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胜中国举牌圣农发展,首次伸手上游

2021-03-1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百胜中国举牌圣农发展,首次伸手上游

百胜中国日前举牌圣农发展(002299,股吧),更像是两个老朋友互相提携。前者获得更好的供应链保障,后者借此加深合作。

斑马消费发现,这是百胜中国首次涉足产业链上游。

不过,这一利好未让5万股民兴奋。截至3月17日收盘,圣农发展股价跌5.31%,收报29.78元,总市值370.58亿元。

百胜中国首次伸手上游

3月16日晚间,圣农发展、百胜中国(09987.HK)几乎同时披露公告,百胜中国全资子公司环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环胜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圣农发展控股股东圣农集团、实控人傅芬芳所持公司合计2488.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这笔交易均价每股26.51元,总对价6.6亿元。

启信宝显示,百胜中国此次举牌前,圣农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5.37%股权。

在此之前,环胜公司早已动手增持圣农发展股份。

从今年1月至3月期间,环胜公司先后集中竞价3次,获得圣农发展合计3%股权,加上此次交易完成,环胜公司持股比例上升至5%。

初步估算,环胜公司为此付出的代价介乎16亿元至18亿元之间。

自1994年开始,百胜中国和圣农发展就达成合作关系。26年间,圣农发展的白羽鸡产品大量应用于百胜中国旗下餐厅,圣农发展也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白羽鸡生产商。

百胜中国举牌圣农发展,首次伸手上游

这一次百胜中国举牌圣农发展,让二者深度捆绑起来。

百胜中国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连锁餐饮企业,截至2020年12月,其在中国拥有餐厅10506家,旗下有肯德基、东方既白、必胜客、黄记煌以及小肥羊等餐饮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的业务触角长期且主要集中在C端,这次是首次将业务触角伸向上游原料端。

在百盛中国旗下餐饮品牌中,鸡肉产品出现频率高且已是核心菜单产品,另外,继去年开店1165家创下开店纪录之后,百胜中国计划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开店。公司打算在“2021年及以后维持门店扩张的势头,达成下一个1万家门店的开店目标。”

从上述两方面来看,百胜中国需要进一步夯实上游原料端供应链。

在2020年业绩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对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追踪700个尚未覆盖的城市。

其实,百胜中国将触角伸向上游早有端倪,去年四季度,公司就曾透露供应链是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

业绩下行

就在百胜中国强势举牌之前,圣农发展(002299.SZ)深受疫情冲击尚未回血。

根据公司2020年三季报,公司实现收入99.50亿元、归母净利润18.0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0%和33.23%。其中,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17%和54.94%。

如果说去年生猪养殖行情尚好,那么对于肉鸡养殖行业来说,去年算是跌到坑里。

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国内鸡肉价格已接近近10年以来较低水平,国内肉鸡养殖上市企业业绩多数骤降。

益生股份(002458.SZ)在2020年多卖1亿只鸡苗,业绩同比下滑95.77%;

温氏股份(300498.SZ)一直将鸡鸭养殖业务作为平衡猪周期的重要工具之一,2020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7%,最大的原因就是毛鸡、毛鸭销售均价大幅下降;上市不久的湘佳股份(002982.SZ)也因活禽销售受阻,业绩下降23.19%......

百胜中国举牌圣农发展,首次伸手上游

圣农发展虽已是国内白羽鸡养殖龙头企业,其资金状况也不太乐观。

截至2020年9月,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75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就高达23.67亿元,资金缺口超过20亿元,偿债压力较大。而且,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较上年同期减少56.96%。

在这样的境况下,百胜中国举牌或更有深意。圣农创始人兼董事长傅光明称,百胜中国是我们企业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行业普遍认为肉鸡产业后续继续走强,和其他养鸡企业一样,圣农发展也加入扩张产能的队伍中。

今年1月,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正制定5年发展规划,预计2025年将实现10亿羽肉鸡规模,并上调食品端的收入目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