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Q1营收达39亿元 B站破圈之路修远

2021-05-13 和讯科技 知新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B站回港二次上市递交的首份财报业绩中释放了哪些信息?未来B站的破圈之路何在?

2021Q1营收达39亿元 B站破圈之路修远

  5月13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2021年Q1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39亿元,去年同期23.16亿元。第一季度净亏损9.0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35亿元。第一季度平均月活达2.23亿,去年同期为1.72亿;移动月活达2.08亿,去年同期为1.56亿。

  作为B站回港二次上市递交的首份财报成绩单,B站的财报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摆在B站眼前最迫切的依然是盈利难题。今年3月29日,B站回港二次上市,在闹出“错抄”百度作业乌龙事件后,同样难逃当年赴美IPO开局破发的魔咒,赴港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报收跌0.99%。在中概股遇到过去5年来最大的跌幅“黑天鹅”影响下,B站的破圈之路仍在继续。截止发稿前,B站收盘报752.5港元/股,总市值达2892亿港元。

  2021Q1营收同比上涨68.39% 亏损同比扩大

2021Q1营收达39亿元 B站破圈之路修远

  公开资料显示,B站成立于2009年,早期是一个ACG(动画、漫画、游戏)内容创作与分享的视频网站,标签是“弹幕”和“二次元”,于2018年3月28日赴美IPO。成立11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B站已发生超110起投资,平均每年披露的投资动作约10起。

  财报显示,B站2021年Q1营收为39.01亿元,同比增速达68.39%。但环比之下,B站的营收增速低于2020年Q4的77%与Q3的74%。亏损方面,2021年Q1,B站净亏损为9.03亿元,同比扩大68.78%。

  移动游戏方面,移动游戏营业额为11.7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增值服务方面,营业额为14.9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89%,主要是由于本公司推进了商业化的进程,且本公司增值服务包括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均有增加所致。

  广告营收方面,营收达7.1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34%。此增加主要是由于B站品牌在中国在线广告市场得到进一步认可,以及B站的广告效率有所提高所致。

  电商及其他营收为5.1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3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增加所致。

  视频变现长路漫漫 破局靠多元化融合

  近年来,各大视频平台依旧在寻找各自差异化发展路径,看似发展风生水起视频“圈钱”平台,烧光千亿后仍无一例外难逃亏损魔咒,甚至各大视频平台相继会费上涨一事还遭到网上一众群嘲。

  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却乘着流量的东风异军突起,越来越多视频UP主转攻短视频等高流量价值洼地。可随之而来的是监管政策愈发收紧,今年4月以来,15家行业协会、53家影视公司、超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超500位艺人共同呼吁国家对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国家电影局表示将加强电影版权保护,依法打击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8.73亿,占整体网民的88.3%。随着数字媒体技术崛起,短视频平台也在各自寻找打破传播壁垒寻求变现路径。

  回顾B站一路的发展路径,从初期仅依靠二次元游戏变现发展至今已拓展广告、直播、会员增值服务、电商等多渠道多元化变现渠道。

  B站在内容结构布局拓宽的同时,资本版图布局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B站接连入股包括心动和中手游在内的14家公司,涉及游戏、影视及动漫等多个行业。

  但即使如此,作为巨头的B站仍要面临持续的亏损。全年来看,2018年至2020年B站营收呈上升趋势,分别达41.3亿元、67.78亿元、120亿元,同比增长64%、77%。但亏损同样呈现扩大趋势,2018年至2020年,B站净亏损分别达5.65亿元、12.88亿元、30.12亿元,同比扩大130%、134.2%。

  虽然过去3年营收持续上涨,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等指标也不断攀升,但净亏损却呈现逐年扩大趋势,累计亏损达48.65亿元。

  对于目前的B站而言,摆在眼前的一大问题是如何将二次元文化出圈并加以融合发展。在用户群特点上,以二次元文化起家发展的B站用户画像较为精准,用户黏性较高,如何通过多元化内容及渠道实现快速增量用户,进而与B站原始积累用户实现融合转化,发展为泛二次元文化平台则是未来B站未来发展的丞需思考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