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双获股东加持 争拿“生鲜第一股”

2021-06-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生鲜第一股”之争并未停下。6月23日,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几乎同时更新招股书,内容显示,双方均得到现有股东大力支持。

根据每日优鲜招股书披露,多位现有股东将有意以IPO价格认购至多价值9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其中,中金将有意认购至多4000万美元、腾讯有意认购至多2000万美元,美国长线基金Davis Selected Adviser、元生资本以及元璟资本则分别有意认购至多1000万美元。

同时,叮咚买菜现有股东Aspex 、Coatue、软银和老虎环球基金也将分别有意购买至多价值5000万美元的ADS。

最新内容显示,叮咚买菜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1400万股ADS,发行区间为每股ADS 23.5至25.5美元;摩根士丹利、美银、瑞士信贷等承销商另享有21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每日优鲜计划在本次IPO中发行21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为每股ADS 13至16美元。

在高履约成本压力下,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均处于亏损状态。

叮咚买菜2019年净亏损18.734亿元,2020年净亏损31.769亿元,2021年一季度,叮咚买菜的净亏损为13.84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2.445亿元;每日优鲜2020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5.897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每日优鲜营收38.021亿元,净亏损为6.103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5.984亿元。

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均希望将部分IPO募集所得资金投入到上游或新业务运营中。

叮咚买菜提出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现有市场的渗透率并扩展到新市场;进一步增强上游采购能力;提升技术和供应链系统等;每日优鲜则希望用于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供应链升级,以及前置仓、大仓的扩展和升级;智慧菜场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及技术平台的开发。

截至2020年,以商品交易总额(GMV)估算,2020年,每日优鲜市场占有率约为28%,在华北名列首位,叮咚买菜市场占有率约为10.1%,在长三角大城市中名列业内GMV第一。

但目前大热的社区团购模式给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带来不小压力。据了解,目前社区团购模式通过直接履约将经销环节费用率控制在15%-17%之间,而前置仓模式、O2O超市模式及社区生鲜模式由于要承担人工成本、场地租金、水电及其他成本,费用率分别为 26.1%、18.5%、17.8%,皆高于社区团购模式,这也导致市场份额在短期内出现变化。

“前置仓模式门槛低,但获客成本高,所以很难真正形成盈利,积极上市的背后就是急需输血稳定市场份额”,新零售行业专家鲍跃忠分析,当前国内零售市场已经很难用一种模式在市场走通,而是到店、到家、社区团购等融合在一起,满足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