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讯研究员陈显:以黄金白银为首的大宗商品类涨价有趋势性,未来继续看好

04-17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今年以来,黄金白银的投资热潮不断,都开启了飙升模式。国际金价屡次刷新历史新高,累计涨幅高达18%,随后白银价格接棒开启新一轮上涨,截至目前,今年白银价格累计最高涨幅24%。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白银的价格上涨除了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之外,还进一步带火了有色金属、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4月以来,Wind数据显示,4月1日至15日,锡、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涨势强劲,半个月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伦敦商品交易所锡的涨幅最大,为17.35%。此外,铜、焦炭、铝、焦煤、镍、铅等品种涨幅超过5%。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黄金白银、甚至是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讯投研中心研究员陈显分析认为,这波涨价有趋势性,可以继续看好。

  具体来看,金价大部分时候是和美元指数负相关,简单说就是降息,美元跌、黄金涨;加息,美元涨、黄金跌,但有时候也受其他因素共同影响,比如当前:一方面有地缘事件的影响,全球避险情绪阶段性升温;另一方面全球央行加码购买黄金,导致黄金短期需求增加,以印度为首的中央银行在二月连续第9个月增加黄金储备,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7274万盎司,2月末为7258万盎司,为连续第17个月增持黄金储备。根据世界黄金协会2023年的调研,57家受访央行中超过一半的央行五年后会降低美元在总储备中的比例,新兴经济体降低美元储备的意愿尤其强烈。62%的受访央行表示未来5年将提高黄金在总储备中的占比,而2022年这一数字只有42%。

  作为贵金属的代表,白银基本是跟随黄金的走势,因为它们之间有一定的替代性,只不过从金融属性的角度,白银没有黄金强。

  近期铜,铝的涨价也备受关注。主要是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供给的减少,今年全球主要矿产商有减产计划,供给的减少影响了价格的上涨;另一个方面也与地缘关系有关,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铜,铝出口国,受到地缘影响,限制了俄罗斯出口,同样对于大宗价格产生了影响。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