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劳动力运营平台「趣活」上市首日上涨27.7%,为美团、饿了么提供骑手服务

2020-07-1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百度持有趣活超过11%的股份,为其最大机构投资方。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时间7月10日晚间,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趣活」正式以“QH”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也是继达达集团于6月5日晚间登陆纳斯达克后,短期内第二家以即时配送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趣活在本次IPO中共发行33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超出早前计划的270万股ADS;而发行价则为每股10美元,位于拟定发行区间(9美元至11美元)中部。以此发行价计算,趣活的IPO募资规模为3300万美元。

  另据招股书披露,趣活现有股东软银中国资本有意以IPO价格认购至多价值200万美元的ADS。

  而在IPO后,百度仍将继续持有逾11%的股份,为趣活最大机构投资方,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总监杨帆代表百度进入董事会,并非百度投资业务的相关负责人。此外,复思资本管理合伙人张永宏、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赵晨曦、锴明投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许智伟亦担任董事。

  趣活上市首日高开53%,截至北京时间今晨美股收盘,趣活收报每股12.7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7.7%,市值约为6.55亿美元。

  在O2O概念在国内刚刚兴起的2012年,此前任职于DHL的虞阳、杨树轶以及巴朕三人正式创办趣活,以提供外卖骑手服务起家。

劳动力运营平台「趣活」上市首日上涨27.7%,为美团、饿了么提供骑手服务

  目前趣活主要为消费者服务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端对端的运营解决方案,覆盖食品即时配送、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以及共享单车运维四大场景。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以2019年每月平均活跃员工数量计算,趣活是国内最大的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

  具体的商业模式为:趣活主要帮助客户迅速动员一批劳动者,并通过培训、绩效考核、激励等方式,使之成为符合规定的、标准化的、可高效服务的员工。

  简而言之即为帮助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必胜客等客户完成在各自平台上的配送任务,而劳动者雇佣关系则归属趣活。2018年趣活在外卖配送的每一订单可为客户节省约40%的运营成本。

  对于在平台上的劳动者来说,趣活主要为他们寻找更加多样化且灵活的收入机会,并接纳具备较少工作经验的员工一同成长,已有超过330人从基础员工晋升为团队负责人及其他管理岗位。2019年第四季度,趣活平台上平均每月活跃劳动者的数量约为40800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趣活的合作伙伴包括外卖餐饮行业的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必胜客;共享单车赛道的摩拜;网约车行业的滴滴;以及住宿产品服务商安歆集团。同期,趣活的服务覆盖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共计73座城市。

劳动力运营平台「趣活」上市首日上涨27.7%,为美团、饿了么提供骑手服务

  2020年第一季度,为释放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趣活与淘鲜达、盒马鲜生等生鲜零售平台形成合作,以减弱疫情对食品即时配送业务带来的影响。首汽共享汽车亦在今年成为趣活的客户。

劳动力运营平台「趣活」上市首日上涨27.7%,为美团、饿了么提供骑手服务

  从市场规模来看,按收入计算,国内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在2017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7%,预计将以23.1%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4年进一步增至6806亿元。

  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净收入分别为6.55亿元、14.75亿元和20.5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食品即时配送是趣活启动最早,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00.0%、98.0%和98.6%。这部分收入主要根据客户完成的订单数量支付服务费,并根据及时交货率和投诉率等每月进行调整。

  而共享单车的运维和网约车司机管理则是趣活2018年推出的服务。其中,前者按照服务时长及运输已确定为故障车辆的数量向共享单车运营商收取费用;后者则根据租赁司机的数量收入费用。上述两项业务在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和0.4%。2019年,趣活还开始尝试家政清洁服务,其按照订单完成数量予以收费。

  不过,趣活的毛利率长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4%、7.9%和7.9%,网约车司机管理和家政清洁服务在2019年的毛利率依然为负。

  而之所以毛利率较低主要归咎于人力成本偏高。譬如趣活2019年在核心业务——食品即时配送业务中支付给骑手和管理人员的费用占比分别为79.8%和4.7%,显然这将大大压缩毛利水平。

  显然,如何进一步控制成本将是趣活上市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后台回复“趣活”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