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2021-09-25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昨天,首届抖音电商达人峰会在杭州召开。

倪叔在现场感受到两个亮点。

第一是抖音电商充满朝气。峰会发布的抖音电商达人生态报告能看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大量年轻的创作者们通过抖音电商找到了新的人生发展道路。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第二是抖音电商明确将达人当做平台重要资产,让“短视频”“直播”成为一项真正值得投入、认真去做的事业。报告显示,月GMV破百万的电商达人数量是去年同期的八倍之多,这无疑是一个让人激动的数字,也从正面说明抖音电商能为达人们带来更多的生意增量。

1

从玩票到事业,助力民生的坚实道路

很多人接触短视频的原因都是同一个,就是好玩。

那些鲜活的生活瞬间、拿起手机就能观看千姿百态的感官体验、足不出户却知天下事的真实感给观者带来了压倒性的愉悦体验。

这个阶段的受众人群,还不能称为消费者,充其量是旁观者。

“趣味性”是吸引受众的底层价值,平台的商业模式也是建立在虚拟经济基础上,表演者输出的是虚拟价值,观众获得的是体验。创作者们也更多是抱着玩票的心态在创作,去记录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再随手分享给陌生人。

什么时候短视频被赋予了更多价值?可以断定,就是直播电商的兴起。

直播电商让短视频行业进入了实体经济阶段,通过短视频平台让更多的创作者与消费者建立起直接的连接关系。“兴趣”依旧是底层价值,但行业与实体经济发生了更深刻的关联,不再是虚拟的体验经济,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供需关系。

以前网购去电商网站,发展到此时,人们在短视频平台随手下单,并且下单的理由更充分,表面看是凭空创造了生意增量,本质上是因为视频内容激发起了潜在的购物需求。

在创作者这一侧,也发现了这种转变,自己本来只是玩一玩,却玩出了一门生意。

报告显示,抖音电商带货人群规模持续扩大,今年7月同比去年增长率超过84%;2021年1-8月,通过抖音电商带货的电商达人超过150万名,GMV破十万的达人超过12万人,GMV破千万的电商达人有4300位。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

由此可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抖音电商在这次达人峰会重点提出的那个价值点:事业。

遍布民间的达人,各有各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天生具有差异化优势,通过抖音电商持续输出差异价值,去触达更广阔的消费者。

于是,“直播”成了可以严肃对待的正经工作,且是值得持续去做的一项事业。

@大山深处的孩子王,这是一位有20多年职业生涯的山村校长,偶然机会通过抖音直播公益爱心午餐,没想到很多人都关注了。我相信你如果是抖音的用户,一定也刷到过类似的视频,平台在算法推荐上必然也对此类视频进行了权重倾斜,这是真正有社会价值的好事。

借助抖音电商,这位校长开始直播带货,销售的都是当地村民的农产品(000061,股吧),赚来的利润用来改善孩子们的伙食,留住学校的老师。这是一位了不起的校长,而他遇到了一个了不起的时代。

同样深处大山,@大山里的秘蜜是一位养蜂人,通过在抖音直播卖蜂蜜和农产品,成了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的带头人。

这些乡村达人们的故事,让人切实地感觉到科技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这个时代给原本困难的地方、找不到出路的人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选择。

农产品、教育公益、共同致富、非遗文化传承、女性就业、回乡创业……这是值得骄傲的动人事业,更是值得继续坚持的成功模式。平台也支持、达人也获益、新的生意增量出现,这份事业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或者一个区域,而是我们的整个社会生态。

2

抖音电商普惠到底,挖掘长期价值

说句实话,与其他平台相比,抖音其实没有那么强的乡村基因,抖音的初始用户多为城镇人群。

转变是随着直播电商的发展而出现的。这里面其实蕴含着一个很现实的逻辑:要创造更大的生意增量,平台的生态必须更加丰富,供给侧要变得更加完善。

因为抖音电商是兴趣电商,它的增长出发点不是自营供应链,而是建立一座连接供需的桥梁,这座桥梁的根基则是万万千千让人感兴趣的生活、生产的场景。

也就是达人们背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是扩大兴趣阵容,另一方面是挖掘更多的生意供给,创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要召开这次达人生态峰会。本质上是平台的增长逻辑使然:此前富域计划、富艺计划等偏重助力民生、带动共同富裕的诸多行动即可看出,抖音电商正在从传播趣味内容的短视频平台变得更有切实的根底,从内容平台走向更务实的价值平台。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而达人是这些价值的承载者,通过抖音电商帮助达人们获得切实商业回报,达人更是价值的生产者,他们帮助抖音电商构建多元兴趣平台,激发更多的消费增量。

相比起一个更时尚的抖音,我们迎来了一个更务实的抖音。

随着平台影响力的扩大,抖音电商的触角开始向更普惠的方向深挖,并且深度与速度前所未见,这是因为,从内容平台转向价值平台,必然要挖掘深刻价值、长期价值。

在中国商业界,所有的秘密都藏在广阔的民间。破解了最基层的经济增长密钥,就能迎来共赢的新增长。

人人皆可为达人:抖音电商助达人实现事业梦

这是抖音电商看到的远景,也是事关每一位达人创作者们持续生长的出口,在更高的视角来看,则是关乎全体社会成员福祉的发展方向:人人皆可为达人。

在抖音电商的助力之下,达人迎来事业升级,坚定地在内容创作这条路上走下去,发现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好的回报。更让人充满联想的则是,在一个通往美好生活的美丽愿景中,每个人都有新连接、新事业、新机遇,这是一条通往共富的全新路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