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2021-06-2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滴滴一下,美好出行。

美东时间6月10日周四,根据SEC官网,滴滴正式向SEC递交了IPO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DIDI”。

这家备受关注的中国最大网约车公司的更多财务数据和经营表现也进一步展示给外界。滴滴出行此次上市主要为开拓中国及海外市场、进行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科技研发、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而募资。

至此,今年备受关注的重磅中概股IPO终于浮出水面。

招股信息

新股名称:滴滴出行(DIDI.O)

招股价区间:暂未公布

募集资金:暂未公布

保荐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

公司概况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滴滴在去年8月的一轮融资后估值为620亿美元。据彭博消息,滴滴在非公开市场的估值已达950亿美元。而据市场人士分析,滴滴在上市时的估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

对于滴滴子公司的估值也是比较高的,其中,青桔单车的最新估值是19亿美元,滴滴持有其88.3%的股份;橙心优选的最新估值是18亿美元,滴滴持有橙心优选32.8%的股份;自动驾驶子公司的最新估值是34亿美元,滴滴持有其70.4%的股份。这一估值是在滴滴自动驾驶A轮融资后的估值,软银等机构共投资5.25亿美元。

而近期,滴滴自动驾驶还被曝出完成一笔3亿美元的融资,其中广汽集团(601238,股吧)投资2亿美元,估值或超过50亿美元。滴滴货运也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一轮融资,其最新估值是28亿美元,滴滴持有其57.6%的股份。

如此热度之下,投资者反映滴滴的上市可能会与韩国电商公司coupang今年早些时候的上市相匹敌,一举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此前,coupang是自阿里巴巴(Alibaba)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国际公司在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对于上述众多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滴滴在招股书中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而“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相比之下,“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滴滴也第一次正式公布了其全球活跃用户数据。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

其中,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此外,招股书也公布了滴滴具体业务的收入情况。2020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合计已达1417亿元,日均入账3.9亿元。

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2018年的18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242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的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

单看中国出行业务,已经实现了盈利。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人民币,2020年为39.6亿元人民币,2021年一季度为36.2亿元人民币,与2020年全年的差距非常的小。

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2020年下半年,中国出行业务的交易总额为1216亿元人民币,比上半年增长80.3%,比2019年同期的六个月增长12.2%。

非常明显中国出行业务是滴滴的基本盘,在国内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但是滴滴的国际业务和其他收入增长也非常地迅速,这也会是滴滴接下来的业务重点。

滴滴在海外的扩张以2018年收购巴西网约车公司99为序幕,之后在拉美地区发展较快,同时也进军了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地,2021年3月,进军非洲市场。另外,滴滴也在海外积极拓展外卖业务。

对于本次IPO资金的用途,招股书中主要写了三个方向:一个是技术方面的投入,包括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一个是新产品的开发;另一个重要的用途正是扩展国际市场。

自动驾驶等技术目前的期待还都在实验室,而这些业务完美成熟可能还需要和基础建设、法律法规向结合,短期内突破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对业务形成影响的是国际化业务,虽然滴滴这项业务在不断拖后腿。

目前滴滴国际化业务包括了共享出行和外卖,很完美地与Uber的业务重合。唯一不同的是,两者在国际地盘的划分。滴滴从离中国近的东南亚下手,而Uber在南美和欧洲的业务更顺风顺水。

但无论如何,共享出行、外卖这两个业务,实际上是最需要规模效应支持的。换句话说,它最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烧钱式竞争。显然滴滴在海外业务中还未形成可持续的业务,目前来看,亏损依然较大。

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不同,不管是因为人口、劳动力结构、法律法规,抑或是与当地运营商的竞争,都有可能导致商业模式无法成型。而滴滴继续投入海外,也将会继续测试“盈亏平衡线”,如果一直无法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也有退出的可能。

当然,2020和2021年都有历史特殊性,如果未来疫苗不断进步,并能控制疫情,海外的出行业务恢复得不错,可能目前也是个不错的行业格局重塑的机会。

行业情况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各个实体行业万象更新,网约车应用市场应运而生。诸多网约车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规模与日俱增。其中网约车市场发展的三大核心要素为“司机-车-乘客”,司机是服务触达用户的桥梁,是平台服务质量交付能力的关键;车辆是乘客出行服务的重要载体,车源供给与成本管控能力是平台发展的基础;乘客是服务匹配的终极对象,流量获取与分发能力是平台变现的重要支撑。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4月30日,全国共有2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2021年4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7.6亿单。

其中,当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4家,从高到低分别是蓝道出行、如祺出行、招招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阳光出行、神州专车、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帮邦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疫情下对网约车的市场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因为疫情管控在2020年2月活跃用户数环比下滑46.5%。随后10月,疫情好转加之国庆中秋双节刺激,市场热度逐步回归。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保荐人历史业绩

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

高盛近5次IPO表现一览:近5个项目其中3只股票首日上涨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摩根士丹利近5次IPO表现一览:近5个项目其中1只股票首日大涨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摩根大通近5次IPO表现一览:近5个项目其中4只股票首日上涨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基石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IPO之前,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持股7%,滴滴总裁柳青持股1.7%。软银持股比例为21.5%,为滴滴最大股东。Uber(UBER.N)持股比例为12.8%,腾讯控股(00700.HK)持股比例为6.8%。

招股书中写道,软银委派的滴滴董事会成员Kentaro Matsui将在滴滴注册交表生效时辞任董事,并未透露是否有其他软银人选接替Matsui。

申购建议

目前这个点上市,除了作为IPO给前期股东退出机会这种人尽皆知的目的之外,从业务上更重要的还是想在国际业务上博一把。

以目前的900亿美元估值来看,滴滴完全是与Uber对标,至于上市后是否还有更高的空间,可能还需要看着众多的前期股东与二级市场股东的博弈了。

至于大家都关注的申购时间,预计6月24号左右可以申购。

打新须知

过去几年,美股有非常多优秀中概股上市,这些中概股一部分是中国非常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如果选择好合适的企业,未来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回报。如果想尽早参与中概股投资,那么打新是非常好的途径。

统计过去三个月共有108家公司进行美股IPO,其中70家公司上市首日上涨,30家公司上市首日破发,首日上涨概率64%,破发概率27%,中概股有6家公司赴美上市,其中洋葱、水滴、知乎破发,图森未来上市当日平盘,近期2只中概股上市首日表现不错,因中概行情回暖。

以下是美股近三个月的IPO概况图,我们截取了首日上涨幅度最高的30只个股供大家参考。

网约车龙头即将上市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相比起A股打新微乎其微小数点后边不知道有几个零的中签率,美股打新的中签率要更高,并且收益率也更为可观。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