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朗普正式提名巴雷特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媒:对巴雷特的任命将带来“爆炸性”效果

2020-09-27 FX168
去App听语音播报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根据彭博社、美联社等美国媒体周日(9月27日)最新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提名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现年48岁的巴雷特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认为堕胎“永远是不道德的”,如果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她将填补自由派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去世后留下的空缺。

  特朗普总统周六下午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仪式上宣布了这项提名。他称赞巴雷特是“一位拥有卓越智力和品格的女性”,表示他在做出这个选择之前仔细研究了巴雷特的经历。

  特朗普说道:“今天,我很荣幸提名我们国家最聪明、最有天赋的法律人才之一艾米·康尼·巴雷法官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是一个具有非凡智慧和个性的女性。她完全胜任这项工作。”

  特朗普对站在身边的巴雷特说,“我寻找,我进行了研究,你十分突出地符合条件。”

  特朗普并说,“这是我在大法官戈萨奇和大法官卡瓦诺之后进行的第三次此类提名,的确是一个非常自豪的时刻。”特朗普鼓励民主党人迅速审议他的提名,“避免进行个人和党派攻击。”

  巴雷特在典礼上对金斯伯格表示敬意,说这位已故大法官“不仅打破了玻璃天花板,她还把它们砸碎了。”巴雷特并表示,金斯伯格赢得了全国各地和的确是世界各地的女性的钦佩。

  巴雷特说:“我完全理解,这对一位总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如果参议院能荣幸地批准我的提名,我保证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履行总统的职责。”

  巴雷特何许人也?

  巴雷特长期担任美国圣母大学的法学教授,并在1990年代末担任联邦最高法院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的书记助理,是“可靠的保守派”。巴雷特在拥枪、移民和堕胎等议题上持保守态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介绍,现年48岁的巴雷特,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两个由她从海地领养。丈夫杰西·巴雷特是前联邦检察官,现为私人执业律师。

  美联社报道称,巴雷特2017年被特朗普总统提名担任芝加哥美国第七上诉巡回法庭的法官。

  自上任以来,她在拥枪权利、堕胎和移民等领域屡屡展示自己的保守派立场。2019年,在坎特诉巴尔一案中,虽然上诉法院维持原判,禁止该重罪犯持枪,但巴雷特提出异议,认为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枪支自由”适用于所有公民。

  自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后,特朗普9月21日曾在白宫会见了芝加哥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巴雷特,她是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保守派法官,也是接替金斯伯格大法官职位呼声最高的人选。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移民问题上,巴雷特与特朗普保持一致,对移民持较为强硬的态度。

  2020年6月,巴雷特对第七巡回法院的一个小组保留地方法院的一项决定表示反对,该决定暂时阻止了特朗普一项令绿卡申请者处于不利地位的政策。巴雷特强调,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并非“不合理”。

  如果巴雷特的提名在参议院通过,那么她将是联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中唯一不是从常春藤联盟学院获得法学学位的大法官。

  为何对巴雷特的任命如此重要?

  因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为终身制,因此《今日美国》表示,这将使保守派在医疗保健等问题上占据数十年的主导地位。

  《华盛顿邮报》则形容称,特朗普对巴雷特的任命将带来“爆炸性”效果。

  

特朗普正式提名巴雷特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媒:对巴雷特的任命将带来“爆炸性”效果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华尔街邮报》指出,巴雷特的过往观点表明,她可能会支持进一步限制堕胎权,这将在大选中激发共和党人和宗教保守派选民的投票热情。

  美国最高法院是美国“三权分立”中的一支,可以释宪并推翻总统行政令或法案。最高法院大法官依据1869年司法法规定为9人。

  依据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总统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经参议院之咨议及同意任命之。大法官一经任命,除非去世、辞职、自愿退休或遭到众议院弹劾及参议院定罪,才会被撤销职务,因此为“终身职”。

  特朗普对白宫记者团表示,最好在选举前选出新的大法官,因为“我认为民主党人在进行造假,这种造假最后要由最高法院裁决”。

  特朗普认为,假如不任命第九位大法官,可能会形成4比4的局面,导致最高法在面对关于选举结果的法律挑战时僵持不下。

  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和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选票问题上争执不下,最终最高法院的裁决让小布什登上总统宝座。

  美国两党将再掀争议

  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脏癌并发症逝世,终年87岁。金斯伯格的去世迅速引发美国两党关于大法官继任者提名的关注。

  随着特朗普公布对巴雷特的提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将再度掀起争议。民主党方面呼吁共和党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再进行提名,而特朗普和共和党人则坚持在大选前尽快提名。

  这一提名在参议院引发了激烈的冲突,共和党人誓言要利用他们的多数优势,在11月3日大选之前迅速通过确认投票。该计划激怒了民主党人,他们指出,在2016年选举年,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考虑奥巴马填补一个空缺席位的提名。当时共和党理由为“距离选举时间太近”。因此民主党认为共和党是在实行双重标准。

  《国会山报》称,特朗普这一决定开启了选举冲刺活动,特朗普希望在11月大选前让这位保守派法官得到最终确认。

  尽管民主党坚决反对任何替补法官提名,但民主党目前是参议院少数党,因此除了呼吁共和党参议员反对任命外,无力阻止特朗普大法官提名。

  彭博报道称,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计划从10月12日开始对巴雷特的确认,首先是法官的开场声明。接下来两天,巴雷特将接受质询,然后参议员们将在10月15日听取外部证人的证词。参议院初步计划在1​​0月26日的那一周进行全面投票,也就是大选前一周。

  彭博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说,麦康奈尔计划下周二与巴雷特会面。

  若巴雷特的提名获得通过,那么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将有6人为保守派。

  《纽约时报》称,若巴雷特的提名获批,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15位大法官,也是最高法院历史上的第5位女性大法官。同时也是目前最高法院最年轻的大法官。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