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生动能持续增强!和讯研究员余敏:看好消费板块中的休闲食品、乳制品等

04-18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中国经济“一季报”: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还介绍了一季度的消费数据亮点。他表示,GDP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是85.5%,其中消费的贡献率是73.7%。

  具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4.7%,突破了12万亿。全国网上零售额3308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8053亿元,增长1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确实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和讯投研中心研究员余敏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显示出消费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特别是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4%,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高出近4个百分点,表明电商仍然是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呈现出两端增长的特点。

  宏观影响微观!对于资本市场上的消费板块,余敏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大众消费品的机会: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可能更加倾向于寻找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这推动了“消费降级”的趋势,例如拼多多和阿里巴巴及京东呈现截然不同的成绩。那些提供高性价比、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企业可能会有较好的机会。

  2. 奢侈品消费的稳健: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裕阶层的消费能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奢侈品市场依然保持稳定的需求,lv、爱马仕等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维持高增长,这表明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奢侈品仍然是一部分消费者展示身份和品味的选择,不过高端奢侈品消费在A股没有对应的标的。

  3. 中产消费的挑战:中产阶级作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其消费行为受到经济环境变化的较大影响。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产消费者可能更加谨慎,对于非必需品和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可能会有所节制。因此,对于依赖中产消费的行业,如中高端白酒股、免税股等,未来的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4. 乡村消费升级的潜力: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乡村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乡村消费者对于品质和性价比的追求不断增强,这为面向大众市场的消费品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

  综上所述,在消费板块中,看好大众消费中的休闲食品、乳制品等,谨慎对待中产消费的中高端白酒、免税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