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软发布Project HSD计划 欲利用全息技术扩大云端存储

2020-09-24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当地时间9月23日,微软在Ignite会议上发布了“ Project HSD”计划,研究如何使用全息技术来扩大云端存储,以应对如今日益增长的云存储需求。

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数字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对于高速、高密度的存储需求也是与日俱增。因此,微软也将目光投向了闪存和硬盘以外的领域——全息影像。事实上,全息存储的概念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

具体而言,全息存储是通过从光学晶体中写入和读取数据来实现的。因为它是一种三维存储介质,它允许你在一个晶体中存储各种各样的数据集。之后,可以用紫外光擦拭干净并重复使用。从技术上讲,这是一个比闪存(读写能力有限)和硬盘驱动器(容易发生机械故障)更好的解决方案。

然而,由于储存密度和成本之间一直无法取得平衡,全息技术的应用受到了严重的限制。此外,该技术此前还存在一项缺点,即研究人员必须借助复杂的光学仪器,以实现从显示设备到相机的一对一像素匹配,从而使得密度最大化。

不过现如今,由于智能手机摄像头的兴起,微软认为,有效利用这一媒介成为可能。手机相机提供了超高密度的感光元件,但又因为大量生产的缘故,价格也不会很贵。搭配AI技术的影像修正,微软可以在晶体中存入一个不完全精确的影像,然后依然可以正确地读出数据来。

“今天,我们可以借助商用高分辨率相机和现代的深度学习技术,将复杂性再次转移到数字领域。”微软的研究人员解释说:“这让我们不用像素匹配就能使用更简单、更便宜的光学器件,并通过商用级软硬件来补偿由此产生的光学畸变。”

微软发布Project HSD计划 欲利用全息技术扩大云端存储

这与微软去年发布的“Project Silica”还是有一些区别的。Project Silica是将数据以镭射蚀刻在玻璃当中,旨在保护资料不受损坏。换句话说,它只会写入一次数据,而且很少会被访问,因此被称作“冷存储”(Cold storage);而Project HSD则是可以重复写入和读取数据、更适合云端服务的“热存储”(Warm storage)。

虽然Project HSD项目现在还只是一个研究项目,但鉴于它可以利用手机相机之类便宜的零件,这意味着未来还是有商业化的可能。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云存储的需求将会呈指数级增长,这个方向无疑是非常有用的。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