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银行业去年第四季度消费投诉环比减少10.4% 零售业务越多投诉量越大

2021-04-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 高萍)讯,今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一季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76224件,环比减少10.4%。数据显示,零售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投诉量也相对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总体的投诉量下行,说明服务质量有所提升。

五家银行投诉量环比上升

从银保监会数据来看,就银行类别而言,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亦或是城商行,投诉总量环比均出现下滑。其中,股份行投诉量占比最大,环比下滑幅度也最高。

2020年第四季度消费投诉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为31849件,环比减少15.0%,占投诉总量的41.8%。另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25873件,环比减少5.2%,占投诉总量的33.9%;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投诉量8299件,环比减少2.0%,占投诉总量的10.9%。

银行业总体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但从单个银行来看,不乏存在投诉量环比增长的情况。

建设银行投诉量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最多,同时,该行也是投诉量环比出现增长的5家银行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建设银行投诉量为5637件,环比增长1.2%。除建设银行外,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投诉量环比也出现增长,投诉量4725件,环比增长17.2%。

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家银行投诉量较上季度有所增长,投诉量分别为2107件、164件,环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2.9%、5.1%。渣打银行则成为外资法人银行中投诉量出现环比增长的银行,投诉量49件,环比增长14%。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当下客户投诉量来看,可见银行针对个人客户的服务细节上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个人客户自身的维权意识有所上升。

董希淼进而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个人客户的金融需求又重新回流至银行,尤其是在P2P等渠道被监管叫停之后。“一些长尾客户进来,自身可能对金融业务并不很了解,导致一些银行业务投诉量较多,当然这其中也不乏非理性投诉。”

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总投诉量近6成

具体到业务,数据显示,涉及信用卡业务、个人贷款业务、理财等三类业务的投诉量也环比均出现下滑。三类业务的投诉量分别为44621件、18102件、3338件,环比降幅分别为7.8%、10.5%、23%。

但整体来看,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投诉量最多,占据总投诉量的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投诉总量的58.5%。而具体到银行类别,股份行信用卡业务投诉现象较为严重。2020年第四季度,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比重达到84.1%。

就个别银行而言,去年四季度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此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华夏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渣打银行等该项业务的投诉量环比出现增长。

在董希淼看来,近年来银行正在加快向零售业务转型。从各分项业务的投诉量来看,投诉排名靠前的银行都是近年来零售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由于业务数量基数较大,也会导致投诉量相对较多。“但该投诉量可能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并不能单看投诉量大就判定银行服务有问题。”

不过,董希淼也坦言,银行在一些客户服务细节上仍然有待提升。他举例称,比如在信用卡方面,一些银行分期业务并未标注年化利率等。央行此前已经下文要求标注,但整改也需要时间。“对于银行而言,银行一方面需要及时关注客户投诉来防范声誉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客户投诉来精进银行服务,同时可以将客户投诉作为更好创新金融产品的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