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2020-08-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以直营产品为主的中原消费金融,近期有意接洽渠道方。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中原消金开始寻求和一家培训机构合作,由该机构提供资产,中原消金提供资金。

“项目已经过完会了,目前只差签署合同。”另一位业内人士龚翔宇称。

不过,一位中原消金内部人士对该则消息表示并不知情。

“几年前公司刚刚开业的时候领导讨论过这个方向,不过后来还是没有做这个领域。”他说道,“我们对B端风险比较敬畏,不会像其他家一样轻易接纳渠道。”

消金界在获取的一份教培领域SaaS服务商(北京商联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开展教育分期业务的资料中,发现了中原消费金融第一大股东中原银行的身影。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教育分期这个场景并不好做,该领域最大玩家之一晋商消费金融,就于近期开始缩量。

“虽然和我们合作的教育培训机构都没有暴雷的现象。但可能因为资本金并不充足,项目利润不高,所以缩量了。”一位接近晋商消金的内部人士表示。

91金融曾想在今年转型教育分期领域的垂直助贷机构、连接资金方和教育平台。当他们找到晋商消费金融接资金时却遇到了困难,对方表示,“不做领头羊、只做第二个资金方。”

除了中原消金,另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有和教育培训平台合作、开展教育分期业务的意愿。

当下老牌玩家缩量,外加受疫情影响,线上业务兴盛,教育分期行业如果有中原消金这样的实力选手加盟,或将迎来洗牌期。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与产业系SaaS公司合作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褪去,线下教育市场有了起色。

教育对于消费金融来说本身是一个不错的场景。

拿特惠学、北京商联所涉猎的场景——学历教育、公务员考试、托福留学等具体场景来看,用户年龄遍布于22-35岁之间,资金用途明确,完全可以采用受托支付的形式来抵抗坏账预期风险。

龚翔宇表示,以往晋商消金在开展线下业务时,是与一家叫做“享宇金服”的第三方机构一起开展风控业务。

但上述接近晋商消金人士对该观点给予否认,他称,晋商消金开展教育分期业务时,资金和风控都是自己做的,“完全没有听过享宇金服”。

如果说用户数据全权由持牌消金自行获取,势必要在风控这一项业务上投入不少资金,这或许是晋商消金利润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在北京商联和包括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产品的官方介绍中,教育机构可作为前端入口,经由北京商联,将学生推荐给金融机构。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教育机构同时协助贷后管理工作,金融机构负责最终的评估审核和资金放款。担保公司则承担担保责任,对金融机构与北京商联合作项下贷款余额进行担保;金融机构给予借款人N天宽限期,宽限期后由担保机构代偿。

而在具体交易流程中,学生及家长在前端填写的客户信息以及上课行为信息,或许对金融机构风控工作能够起到一定程度的帮助,从而为中原银行等机构节省成本。

官网信息显示,北京商联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联在线”)成立于2014年7月9日,是一家互联网平台 SaaS 服务商,通过设计智慧缴费等具体产品,帮助解决各类行业玩家的财务、行政、IT等课题。

北京商联、特惠学是一个前端的SaaS服务工具,其行业解决方案接入了很多行业商家,在此过程中聚合了沉淀在这些商家上的用户数据。

与金融机构开展信贷服务,无疑是将上述数据变现的方式之一。

同样的例子还有度小满。

度小满在开展烟草贷业务中,与类似云海融科技等三方服务商合作,获取商户烟草经营数据;后者数据对风控工作也能起到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推荐客户时,北京云海融科技及其他助贷机构会做第一层风控,度小满执行二次风控。

北京云海融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为中国超过一千万商场超市、便利店、烟酒店、杂货店提供经营财务分析咨询服务。基于海量经营分析数据,服务于广大商家。

事实上,越来越的资金方进军具体场景时,选择与深耕产业的SaaS公司达成合作。产业系数据服务商,正在成为信贷中介重要的辅助角色。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与花呗正面对决?

从中原消金2019年末财报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原消费金融放款304.38亿元,累计放款达人民币541.75亿元,新增贷款53.54亿元,累计贷款余额140.08亿元;放款突破750万笔,累计放款突破1319万笔;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2亿元,新增客户数352.61万,累计为556.62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在最新一轮增资后,引入华平投资的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人民币20亿元。

中原消金以灵活创新,在业内打下了良好口碑,近期频频崭新出的互联网化运营能力,使其成为业内成长较快的平台之一,加上其逐渐增长的贷款余额和累计放款余额,拓宽放款渠道似乎显得顺理成章。

然而当下如果进军场景,持牌机构将面临巨头的挑战。

7月30日,花呗对外宣布“花呗月月付”(以下简称月月付)正式上线。

虽然“月月付”额度也是由花呗提供,但相比此前产品最大的逻辑变化是,用户并非一次性付给商家全部额度,而是分月付款。

如果一个用户购买10000元的教育课程,可以分10期,只要这个用户的花呗额度达到1000元,接下来每个月付给商家1000元即可。

有从业者担心,“花呗模式相当于断了所有场景玩家的后路”。

但是“月月付”模式下商家并非能够一次性拿到所有款项,只能按月收款。相比之下,一次性回笼资金的分期模式有足够的差异点。

问题的核心还在于B端的风控能力。韦博英语的暴雷事件,还在为行业鸣响着警钟。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涉嫌犯罪!这一类金融“黑产”,正被监管联手打击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民间借贷利率上限将大幅压低,助贷机构还有活路吗?

教育分期迎来持牌新玩家?除了B端暴雷风险,最大的挑战还有它

推文乱序显示,点击在看及时收到我们的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