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资者面临困境:美股过度依赖科技五巨头 警惕大盘回调

2020-07-13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 (上海,编辑卞纯)讯,市值总和达近7万亿美元的美国五大科技巨头对美股的反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但同样投资者也需警惕,科技行业的回调将给大盘带来不可避免的波动。

美国Wolf Street网站创始人、经济分析师沃尔夫·里希特(Wolf Richter)甚至指出,若非因为五大巨头,在过去几年持有现金的回报会优于股票。

自2017年以来,美股市场的投资收益已完全由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脸书(Facebook)主导,若非受到这些权重股的推动,大盘几乎没有收获任何回报。

以下是威尔逊5000指数(Wilshire 5000)——衡量美国所有股票市值加权的一个指标——自2017年1月以来的表现(剔除了科技五巨头)。

投资者面临困境:美股过度依赖科技五巨头 警惕大盘回调

通过图表可以发现,若不包含科技五巨头,美股自2017年以来的市值变动并不大。该指数较2月高点跌去十分之一;而自2018年3月以来几无变动。

“一个可怜的储蓄账户都将跑赢没有科技五巨头的整个股票市场,”里希特说,“如果没有两次抛售带来的巨大波动,情况还是如此。”

相比之下,科技五巨头指数同期暴涨了184%,带来了“惊人的”市值和主导地位。五家科技公司市值占总体市场的比重目前已经超过20%,较2017年翻了一倍。

投资者面临困境:美股过度依赖科技五巨头 警惕大盘回调

具体来看,苹果最新市值达1.66万亿美元;微软市值达1.62万亿美元;亚马逊市值达1.6万亿美元;Alphabet市值达1.05万亿美元;脸书市值达6988亿美元。

监管趋严 警惕科技巨头带领大盘回调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五大科技巨头对美股走势有利有弊。分析师担心,就像这些股票推高整个市场一样,它们同样也可以凭借其市值占比拉低整个市场。

里希特解释道:“这是一个可怕的局面——整个市场已经完全依赖于五大科技股,而这些股票现在正处于监管约束之下。”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美东时间上周五收盘上涨1.43%或369点,报3695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04%或33点,报33185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66%,或70点,报10617点,为连续三日收盘上涨。

自3月23日美股触及低点以来,上述五大科技巨头的涨幅已经分别达到了苹果(68%)、微软(56%)、亚马逊(73%)、Alphabet(44%)以及脸书(64%)。同期标普500指数反弹逾40%,纳斯达克指数反弹约55%。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