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2020-08-1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爱奇艺称,针对Wolfpack Research 的指控已经雇佣了专业顾问进行内部调查,将直接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汇报,无法预判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

  来   源丨综合自每经app、爱奇艺财报、新浪科技、新浪美股、wind资讯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图 / 图虫

  美国当地时间13日爱奇艺披露的文件表示,该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SEC 要求该公司提供 2018 年 1 月以来的财务和运营记录,并要求爱奇艺提供相关文件记录,回应空头机构 Wolfpack Research对其做空报告中提出的指控。此前,上述做空报告称,爱奇艺将其2019年收入增加了约人民币8-13亿元,并高估了用户数约42%-60%。

  爱奇艺股价13日收跌 2.43%,报 21.68 美元。而在这份披露后,爱奇艺股价盘后一度大跌19%。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当地时间周四盘后,中概股爱奇艺公布今年二季度财报。据财报,爱奇艺二季度每ADS亏损1.96元,市场预期3.39元,去年同期3.22元。

  爱奇艺同时在季报中披露,受到今年四月Wolfpack Research发布的做空报告影响,SEC要求公司提供2018年1月1日以来的财务数据和运营资料,以及做空报告涉及的资料。

  “这些专业顾问一直在检查公司账目和记录,并实施测试程序,他们认为这对评估Wolfpack报告中的关键指控是必要和适当的。”评估将包括“会计政策分析,以及对该公司是否捏造订单及虚增收入和/或费用的分析”。

  爱奇艺:已进行内部调查

  8月14日,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一事称,“一直积极配合SEC所有常规问询及调查,与此同时,我们也主动聘请专业顾问进行内部独立审查。我们对过去10年持续建设的稳固、严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管控流程充满信心,我们相信调查的结果将再次向所有投资者展示爱奇艺的稳健和担当。爱奇艺将持续为广大的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内容及服务。”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今年 4 月,爱奇艺被 Wolfpack Research 做空。做空报告认为,爱奇艺早在 2018 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 Research 估计爱奇艺将其 2019 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 80亿~130 亿人民币,即 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约 42%-60% 的用户数量来实现此目的。此外,报告认为,爱奇艺夸大了其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通过烧假钱,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当时爱奇艺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也有投资者称,这次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完全是瞎扯。

  爱奇艺正在考虑在香港上市

  此前有消息称,爱奇艺正在考虑在香港上市,正与银行洽谈在港二次上市事宜。

  对此,爱奇艺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目前,爱奇艺公司市值达165亿美元,其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营收76亿元,市场预期72.56亿元,去年同期70亿元。归属于公司净亏损29亿元,市场预期亏损28.3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亿元。

  爱奇艺展望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2.5亿元人民币(约合10.2 亿美元)和76.7 亿元人民币 (约合10.8 亿 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 和8%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有9930万股A类股,持股占比4.2%,表决权几乎没有,而百度持有28.76亿B类股,793万股A类股,公司总股本为51.36亿股,百度持股占比56.16%,拥有92.7%的表决权。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有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爱奇艺的调查,公司不能直接评论,但由于COVID-19的原因,程序可能比平常要长。

  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爆发式增长

  视频付费正在渗透生活,从包月到包年,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成为会员,为视频付费。

  近年来,随着知识版权以及用户知识付费意识的增加,付费内容渐渐被网民所接受,主流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均呈增长趋势,中国在线视频平台终于迎来的春天。但各家也针对会员这一块展开激烈竞争,会员业务一时成为焦点,包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都在付费内容方面布局,围绕会员抢夺进行着攻坚战。

  各种数据显示,国内视频网站的会员争夺战日趋白热化。有机构预计,国内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自2016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后,2019年将突破2.5亿人,巨大的用户市场动力,吸引着各大视频平台参与其中进行竞争,各大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比例正在不断提升。

  中国有13亿人,网站视频付费用户规模不容小觑。

  针对中概股,美国出台“联合审计”新规

  8月11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不符合会计准则的公司将于2021年底前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东时间6日),由姆努钦主导的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布报告向美国证监会(SEC)建议称,中概股公司需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认定的“具有可比拟资源和经验的审计公司”进行“联合审计”,以满足新标准。

  该项新规为目前已上市的企业可提供过渡期(至2022年1月1日),而对于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则需在上市时就遵守新规。

  随后,中国证监会于8日表示,开诚布公的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并称通过对话解决共同关系的问题是实现双方共赢的唯一途径。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6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证监会从2019年开始就向PCAOB明确表示同意就“联合检查”方式开展磋商,并多次主动向PCAOB提出具体方案建议,但美方至今未予积极反馈。

突发!爱奇艺被盯上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