口价格上涨、出口上升,甚至可能是欧元区对通胀的预期。 总体而言,其对欧元区通胀的影响预计将是温和的。”她补充说。

  欧央行预计,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对2021年至2023年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增长的累计影响分别为0.1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拉加德重申了6月10日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后的表态,即现在还不是考虑加息的时候,因此欧洲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融资条件。她表示:“市场利率的持续上升可能会转化为对整个经济相关的更广泛融资条件的收紧。这样的紧缩政策为时过早,将对正在进行的经济复苏和通胀前景构成风险。”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