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 强势上涨难维持 美股下半年或有较大短期波动

2020-0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股下周将迎来新一轮财报季。由于疫情重创二季度美国经济,市场正准备迎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财报季。与此同时,美股近日却连创新高,走出了一波似乎与经济相背离的行情。

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他预计今年全年标普500指数企业盈利水平同比将下降20%以上。下半年,新冠疫情可能二次暴发、中美关系对科技行业的影响以及美国大选等风险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幅度或达10%到20%。

《21世纪》:纳指近日再创新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也基本收复失地,你认为这轮美股反弹的动力是什么?下半年能否延续此势头?

朱超平:本轮美股反弹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美联储的激进降息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市场利率极低而流动性非常宽裕,推高了美股的估值水平。二是在疫情暴发过程中,政府和企业采取了各类防控和隔离措施,促进了对于互联网、医药等科技的需求,这些行业中公司的盈利不但没有受损,反而继续增长,这就进一步推升了这些行业的股价。

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正在走出5月的谷底,复工复产仍然在推进,这也使得投资者开始在此前领涨的科技医药等板块以外寻找投资机会,过去从疫情中受损的行业股价也开始从底部反弹,这是最近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升的原因。

下半年,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力度可能较三四月份弱,预计估值上升的速度将远远慢于二季度,市场的主要上升动力将来自于复工复产带来的盈利回升。因此,市场可能不会延续二季度强力反弹的走势,而是随着经济数据的正常化而逐渐上涨。不过,需要关注的是,美国疫情可能二次暴发、中美经贸摩擦对科技行业的影响以及美国大选等风险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

《21世纪》:你对今年美股企业盈利有何预期?

朱超平:如果以标普500指数作为代表,今年全年的企业盈利预期有20%以上的同比下滑。不过,我们需要注意行业间的分化,大部分的传统行业,包括消费者服务、金融、可选消费、材料等,盈利都将下降,而科技、医药等行业将会有小幅的盈利增长,一些科技龙头甚至会看到较大幅度的盈利增长。

在此背景下,标普500的市盈率目前相对历史水平确实过高。如果考虑到量化宽松对于市盈率的提升,以及经济在明年的修复,当前的市盈率则有一定的合理性,特别是科技、医药行业,并不显得过分昂贵。当然,这其中存在的风险在于经济复苏的进程是否能与投资者的预期一致。

《21世纪》:你怎么看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朱超平:我们目前处于经济活动从停摆状态逐步重启的第一阶段,而第二阶段将是经济活动全面恢复正常。不过,复苏进入第二阶段的前提是要有可持续的医疗方案面世(如研发出有效疫苗或快速检测技术),而这可能要等到2021年甚至更久之后。

因此简单来说,可以用U形来描述复苏的进程,而我们目前处在底部偏右的位置。

《21世纪》:投资者下半年应注意哪些风险?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朱超平:下半年首要风险因素是美国疫情可能二次暴发。近期美国新增感染人数的反弹可能促使政府重新收紧隔离措施从而影响经济;复苏过程缓慢时,若财政支持力度不及市场预期,也可能导致股价出现较大波动。

另一个潜在风险来自于中美关系。在大选期间,特朗普可能不再全面发动贸易战,但可能针对特定的科技行业和产品采取限制措施,从而波及科技板块。另外大选期间,对科技行业的监管也可能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使得科技行业的股价承压。

总的来说,在目前股市估值偏高的情况下,上述风险的上升可能触发股市较大的短期波动,幅度可能达到10%到20%。因此,我们推荐投资者采取较为均衡的配置,利用投资级债券、亚洲美元债等固收资产来对冲股市风险。

(作者:向秀芳 编辑:辛灵)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