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经记者连线澳大利亚知名投行AxiCorp:市场不确定性升高 短期内美股将保持防御姿态

2020-07-13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连线澳大利亚知名投行AxiCorp:市场不确定性升高 短期内美股将保持防御姿态

每经记者 文巧 高涵 每经编辑 李孟林

上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包括巴西总统和玻利维亚临时总统在内的多国政要相继确诊。

疫情愈发严峻的情况下,全球企业裁员破产潮仍在继续。上周,包括联合航空、李维斯和DHL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裁员计划,老牌西装品牌布克兄弟和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也宣告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但美股科技股却表现强势,助推纳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1500美元,一周内大涨近28%。

在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美股下一步走向如何,备受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连线国际投行专家进行解读……

全球疫情尚未达到顶峰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7点5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突破1262万例,死亡超56万例。美洲地区仍为“重灾区”。

7月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在全球大部分地区仍没有受到控制。两天前,他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最初的40万例用了12周时间,而上上周末两天的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40万例,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尚未达到顶峰。

美国总确诊人数已经突破324万。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8日该国新增64771例新冠肺炎病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最大单日增幅。佛罗里达、亚利桑那、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州确诊病例再现明显上升趋势,住院人数激增。其中,佛罗里达州7月9日公布的单日新增死亡和住院人数均创新高。

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当下,美国政府却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特朗普于5月29日称,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当地时间7月7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宣布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后,博索纳罗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自己身体状况非常好,并再度提倡用争议性药物羟氯喹来治疗新冠肺炎。此前博索纳罗接受记者采访时摘下了口罩,当时在现场的几家媒体记者现在均被隔离。此外,巴西总统府秘书处表示已有108名总统府雇员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占该机构员工总数的3.8%。目前,巴西是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二多的国家,确诊总人数近184万,死亡超7万例。

此外,7月9日,玻利维亚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视频讲话,透露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将接受14天隔离。同一天,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卡韦略宣布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秘鲁生产部长巴里奥斯亦确诊。

尽管疫情仍在肆虐,但与之相伴的科研抗疫也在持续取得新进展。比如,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碧迪医疗(Becton Dickinson and Co., NYSE: BDX)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向其旗下一种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技术授予了紧急使用授权。在新冠病毒检测技术中,抗原检测是一种较新的技术手段,原理是检测病原体中的蛋白质。据悉,碧迪医疗的检测手段可在15分钟之内获得结果。

碧迪医疗计划到今年9月底将每周的检测生产量提升到200万。该抗原检测技术可在碧迪医疗的BD Veritor System检测设备上使用,美国约25000个医疗机构已经配有此设备。

市场不确定性可能增加

近期,A股的火爆是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纵观国际资本市场,尽管上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但美股市场并未因此大受震荡,周一美股全线上涨,此后几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涨跌互现。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科技股涨势强劲,受此推动,纳指在上周创下新高,报10617.44点,周内涨幅达到4.01%。

上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重返万亿美元以上,上周五收盘达到1.03万亿美元,标志着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在内的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市值均超过万亿美元,而上次达到这一里程碑还是在1月底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

苹果、亚马逊、奈飞、微软和特斯拉等科技股也在上周分别创下收盘新高。截至美股周五收盘,特斯拉大涨超10%,报收每股1544.65美元,这是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1500美元大关,市值逼近2900亿美元。

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的情况下,为何资本市场反而有所反弹?短期内,美股的走向到底如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知名投行AxiCorp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斯蒂芬·英尼斯)。

NBD: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没有下降的趋势,反而在上周创下日增新高。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美股反而有所反弹?

斯蒂芬:恢复将是一条漫长而艰巨的道路。对于股票而言,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对前景构成了威胁。高市值增长股票以外的极低头寸使投资者相信股市可以维持周期性循环的走势。此次股市的反弹是完全由流动性驱动的,美国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使投资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挺过这次疫情带来的破坏。各国央行的政策工具箱尚未用尽,股市仍有上涨空间。

NBD:我们可以看到上周科技股的涨势十分强劲,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斯蒂芬:不管有无疫情,科技股票都备受追捧,而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世界对技术的需求将比之前的最高水平还要高。美联储的政策和美国政府的财政计划导致市场波动性正在降低,而当波动性加剧时,购买科技股是一个策略。

NBD:有分析认为市场仍有可能再次崩溃,您认为股市短期内的走向如何?

斯蒂芬:市场的不确定性似乎正在增加,除了病毒之外,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等都将有所影响。我现在看到的问题不仅仅是市场情绪偏低,以及交易量减少带来的交易带持续缩窄,还要注意到普遍的不确定心态可能带来的恶性循环。最终,我认为市场将保持防御姿态,直到衰退终结者——疫苗的出现。在这之前,央行和政府将扮演支撑市场的主要角色。

未来金价或破“2000关口”

截至7月10日21时,COMEX黄金报1815.8美元/盎司,刷新2011年9月以来新高。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黄金ETF持仓量在周二升至3234.6吨,ETF资金流入规模已超过2009年创下的全年最高纪录。

“新冠疫情使ETF持仓量达到了纪录高位,其影响超过了珠宝需求下降的影响。”HSBC Securities(USA)Inc.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面对高风险和低收益率的情况,预计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有分析认为,随着流动性快速释放,未来国际金价有可能继续突破2000美元关口。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地时间7月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最新的夏季经济预测报告。由于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步伐比原计划缓慢,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经济萎缩程度将比此前预期更严重,明年复苏也将更缓慢。

报告显示,2020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萎缩8.7%,欧盟成员国经济将萎缩8.3%,均比今年的春季经济预期报告下调将近一个百分点。

2021年,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经济将分别反弹6.1%与5.8%。而在此前发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报告中,欧盟曾预测欧元区及欧盟成员国经济在2021年的增长分别为6%和6.3%。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