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政府将两家中企列入黑名单,中芯国际: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存在根本误解

2020-12-04 时代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政府将两家中企列入黑名单,中芯国际: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存在根本误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4日早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美国国防部网站有一则将中芯国际加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的消息,中芯国际正在评估影响,提醒各位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中芯国际港股停牌。

北京屺唐长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经理郭至军则对时代财经表示,港股是国际化的一个市场,中芯国际被列入黑名单,在国际市场来看肯定看跌。“而A股市场是国内市场,我个人觉得中芯国际在国内还是看涨。”

北京时间12月3日,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告显示,中芯国际、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等四家被列入“中共军工企业”名单。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称,名单中的企业似乎是民用企业,但是有向中国军方提供先进技术,以支持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12月4日,中芯国际的后续公告则显示,中芯国际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后,美国人士将被限制对中芯国际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及其相关的衍生品进行交易,即从北京时间 2020 年 12 月 4 日开始的 60 天后,美国人士不可买入中芯国际证券;365 天后,美国人士不可交易中芯国际证券。

中芯国际表示,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对其运营没有重大影响,并重申中芯国际是独立营运的国际性企业,投资人、客户等利益相关方遍及全球。

“本公司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其服务和产品从未涉及任何军事用途,皆用于民用及商用。”中芯国际表示,“本公司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此举反映了美国国防部对本公司业务与技术最终用途的根本误解。本公司会继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的交流沟通。”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744.21(b)向部分供货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在今年11月的三季度电话会议上,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则强调,中芯国际只为民用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没有任何军事终端用户。

至于对中芯国际的影响,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在业绩会议上表示,对于美国的出口管制,我们深表遗憾。目前中芯国际正常运营,短期内出口管制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可控,同时中芯国际也在与供应商及客户保持密切合作,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努力化解双方可能的歧见。

同时,中芯国际也多元化寻找供应商合作,找寻消耗品的解决方案,先进研发方面则影响有限,中芯国际会继续推进研发计划。

从中芯国际的收入结构看,今年Q3其前三大收入来自0.15/0.18微米、55/65纳米、40/45纳米的成熟晶圆生产。由于美国出口管制使部分机台供货期延长或有不确定性,以及物流原因导致部分机台到货延迟,中芯国际预计在Q4的收入将环比减少10%至12%。

“(由于美国出口管制)有些机器确实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会用完,有些机器也已经有两个月的延期(交付),但现在我们仍在申请之中。”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则表示,目前美国出口限制还没有使中芯国际对客户的产品交付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和运转。

根据中信建设发布的《半导体设备国产突破加速,晶圆线新建及产业转移带来机遇》,目前晶圆制造设备部分中的刻蚀/镀膜/清洗设备国产化较好,但光刻/离子注入/量测等环节相较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份额不超过5%。

赵海军则指出,因为目前8寸的晶圆生产,不管是先进技术,还是成熟技术,设备的选型早已固定,都有美国设备,所以美国出口管制对8寸的晶圆生产均有影响。

下午一点,中芯国际港股复牌,报21.4港元,跌3.6%;科创板报58.32元,跌3.11%。

美政府将两家中企列入黑名单,中芯国际: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存在根本误解

来源:Wind App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