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2021-11-27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于华东

“快上菜吧,爱奇艺。”

11月26日,一众网友在微博隔空喊话,花式催爱奇艺“做鱼”,甚至还有网友将爱奇艺主页P成了菜谱,“红烧鱼”、“水煮鱼”、“西湖醋鱼”、“酸菜鱼”……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有人恶搞玩梗,有人黑人问号,爱奇艺难道要进军餐饮业了?

其实不然,爱奇艺想做的“鱼”并不是真的鱼!

事情还要从11月26日,爱奇艺举办的“华夏古城宇宙”与剧集《风起洛阳》发布会说起,在这场发布会上,爱奇艺再次提及关于建设“华夏古城宇宙”的构想,“洛阳”是这个构想的第一步。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围绕“洛阳”这一IP,爱奇艺打造了剧集、动画、纪录片、综艺等十二种产品形态,并称为“一鱼多吃”。

同理,“一鱼多吃”的创作思路还应用于其他的古城IP开发中,包括《风起陇西》《广州十三行》《两京十五日》《敦煌》等。

截至目前,#风起洛阳开播发布会#、#华夏古城宇宙#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经超4.6亿。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神秘古城之上承载的厚重历史文明,现代文旅探索与新古城商业的碰撞,凝结成不少人对“华夏古城宇宙”的期待,古城不言文化能语,正是强烈的历史情感共鸣催生了网友玩梗“一鱼多吃”的潮流现象。

虽然是个美丽的误会,但还是要说一句,爱奇艺你还是快“上菜”吧!

“风起”洛阳

面对众人催“转行”,爱奇艺也算是给力,一盘“硬菜”已经呼之欲出了。

前不久,华夏古城传奇剧《风起洛阳》定档12月1日,该剧原著作者是马伯庸,由黄轩、王一博担任领衔男主演,宋茜担任领衔女主演。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演员与主创已然拉满了期待值,此前释出的物料内容更是颇具质感,一个汇聚百姓江湖与皇朝庙堂的画卷正徐徐展开,甚至不少人已经将《风起洛阳》提前锁定为“年度压轴爆款”。

但这并不是全部。

对于“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IP来说,整个12月是“等风来”的一个月。除了《风起洛阳》,动画《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纪录片《神都洛阳》也将在年内走向市场。

动画《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作为其中的一个产品形态,尝试在盛唐洛阳的内容体系中,勾勒出二次元内容的发展脉络。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纪录片《神都洛阳》通过“实拍+再现+动画”的创新多维手法,还原洛阳千年古文明中的民间烟火和市井乾坤。

从IP开发的思维来说,不同内容在各自领域释放的能量,最终都将汇聚成IP的热度,且各个赛道之间的内容互相反哺。

不只是即将播出的内容,真人电影《风起洛阳之阴阳界》已经杀青,舞台剧、VR全感互动也正在洛邑古城落地筹备……

再加上之前已经播出的综艺《登场了!洛阳》,最终,爱奇艺围绕洛阳IP打造的内容将覆盖到综艺、剧集、舞台剧、动画、纪录片、漫画、VR全感、电影、文学、商业地产、衍生品、游戏十二种产品形态。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借势多种产品形态互相反哺,正是爱奇艺通过“一鱼多吃”模型开发洛阳IP的基本思路。

当然,爱奇艺也非常清楚,剧集、动漫、纪录片共同发力所引发的关注度和讨论度,无论是对“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IP还是对整个“华夏古城宇宙”来说,都可能成为一次大高潮。

但现在还正处在一个验证的过程中,尤其是关于“华夏古城宇宙”的构想,这种先锋性的尝试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从发布会释出的信息来看,打造“华夏古城宇宙”无疑是一个宏大的目标。

爱奇艺试着以古城地域特色与传统历史文化为内核,在“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基础上,搭建具备统一世界观的全景娱乐内容生态,实现IP开发对传统文化生命力的延伸,以及对古城商业价值的深挖。

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过,正如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所说:“洛阳的IP就是‘华夏古城宇宙’打响的第一枪,也是第一个系列的IP。”

如果“洛阳”开了个好头,“华夏古城宇宙”之后开发的方向就会有更清晰的参照,这条路也会渐走渐宽,显现出更多想象力。

唤醒沉睡的记忆

咱就是不说别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是一个自带“文化牛逼症”的民族,仅是“华夏古城宇宙”六个字,就承载了太多浪漫而神秘的想象。

泱泱华夏五千年文明,使得绵延至今的每一座城市背后,都能挖掘出很多沉睡着的古老记忆。

就爱奇艺目前开发的洛阳来说,可能对很多人而言,洛阳只是课本上的“十三朝古都”、“牡丹花城”,或者是在周杰伦的歌里、古人的诗里听过这个名字,印象模糊且扁平。

但是,4000多年的建城史在这个城市不只是匆匆掠过。

往大了说,它见过夏商时期的二里头文明如何形成,那是很多古代都邑和政治制度的源起;它经历过春秋、战国的遍野战火、分分合合;它的龙门石窟记载着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二里头遗址还原图

往小了说,它传承着牡丹的傲骨;承载过杜甫“便下襄阳向洛阳”的喜悦;它有延续至今的婚宴水席和汤文化;还有遍布市井街道的古迹与老巷……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即是如此。

所以时至今日,已经很难用一种产品形态去呈现洛阳的全貌,而“华夏古城宇宙”则对准城市本身,从多维度聚焦这座古老而厚重的城市,并通过不同的产品形态呈现出来。

同样的道理,2021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所提及的《风起陇西》《广州十三行》《两京十五日》《敦煌》等地域文化鲜明的剧集,这些内容都可以延伸出各具特色的古城IP,因为每一个城市都沉睡着不同的文化记忆。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对于向来不缺城市和文明的“种花家”来说,“华夏古城宇宙”就像在搭建一个个古城的平行时空。在这里,尽管每一个城市所见证和传承的东西不会自己说出来,但IP开发给了城市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

它可以在纪录片中真实地去诉说,也可以通过剧集、电影、动漫去创造和延伸,亦或是在舞台剧、VR互动中与更多旅人近距离碰撞。

很难说其他古城IP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但不可否认的是,“华夏古城宇宙”的IP开发思路,对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都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给古城以新生

咱就是还想再说一点,现在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之间正变得越来越“香”。

今年以来,从《唐宫夜宴》爆火到之后各传统节日的“奇妙游”系列,河南卫视着实火了一把。很多人都在说河南卫视“杀疯了”,但实际上,河南卫视只是找到了传统文化新的表达方式。

再往前看,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纪录片《上新了·故宫》等内容的风靡,也是历史文化在新的尝试中,找到了与年轻人对话的方式。

背后的共通之处在于,当代年轻人在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文明中,体验着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今“华夏古城宇宙”在IP开发上所尝试的内容创作,也是在探索传统文明的年轻化表达,为承载厚重文化的历史古城注入新的生命力。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在这个过程中,影视综与城市的联动已经相对成熟,像西安、重庆、大理等城市都曾因为某部影视内容的爆火,而成为很多观众的旅行目的地首选。

然而,如何让这些消费者沉淀下来,“华夏古城宇宙”告诉大家其实还可以做更多。

“华夏古城宇宙”领航宝贝——小茉莉

一方面是从虚到实的承接。

“华夏古城宇宙”的IP开发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电影、剧集、动漫、游戏、文学为代表的虚拟内容,另一个则是以舞台剧、实景娱乐为代表的实体内容。两者之间的连接在于共同的文化内核和世界观。

比如《风起洛阳》上线之后,围绕剧集开发的实景剧本杀、主题酒店也将在洛邑古城落地,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交集,将带给消费者沉浸式体验剧情的冲击感,并由此延伸出更立体的古城印象。

疯抢“压轴大戏”之时,爱奇艺竟转行进军餐饮业了?

而对行业发展来说,“华夏古城宇宙”从虚到实的跨越,也将为IP开发带来更多创造性的探索方向。

另一方面则是从文化传承到商业实现的突破。

传承传统文化是“华夏古城宇宙”在IP开发中的底层支撑,而在开发过程中,也会自然地带动文旅与商业的结合。

除了IP自身驱动的实景娱乐、商业地产项目之外,因娱乐内容走进古城的众多消费者,他们的吃、喝、玩、乐都需要城市完整的产业链去承接,进而释放出古城文旅地产的商业想象力。

显然,“华夏古城宇宙”的构想之所以宏大,是因为承载着厚重的人文情怀和价值空间。如今,这一构想正逐步落地。

即将到来的12月,《风起洛阳》《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神都洛阳》等多部内容,都将陆续被爱奇艺端上“餐桌”。

让我们静待风起。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