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2020-08-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8月10日晚间,斗鱼和虎牙两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腾讯发出的“合并”建议。

腾讯是斗鱼、虎牙第一大股东,让这两个游戏直播平台从竞争转为竞合,减少内部消耗,从逻辑上看也顺理成章。

不过,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一些认证为虎牙、斗鱼员工的用户,对合并后的裁员问题感到担忧。

有认证为斗鱼员工的用户表示,“之前传过合并后职能部门可能会裁掉一半,不知道真假。”

对于合并进展及相关问题,斗鱼相关人士婉拒了支点财经记者的采访,“公司规定,不对合并事宜作出回应。”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来源:脉脉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这一次,腾讯终于动了真格

8月10日晚,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表示,“目前董事会刚刚收到腾讯的建议书,还没来得及评估相关细节,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虎牙CEO董荣杰则发布对内公开信表示,“将谨慎审阅和评估这一提议。”

回过头看,这场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以来,腾讯曾参与斗鱼上市前的多轮融资。2018年3月8日,腾讯在同一天向斗鱼和虎牙分别投资6.3亿美元、4.6亿美元。

“游戏是腾讯的核心业务,腾讯会抓住所有对游戏业务有帮助的资源。”董荣杰表示,腾讯同时投资两家头部平台,是上了“双保险”。

此后,腾讯不断加码斗鱼、虎牙。目前,腾讯是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分别持有虎牙、斗鱼36.9%、38%股权。

据媒体报道,腾讯曾两次试图推动斗鱼、虎牙合并。

一次是2018年底斗鱼上市前夕,后因担心两家公司股价相互影响而未能成行;另一次是2019年四季度,腾讯再次提出合并建议。

如今,腾讯终于动了真格,以两家公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向斗鱼、虎牙出具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

咨询机构Mob研究院统计,目前斗鱼、虎牙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市占率分别为36.5%和45.9%。若合并成功,将诞生一家市占率超过80%的游戏直播平台。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斗鱼退市?很有可能

在不少指标上,虎牙都略胜一筹。

今年上半年,虎牙营收、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6.97亿元、3.51亿元,斗鱼为25.08亿元、3.23亿元。

从用户量观察,虎牙上半年月均活跃用户为1.68亿,超过斗鱼的1.65亿。

不过,在用户付费方面,斗鱼上半年总付费用户数达760万,高于虎牙的620万。但在单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方面,斗鱼仅306元,低于虎牙的413.7元。

简单说,斗鱼在付费用户总数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虎牙在总市值、营收、净利润、用户活跃度、用户平均收益方面更胜一筹。

那么,斗鱼、虎牙合并之后,究竟谁来主导?从腾讯发布的建议书来看,合并方案很可能是斗鱼退市,虎牙成为上市主体。

建议书表示,虎牙将收购斗鱼已发行股份,斗鱼股东则获得约定数量的虎牙股份。同时,腾讯作价8.1亿美元收购虎牙部分股份。

交易完成后,腾讯在虎牙的股权、投票权分别达到51%、70.4%。

据媒体报道,斗鱼、虎牙合并后会将内容打通,但团队独立运营、品牌继续保留。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平台,看到两家内容。

尽管如此,合并之后,团队磨合、人员安排必然要经过一番博弈。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背后原因:减少内耗、应对外敌

合并背后,是显而易见的“内忧外患”。

斗鱼和虎牙先后于2018年、2019年上市,当时“百播大战”尘埃落定,基本确立“两超多强”的整体格局。

打趴一众对手后,斗鱼、虎牙一直呈现“撕咬”状态。对于“腾讯爸爸”而言,会形成严重的资源内耗。

首先,双方在头部主播、赛事版权上争夺激烈,内容成本居高不下。

去年年底,斗鱼炉石传说主播安德罗妮、萌太奇夫妇跳槽至虎牙,被判支付违约金1亿元。

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腾讯互娱成立游戏直播业务部,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协调斗鱼、虎牙及企鹅电竞,平衡三家互挖主播的竞争,控制内部消耗。

其次,移动互联网流量竞争加剧,前有陌陌、映客,后有快手、抖音、B站,对斗鱼、虎牙构成威胁。

此次合并,一方面能解决内耗问题,一方面能合力应对外界竞争。

正因如此,8月初,合并传闻风起之时,资本市场就迅速给出了积极反应。8月5日,虎牙、斗鱼市值都创下了一年新高。截至8月13日收盘(美东时间),虎牙、斗鱼市值分别为54.98亿美元、46.03亿美元。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合并,也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即便合并,也有不少挑战有待突破。

其一,斗鱼、虎牙均存在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

以斗鱼为例,今年上半年直播打赏收入占营收比重的92.5%,广告及其他收入占比不足一成。

斗鱼CFO曹昊表示,斗鱼正寻找新的发力点,包括在非游戏板块继续丰富内容生态,涉及美食、生活、秀场、户外、二次元等多个板块。

除多点发力外,海外布局也颇为重要。

从2019年第二季度起,斗鱼加强了日本市场投入。

咨询公司德硕相关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日本游戏直播市场中,Mildom(斗鱼在日本的直播产品)在移动端下载量、用户量、用户活跃度方面已保持前列。

其二,用户增速放缓。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游戏直播用户增速或将从2018年的18.2%降至2021年的7.2%。

该报告表示,2019年以来,没有全新的独立游戏直播平台成立,说明游戏直播行业已逐渐趋于饱和。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来源: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

其三,蛋糕已然有限,还需应对“跨界抢食”。

在诸多竞争对手之中,快手、B站最具威胁性。

根据直播数据公司小葫芦的信息,2020年4月B站、快手直播业务的礼物收入分别为8.92亿元、19.05亿元。

当月,斗鱼、虎牙礼物收入之和为15.22亿元,还不及快手一家。

2019年,快手直播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游戏直播日活跃用户数超过5100万。同期,斗鱼日活跃用户数仅1300万左右,虎牙则在1000万左右。

2019年,B站斥资8亿元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直播版权,签约Uzi等知名电竞选手,并挖角“斗鱼一姐”冯提莫。2019年,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183%,电竞直播业务占比颇大。

虽然快手、B站表现强劲,但毕竟都是腾讯体系内的“自家人”。相比之下,来势汹汹的字节跳动更值得防备。

2019年,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火山版(原火山小视频)直播板块营收约100亿元,抖音直播营收近200亿元,大大超过了斗鱼、虎牙同期营收。

字节跳动的野心,还体现在想要和腾讯一样,获得独家游戏版权,将游戏、直播形成相互促进的产业闭环。目前,字节跳动游戏团队规模已突破千人。

内忧外患之下,斗鱼、虎牙的合并能否带来预期效果,支点财经将持续关注。

记者丨张帆

编辑丨蒋李 吴玲

【小编推荐↓↓↓】武汉教培行业重启,竟有意外收获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小编推荐↓↓↓】湖北兄妹创业17年,如今公司要上市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斗鱼退市?腾讯这次要动真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