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鹏汽车2021年Q1净亏损7.866亿元 造车新势力群雄逐鹿

2021-05-13 和讯科技 子期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小鹏汽车2021年Q1净亏损7.866亿元 造车新势力群雄逐鹿

  北京时间5月13日,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告。财报显示2021年Q1小鹏汽车营收29.5亿元,市场预期28.86亿元;净亏损7.866亿元,市场预期亏损9.69亿元。一季度交付汽车13340辆,预计二季度交付汽车15500-16000辆。

  营收增长但仍陷亏损泥潭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互联网汽车团队成立于2014年中,于2015年1月正式注册,是一家创新型的互联网汽车科技公司。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在物联网、大数据和O2O的大环境下,研发下一代智能化电动汽车。使用新的材料、制造工艺和营销模式,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创造出全新的智能出行工具,用心做以产品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汽车,CEO为何小鹏。

  营收方面,2021年Q1小鹏汽车营收为29.5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12亿元增长616.1%。

  全年来看,2018年至2020年,小鹏汽车营收分别为970.6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同比增长2.382万%、151.78%。

  其中,2021年Q1小鹏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8.10亿元(4.29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3.72亿元增长655.2%。

  净利方面,2021年Q1净亏归属于小鹏汽车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86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9.351亿元收窄15.9%。

  2018年至2020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同比增长-163.91%、26.03%。归属普通股东应占综合亏损分别为22.58亿元、46.46亿元、56.14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为共计362亿元。

  “尽管一季度面临着传统销售淡季和芯片短缺的挑战,但我们的汽车交付量仍创历史新高,为2021年开局打下良好基础。”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先生表示,“我们本季度的强劲势头是由我们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技术、差异化鲜明的产品策略以及我们引领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和转型的愿景共同推动而来。”

  “全民造车”时代来临 新能源汽车领域狼烟四起

  当下,百度、小米等企业接连官宣造车,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值风口时期。360等各大科技互联网企业迫不及待加入造车新势力的“排位赛”中。一时间,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百花齐放,掀起“全民造车”的浪潮。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赛道一直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资料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共89起,披露的融资金额近1292.1亿元,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元记录。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受到资本青睐,今年至今该领域一共发生了36起投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超722.6亿元。其中比亚迪、恒大汽车、零跑汽车、蜂巢能源、合创汽车、法法汽车等品牌均在年初拿到了较大金额的融资,其中比亚迪、零跑汽车、法拉第未来、爱驰汽车成绩格外抢眼,在今年前5月已完成了两轮融资。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颇具潜力。

  有分析认为,中长期角度看,预计未来五至十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持续高增长,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新能源汽车赛道如此向好的势头离不开政策的政策密集出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0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提出,要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

  据粗略统计,仅4月份,中央与地方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分别达14条和13条,合计27条。

  销量无疑是证明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强有力的证据。据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8.7%和13.5%,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较好,4月份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单月历史记录。

  作为造车新势力巨头之一的小鹏汽车无疑收到资本以及社会各界的紧密关注。小鹏汽车在营销方面的支出保持增长的态势。2018年至2020年,小鹏汽车营销费用分别为6.425亿元、11.65亿元、29.21亿元;同比增长81.24%、150.79%。

  据5月11日小鹏汽车官方公告,小鹏汽车4月智能报告发布截至4月,小鹏汽车NGP实现了新突破,用户使用里程已达3613004km。同时,小鹏智能语音的日渗透率连续23个月超过90%。

  新能源汽车虽被看好,但整个行业来讲距离盈利还有一段距离。就小鹏汽车与蔚来、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来讲均处于亏损中。股价虽起起伏伏但均呈下降趋势,这引得众多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现状存股价“虚高”、市值“泡沫”等质疑。

  此前,高瓴资本称其在小鹏汽车的PE阶段就投资了小鹏汽车,在理想汽车IPO发行时就认购了理想汽车。但一直看好小鹏汽车的纪源资本和高瓴资本均于去年四季度减持了股票。除小鹏汽车被减持以外,高瓴资本在2020年第四季度还减持了理想汽车、蔚来等两大造车新势力。

  如今正是智能电动变革时期,新能源汽车正在风口,汽车产品将被重新定义。除了这些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企业也正积极转型。市场从来不缺的就是竞争,各路玩家纷纷下海造车,群雄逐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到底谁能跑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安楠)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