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别了,特朗普

2021-01-2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编 辑:余心丰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别了,特朗普

152年来头一回!

这次就职典礼不一般

今天,我们再次见证,历史性的一天!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任,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别了,特朗普

这次的就职典礼,非比寻常,创造了许多第一次:

78岁的拜登,成为美国历史上就职时最年老的总统。

副总统哈里斯,则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印度裔、女性副总统。

同时,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特别、甚至被许多观察家视为最“耻辱”的一次权力交接,没有过往的百万人大游行、也没有庆祝舞会,只有近2000名嘉宾,以及2.5万名戒备森严的国民警卫队。

这个数字不仅是过往的3倍多,而且是自1861年美国内战爆发以来,军事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就职典礼,出现在华盛顿街头“维持稳定”的军人数量,是目前美国驻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部队人员数量的近5倍。

别了,特朗普

美国国务院外持枪把守的国民警卫队士兵 图片来源:CCTV

很多人感受到的不是喜庆,而是一种紧张的气氛。

美国史上获得选票最多的总统,却以美国史上参加人数最少的就职典礼开启了自己的任期。

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前总统特朗普“拒绝离开”白宫。

但特朗普却走得意外地“决绝”。在拜登就职典礼开始前,特朗普为自己举行了短暂的告别仪式和卸任演讲,随后乘坐“空军一号” 离开生活了4年的白宫,飞往自己佛州的海湖庄园。

特朗普最后撂下一句话:再见,我会以某种方式回来的。不少人还注意到,在离开白宫前,他甚至对着白宫举起了拳头,连续举了3次。

并且特朗普还“任性地”打破美国政治惯例,没有去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

前任总统缺席就职典礼,这打破了152年来的传统。在这期间,为数不多的例外,是遭到刺杀的几任美国总统。

别了,特朗普

“这是美国全新的一天”,而在另一边,刚参加完就职典礼的拜登,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中。

换句话说,是马不停蹄地推翻前任特朗普的许多“政治遗产”:

特朗普要修边境墙,拜登不修了,甚至将提案让1100万非法移民入籍;

特朗普“撕毁”的《巴黎协定》,拜登重新捡了回来;

特朗普退出的世卫组织,拜登要再次加入;

……

拜登就职的第一天,就这样忙碌地开始了。以前只有两位美国总统在就职第一天就签署行政令,而且都只签署了1道;拜登的第一天,据说总共签了17道……

有人评论,美国开始了4年一次的“翻烧饼”,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翻烧饼”。

拜登的就职,可以说从创造历史开始。

别了,特朗普

拜登面前的“3座大山”

巨大变化的背后,通常预示着巨大的动荡。

“分裂”和“团结”,是拜登就职演说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他反复强调要“保持国家团结,弥合分歧”。

因为在他面前摆着的,是一个高度撕裂、分化的美国社会,一场“重叠和复杂的危机”:

1. “头号隐形敌人”新冠疫情

目前,美国新冠的累计确诊已经超过2400万例,以及40万的死亡。

拜登说,“死于这种疾病的美国人,与美国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数相当”。

拜登“新官上任”想要烧出的第一把火,自然是加紧去应对目前美国的“头号隐形敌人”新冠疫情。

所以,他发起了“100天戴口罩挑战”,要求所有美国民众在未来100天佩戴口罩;承诺就职100天内,让1亿美国人接种上疫苗;并将建立明确的公共卫生标准,以重新放开学校和企业。

2. 难解的经济困局

与疫情并列被提及的挑战,还包括大规模失业。

2021年的第一周,美国的失业人数激增,达到96.5万,是自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拜登也承认,目前“数百万人失业,数十万的生意关门。”

近400万美国人处于长期失业的状态,如何避免更大的经济危机,正是拜登政府所要面对的另一个难题。

目前,他们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度印钱、发钱。拜登已经提出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给民众发2000美元的支票、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将补充性失业保险从每周300美元上涨到400美元;为家庭提供300亿美元的租金援助等。

甚至计划推出一个未来10年内财政支出5.4万亿美元的方案,但这对“苦苦挣扎”的美国经济成效将如何,还有待观察。

3. 最大的威胁:自己人

在就职典礼中,拜登提到“现在,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国内恐怖主义,我们必须面对,我们将会战胜”。

但话音刚落,全美多个地方就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例如在波特兰,示威者集体围攻俄勒冈州民主党总部大楼,在大楼上肆意涂写,用侮辱性的语言对拜登进行攻击,甚至还用金属棍棒砸碎大楼玻璃,现场一片混乱。

事实上,尽管特朗普这次大选落选,但仍获得超过7400万美国选民的支持。他们主要是美国白人、基督徒、中产阶层、本土企业主、城市商业经营者及本土制造业工人等。

同时,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份民调,过半的美国受访者表示,美国社会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美国人自己”。

这也从侧面证实,美国政治高度分裂的现实,美国的党争、族裔、阶层等矛盾冲突正在叠加爆发,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所以,美国外交问题评议会会长哈斯,此前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署名文章称,拜登的任务首先是修复被撕裂的美国社会。

但这又谈何容易。

别了,特朗普

拜登政府,将如何“出招”?

修复、团结,无疑将成为拜登上台后的首要任务。

那么,具体来说,拜登政府又将怎么做?会有哪些新动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分析到,拜登政府就位之后所面对的美国内外政策,事实上是奥巴马8年的“遗产”和特朗普4年的“遗产”。拜登最有可能的做法,只是恢复一些前者,延续一些后者。

“拜登经济学”的关键词,用7个字或许就能概括,建制派和实用主义:

1. 国内:该继承的继承,该修复的修复

1)重拾奥巴马时期的内阁特色

英国《经济学人》一篇题为《拜登经济学》的社论,将拜登经济学解释为:一个试图解决贫富差距、完善基础设施、并修补美国社会4年以来的裂痕等问题的“更大的政府”。

这个“更大的政府”首先体现在,多元化的、重拾奥巴马时期的内阁特色。

这一点,从拜登用了谁,就能看出来。

内阁的几个关键位置分别为:

副总统:哈里斯(非、印、拉丁裔女性)

国务卿:布林肯(奥巴马时期副国务卿)

国防部长:奥斯汀(非裔退役将军)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前美联储主席、鸽派代表人物)

别了,特朗普

强调“政治正确”的拜登,组建起了美国历史上最多元化的班底。甚至在就职典礼中也刻意强调了这种“弥合裂痕“的举动,拉丁裔歌手詹妮弗·洛佩兹献唱,演唱了“这片土地为你我而建”,她本人连同歌曲都十分具有象征意义。

2)对“贫富差距”动刀

过去十多年,美国财富版图呈现出了“底层沉没,中层消失,上层微涨,顶层膨胀”的局面。1973年以来,美国工人阶层的收入几乎停滞不动。在剔除通胀因素后,美国工人的实际收入40多年来一共才增长10%。其中最低收入者的实际工资甚至比70年代还低。

同时,1978-2019年的30多年间,美国富人的财富不断膨胀,顶部1%的富豪的财富占比从21%上升到37%,前10%富人的财富占比从63%上升到71%。

所以在面对美国贫富差距拉大、中低阶层被全球化抛弃等问题时,拜登在大选时就承诺将推出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或许将持续以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任泽平分析,具体来看,拜登上台后或将有以下动作:

实行短期财政救济,比如失业救助、企业贷款、创造就业岗位和提高最低时薪等,帮助疫情期间受损严重的小企业和居民;

减轻工薪阶层税负;

通过基建和绿色新政扩大就业岗位,比如计划斥资2万亿美元用于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

推行“平价医疗法案2.0”,以此扩充社会福利,主张10年内投入7500亿美元用于扩大奥巴马医保的覆盖范围,实现97%的医保覆盖率。

同时,还将对富人增加税收,“劫富济贫”。拜登计划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加征税收、将最高个人收入税率提高至39.6%,以及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收资本利得税。

但这种税收改革力量,事实上远不及民主党内试图在15年内将亿万富翁总财富减半的激进派桑德斯等人。

2. 对外:一边“讨好”盟友,另一边“竞争性共存”

在整体对外政策上,拜登政府或许将更为倾向回归所谓“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逻辑。

1)重新“入群”,修复盟友关系

拜登上任的第一天就重返了《巴黎协定》和世卫组织。所以在贸易规则、气候协定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比如TPP、WTO改革等,美国将来可能会更注重“团结”和“政治正确”。

而在过去特朗普政府的4年间,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可以说是降至冰点。比如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持续打压,对英国脱欧的支持,等等,让有些专家甚至给出了“跨大西洋(600558,股吧)浪漫主义早已终结”的论断。

拜登对外政策的核心正是重返全球化、修复盟友关系、重返亚太,回归全球治理。第一步正是尽快修复和盟友之间的关系。

拜登政府的第一步选择从“邻居”加拿大开始。美国白宫发言人帕萨基就表示,拜登将会陆续致电盟友国家领导人,首先会致电加拿大总统杜鲁多。

同时,拜登刚一上台,欧盟就向他抛出“橄榄枝”,欧盟领导人第一时间邀请他访问欧洲参加欧美和北约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甚至在欧洲议会表示,在特朗普任总统的漫长4年后,欧洲“在白宫又有了一个朋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分析,拜登及其团队虽然强调盟友体系,而且也应该会与盟友国家更多对话,但不会投入更多资源,对盟友体系的修复也一定不会是恢复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所谓“自由主义国际秩序”鼎盛期的状态,最多也只会是奥巴马政府期间的“从后面领导”,结果未必是美国与盟友关系的快速回升。

2)对华政策走向何方

有分析称,在短期内,拜登的对华政策估计不会改变。

早在2020年总统竞选时,拜登团队就称计划当选后对华“更加强硬”,包括“拉上美国的发达国家盟友”,共同制衡中国,甚至称“未来美国将与盟国一道,发动世界上超过一半的经济体牵制中国,并尽可能从最强有力的位置进行谈判”。

所以,所谓“大国竞争”、亚太或印太地区战略等贯穿于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任两党政府的做法,将毫无疑问地被延续下去。

比如在与美国国家竞争力密切相关的领域,特别是高科技领域,拜登政府也会推动类似于“小院高墙”式逻辑的做法,可能造成部分的“脱钩”;在价值观外交上,拜登政府或将就相关意识形态议题继续施压。

所以,拜登政府或许将对中国保持竞争心态,也就是所谓的“竞争性共存”。

尽管如此,中方都一直在持续释放中美友好的善意。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过去几年中,特朗普政府特别是蓬佩奥在中美关系当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的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复。

中美双方都需要拿出勇气,展现智慧,彼此倾听、正视和相互尊重,我想这是中美两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别了,特朗普

结语

就在拜登就职典礼的前几天,世界银行刚发布了一份最新预测报告。

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同比下降3.6%,GDP总量为20.66万亿美元左右。

而与此同时,中国占美国GDP的比重将从67%提升到73%。这比1995年日本最高71%的占比还要高。

换句话说,中国已经成为近百年来离美国最近的国家。

毫无疑问,我们正置身一个激变的大时代。

但无论外界如何激荡、如何不确定,我们唯一能抓住的确定,总有一个:

坚信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

历史终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参考资料:

[1]. 泽平宏观,拜登今日就职,他对中美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2]. 决策参考,刁大明,拜登上台,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什么?

[3]. 海外掘金,美国新总统就职没有意外!“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究竟有多少想象空间?

[4]. 牛弹琴,拜登上台第一天,这五个细节很意味深长!

[5]. 中国新闻周刊,拜登宣誓并强调“团结”,就职首日推翻9项特朗普政令

排版 | 张启玉

审校 | 郴嘉泉  轮值主编 | 曾会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