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2020-07-09 和讯名家 港股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国疫情严重,最近终于出现拐点了,不过拐反了...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在这样的情况下,口罩需求肯定增加,即使美国没有炒概念的“习惯”,相关公司也应该会应为口罩需求增加而业绩增加。说到口罩,就肯定跳不过3M公司,N95口罩的发明也和3M密不可分。

  3M公司在1970年代初发明了颗粒物防护口罩,并且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在随后的几十年间不断设计出样式各异的口罩。

  但是这家最正宗的口罩概念股从2019年4月份开始跑输标普500指数,在今年二季度美股大反弹也跑输了指数。今年二季度标普500上涨19.95%,3M公司上涨15.4%。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行情来源:Wind

  疫情前没跑赢指数就算了,疫情疫情期间也没跑赢,这么怎么回事?我梳理了两个原因:业绩和诉讼。

  |业绩问题

  从3M公司2019年财报可以看到,3M分成了四个收入部门——安全与工业、运输与电子、医疗保健和消费产品,口罩业务在当中只是其中一块,甚至没有单独列示出来,可见口罩业务在3M总体业务中占比有限。市场看的是整家公司的增长,3M公司作为成熟公司,早就落入个位数增长。2019年总收入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3M公司2019年报

  那为什么说3M公司的业绩出问题了呢?我们来看看近两年3M公司的实际业绩和市场预期之间的关系。

  在2018年4月24日,3M披露2018Q1业绩,虽然业绩和预期一致,但是因为运输与电子部分收入出乎意料地下跌,导致公司降低2018年的盈利指引1%。

  刚才说了,3M公司的增速早就落入个位数增长,下调一个百分点,影响可不小。因此,当天股价下跌7.21%,在随后几天继续下跌,一个星期下跌了10.48%。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从2018年一季度至今,3M公司披露财报时,大部分当日不是低开就是下跌,只有两次高开。2019年7月25日披露财报后股价虽然高开,但是股价最后还是收跌了。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Wind(绿色箭头都是披露财报后当天下跌或低开,红色箭头是当天高开)

  几乎每次都低开,究竟发生了什么?下图叠加了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的分析师预期EPS和实际EPS的情况。实线是实际EPS,浅色带状是分析师的预期范围。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MarketBeat

  从上图可以看到,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实际EPS不是低于预期就是在预期范围靠下端的位置。要知道,这两年管理层还有不断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会导致流通股减少,由此提升EPS。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回购,EPS会更差。

  我们都知道业绩不如预期会导致股价下跌,但是究竟为什么,很多人还是很模糊。这里从估值公式的角度简单说一下。

  在成熟行业的成熟公司,一般使用戈登增长模型(Gordon Growth Model),公式如下:

  P为估值,D为最近一期的股息,g为预估未来持续的增长率,r为要求回报率。假设股息D不变,3M公司披露的业绩总是低于预期,那么分析师肯定会下调未来持续增长率,也就是g。在r不变的情况下,g被调小,分母变大,分子变小,估值就更加小了。

  现在你知道了为什么预期下调会影响公司估值,3M公司预期也在下调中,所以估值一直跌。

  |诉讼问题

  影响3M公司股价的还有诉讼,而且这个诉讼持有了几年之久。

  3M公司作为大型多元化材料公司,经常研发各种新材料,新材料的研发都会涉及化学制品领域。化学制品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仅破坏环境,还有可能危害人们的健康。

  恰巧美国的律师行业非常强大,而且非常流行群体诉讼。即使是大公司,如果有产品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也会被群体诉讼告到焦头烂额。美国大型化学制品公司杜邦公司就因为化学污染问题遭殃了,2015年群体诉讼案件3535起,杜邦公司为此支付了6.707亿美元。

  整个诉讼过程将近20年,甚至拍成了一部叫《黑水》的电影。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豆瓣

  值得一提的是,杜邦公司的诉讼还在进行。

  让杜邦公司遭殃的是聚四氟乙烯中有两种致癌物质——PFOA和PFOS,巧的是,3M公司的产品中也有含有这两种物质,杜邦被罚款了,3M公司能逃得了吗?因此,很快就有官司找上门了。3M公司也很爽快,在2018年2月达成了8.5亿美金的和解。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StarTribune

  但是这还没完,2019年3M公司又卷入到口罩产品存在缺陷的诉讼中,2320名个人原告称其口罩不能保护使用者免受石棉、二氧化硅、煤矿粉的侵害。最正宗的口罩概念股因为口罩问题引起诉讼,想想也觉得讽刺。

  这两年,光是这两起诉讼,就花掉了3M公司18.73亿美元。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来源:3M公司2019年报

  这些都是群体诉讼,诉讼案件上千起,杜邦都打了二十多年,3M公司的官司要打多少年呢?本来收入增速就放缓了,现在还有巨额诉讼费用。

  |更长远的问题

  不仅近两年的业绩问题和诉讼问题导致3M公司股价表现不佳,我认为3M公司还存在更长远的问题。

  从20年的收入增长情况来看,虽说二十一世纪前十年收入增长就落入个位数增长,只有2003年增长超过了10%。不过当时总体还是增长趋势。

  从2014年开始,3M公司的收入虽然稳定,但是几乎零增长。这是因为3M公司的各个领域都触碰到天花板,带领公司进入第二增长曲线的业务又没出现。当然,对于3M这么成熟的公司来说,也很难想象会有第二增长曲线,这也说明3M在投资心目中缺乏形象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3M的估值却没有足够低。近三年虽然下跌接近30%,但是无论PB还是PE,都还在半山腰上。

美国疫情高企,3M公司却很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到2007年是3M公司近20年增长最好的几年,却都在杀估值。你猜现在的3M,杀不杀估值呢?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