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焕发更多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蓝城兄弟BlueCity上市首日暴涨46%

2020-07-10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焕发更多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蓝城兄弟BlueCity上市首日暴涨46%

当地时间7月8日,蓝城兄弟(BlueCity)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涨幅46.44%,盘中多次触发熔断,一度涨幅超120%,备受全球投资者追捧。Blued是蓝城兄弟的重要产品和载体,服务于垂直人群,在全球拥4900万的用户,海外用户比例占到49%。率先聚焦细分群体也让Blued在该领域占得先机,拥有超高的用户黏性。

“我们希望,蓝城兄弟的上市,可以给更多人以力量,让他们有勇气面对自己,面对这个纷繁的世界,勇敢地去追寻自己的内心和美好的未来。”蓝城兄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马保力(耿乐)在上市会上表示,很多投资人非常喜欢蓝城兄弟这家公司的原因不只是看重其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有其具有极强的社会价值。蓝城兄弟见证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见证了社会对其用户群体的包容度越来越高,未来也会用更多元化的收入来证明垂直社区的商业价值。

成功上市只是第一步,在资本的加持下,这家垂直社交媒体进入快速发展的新车道。此次上市募资,蓝城兄弟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包括营销和宣传活动,以获得用户和加强企业的品牌;以及用于技术和开发,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方面的投资;同时也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本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

盘中上涨超120%受热捧

7月8日晚间,北京国贸大酒店。马保力一身蓝色西服、蓝色领带,身别彩虹胸花出现在大家面前,难掩喜悦之情,“就像我今天结婚一样,大家都在给我庆祝。”敲钟上市,蓝城兄弟来到更大的舞台,让全球更看到蓝城兄弟的身影。

关注细分社交群体,做到了足够专注,也让资本市场更能看清楚蓝城兄弟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马保力介绍,上市这件事2019年蓝城兄弟就开始准备了,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当时也考虑过要不要上市。最终的想法是,作为一家关注长期价值的公司,此刻出发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资本市场会给出一个更公允的认可。

资本会自觉流向最有市场价值潜力的地方,钱也是最聪明的。此次,蓝城兄弟募集由首次公开的5000万美元,到最终实现募集8480万美元,验证了这一规律。蓝城兄弟开盘价20.45美元,较发行价16.00美元高开28%。

由于股价在极短时间内上涨较快,蓝城兄弟上市当日股价连续多次触发熔断机制,盘中最高一度涨逾124%触及35.89美元,最终上市首日收盘大涨46.44%,报23.43美元。

蓝城兄弟在成长过程中也多次获得融资。其中,2013年完成天使轮融资;2014年完成A、B轮融资;2017年完成D轮融资。顺为、鼎晖与嘉御资本是蓝城兄弟的股东,顺为资本更是蓝城兄弟的第二大股东。

在历经七轮融资,累计金额接近10亿元之后,6月16日公司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由AMTD尚乘集团、路通资本、老虎证券等国内外资本券商担任本次IPO的承销商。从交表到7月8日正式挂牌交易,蓝城兄弟也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0年同一赛道的专注

“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帮助到这个群体的自我认同。让大家在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不会那么迷茫、自卑,不会被那些不科学的知识和科普内容影响。”马保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lued的出现,对于个人的成长,特别是青春期的人的成长是有巨大帮助的,这让自己的工作充满社会价值。

从个人网站到全球领先的垂直社区,蓝城兄弟用了20年,也在这一领域深耕了20年。蓝城兄弟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淡蓝网”。2008年,蓝城兄弟旗下企业社会责任平台淡蓝公益成立,利用互联网优势提供HIV防治等健康公益服务。

2012年,蓝城兄弟旗下平台和服务的一站式终端Blued上线;2016年推出了个性化家庭计划咨询服务;2019年旗下专注男性健康领域的健康服务平台荷尔健康上线。同年,淡蓝公益基金获批成立。当前,在专注垂直社交之外,蓝城兄弟服务已经范围覆盖社交娱乐、视频直播、健康相关和家庭计划等领域,目标是为其用户群体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末,Blued在全球已经拥有有超过4900万的注册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月活用户600万。更为值得注意的是,Blued平均MAU和平均DAU分别是国内同行业第二名的6倍和近7倍。其中,海外月活用户数占比超过49%,已经是印度、韩国、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知名的在线垂直社区。

作为一款长期服务垂直人群的社交应用,Blued用户表现出超高的用户黏性,这也是全球投资者如此看重Blued的原因。据Frost & Sullivan报告,Blued活跃用户的平均每天停留时长超过60分钟,活跃用户的平均每天打开次数超过16次;次月留存率达71.0%。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在过去的20年中,蓝城兄弟及其旗下独立公益品牌“淡蓝公益”广泛与政府、学术界、企业以及全球的公共卫生相关非政府组织合作,定期组织和赞助社会活动,旨在推动HIV防治工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当天,蓝城兄弟宣布再次向“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淡蓝公益专项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旨在推动HIV防控。

未来更大的空间

招股书介绍,Blued已经在目标用户的垂直社交领域已经做到了头部位置,是印度、韩国、泰国和越南最大的在线LGBTQ社区。蓝城兄弟此次抢先登陆美股市场,对于自身品牌的建立以及全球范围的营销来说,均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从财务数据来看,蓝城兄弟延续着高成长性。2019年蓝城兄弟的净收入为7.5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全年的5.01亿元增加51.4%。2020年第一季度,蓝城兄弟的净收入同比增长42.8%至2.07亿元。

作为蓝城兄弟核心收入,直播服务收入在2018年、2019年分别为4.58亿元,6.71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91.3%,88.5%。值得注意的一个数字是,2019年Blued直播业务的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高达2059元。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的ARPPU为331元,而斗鱼和虎牙的ARPPU则分别为259元和460元,Blued直播用户群体付费能力超普通直播用户,作为高品质用户群体经济实力强劲。

“现在之所以直播营收占比相对大一点,是因为我们2016年在考虑如何增加用户的社交维度时发现直播是一个很好的形态,除了文字、图片、短视频之外,直播是一个很好增加大家互动的技术。”马保力表示,“未来直播在整个多元化收入结构中比例会逐渐被降低,其他的收入规模会变得更大。”

除直播业务外,Blued会员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其在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0.9%和4.8%,并在2020年第一季度从2019年同期的2.1%增加至7.2%。

目前,Blued提供的会员服务包括基于订阅的会员服务和按次付费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会员服务的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306万元增至1501万元,增幅高达390.6%,付费用户数则从2019年同期的约12.2万增加至约29.5万。此外,为其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的荷尔健康业务,其在过去12个月的交易总额增幅同样超过150%。

更为可观的是,蓝城兄弟上市背后,是万亿美元量级的增量市场。知名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Blued用户群体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普遍高于普通人群,按消费支出和营销支出计算,2018年全球该群体市场规模为3.9万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5.4万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与此同时,Blued年轻一代的用户群在包容度日渐提高的社会环境中,更愿意承认自我,具有极强的消费能力。

“之前我们只是在快速扩张。现在我们逐步释放商业化诉求,一点点地开始变现。”马保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lued目前有一半的用户在海外,海外更有着广阔的空间。海外地区用户的收入贡献占比逐年增加,这个与蓝城兄弟海外地区的商业化变现强度有关。

在马保力看来,借助上市能够提升我们整个公司的治理水平、治理效率。成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品牌更知名和国际化。蓝城兄弟的公司治理结构、商业化效率、规范等都会随着这样一个契机变得更好,是一个新的鞭策。

拥有高黏性、高消费、高品质的用户特征,整体上Blued已将各项细分业务的商业模式跑通,拓展更为多元的收入来源。上市后,蓝城兄弟拥有更为充足的资金储备来开拓新服务,品牌实力加强,能够在全球俘获更多用户群体。可以预见的是,蓝城兄弟今后整体的收入结构将愈发多元化,变现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增加盈利能力。文/罗迪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