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业务营收占比近1/4 “PC联想”正成过去式

2020-10-28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联想还是一家传统的PC公司吗?10月28日,在2020联想Tech World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联想中国非PC新业务营收占比近1/4,同时他还公布了联想中国未来五年目标:将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中国新引擎。

在上午举行的“行业智能日”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重点介绍了联想在“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各领域的布局和成果,其中,“端”即智能物联设备终端;“边”是边缘计算,“云”是云计算,“网”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网络,“边-云-网”构成了智能化的基础架构;而“智”就是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当天联想公布了其在智能应用领域的成果:在智能边缘计算领域,基于两项自研技术打造的联想晨星机器人;在5G领域实现在制造、城市、交通等场景落地;在云服务领域宣布与SAP达成合作。

刘军称:“联想通过自身脱胎换骨的智能化转型,已经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今天的联想,已经不再仅仅是PC领域的领跑者,正加速奔跑在中国领先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这条新赛道上。”而 联想中国业务披露的数据也验证了联想智能化转型的战绩:目前除PC以外的新业务,持续保持着年比年超过30%的增长,目前的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收入占比接近1/4。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表示,目前5G和AIoT浪潮汹涌,无论是消费端还是产业端,都面临新一轮价值重构的机遇。对于企业来说,过去的优势总是会被明天的趋势所替代,只有很好地把握住趋势,才能制胜未来。

目前众多传统制造企业都希望通过“外力”实现智能化转型的巨大市场需求,微软、IBM等老牌企业以及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智能化转型服务。从微软的“三驾马车”战略、阿里的“被集成”战略、腾讯的“一云三平台”架构、再到新华三的 “数字大脑”计划,各路“群雄”毫不掩饰地向市场公布他们对智能化市场的渴望。而联想透露出的切入逻辑是,在众多行业智能应用中,选择从熟悉的领域如智能制造、教育等切入。

在这场智能化转型大潮中,谁能笑到最后?许意强认为,一个成功的智能化服务提供商需要能够给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以及全场景、全周期的智能化服务,自身还必须具有丰富的智能化转型实践经验,并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不断延展,并通过“跨界”、“开放”、“包容”,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

“过去几年,联想一头扎进了智能大潮里。尤其是今年以来疫情的影响,智能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刘军说。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