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看门人变造假"开门人"?监管对审计机构敲警钟

03-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年报披露高峰期将近,监管对负责财报审计的会计机构敲警钟了。

3月1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工作通讯披露,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背景下,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对会计事务所证券审计职业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本市场利益诱惑多,财务造假易发多发。“有的审计机构出现或有收费、买卖客户证券、未实质轮换等损害独立性问题,成为造假‘开门人’。”“个别小所‘趁机’承接ST公司等高风险客户,审计风险加速聚集。”深圳证监局在报告中透露。

为此,监管要求审计机构要重视风险,充分发挥审计鉴证作用,提高认识,树立“质量至上”执业理念,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伙机制,以及重视声誉,建立健全廉洁从业机制等。

41家会所审计深圳辖区423家上市公司

为了提升会计事务所证券市场审计执业质量,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财政局、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举办了深圳辖区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年报审计业务培训班、辖区“新所”专项培训班。

根据披露,深圳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12月31日,深圳辖区共有423家上市公司,其中上交所70家,深交所343家,北交所10家。深圳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39万亿元、净资产超过5万亿元、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三位。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方面,截至2023年12月末,深圳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306家,其中创新层91家,在全国占比均在5%左右,全国各辖区排名第7。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报密集披露审计情况,据初步统计,423家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审计由41家会计师事务所承做,较2022年减少2家,其中34家上市公司年审业务由9家新备案会计师事务所承做。11家审计机构项目执业数量均超过10家上市公司,承接了深圳313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占比74%,集中度略有下降。

深圳证监局披露,在深圳辖区公众公司审计业务执业特征方面,目前“头部大所”服务覆盖面和下沉不够,难以在提升市场包容度方面更好地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腰部大所”服务家数不少,发生风险事件概率不低,面临较为突出的“一查就倒”问题;“尾部机构”在取消行政许可背景下呈现出规模迅速增长态势,大量缺乏必要执业经验、风控能力的中小机构进入市场,有可能弱化市场约束机制运行效果。

“个别中小所,在‘大所’主动辞任高风险客户、降低执业风险的情况下,‘趁机’承接ST公司等与自身胜任能力不匹配的高风险客户,审计风险加速聚集。”深圳证监局表示。

审计机构问题多种多样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对财务信息履行核查把关职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及鉴证意见对公众公司的财务报告提供合理保证,是投资者鉴别上市公司信息真实性的重要依据。

然而,审计机构也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象时有发生,注册会计师也未能有效发挥审计鉴证作用。

深圳证监局通报,结合监管实践,辖区审计机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缺乏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不足。面对资本市场诸多利益诱惑,审计机构在独立性和执业能力方面存在缺陷,导致其“不愿”“不能”发现财务造假。有的审计机构出现或有收费、买卖客户证券、未实质轮换等损害独立性问题,成为造假“开门人”。

近年来,监管发现签订“抽屉协议”约定或有收费、签字合伙人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期间开展审计业务、冷却期未满继续签署审计报告等违反独立性的行为时有发生。去年,独立性专项检查发现某所IPO项目基本上都存在或有收费相关条款。有的审计机构职业怀疑不够、执业水平有限,不具备发现应对财务舞弊的能力,如盲目信赖国企审计客户诚信及内控水平、忽视明显的财务舞弊征兆,盲目依赖专家意见、利用第三方工作规避责任等。

看门人变造假"开门人"?监管对审计机构敲警钟

二是,总分所一体化管理不到位,审计质量控制薄弱。有的审计机构过于追求业务规模和行业排名,通过合并、兼并和吸纳团队迅速做大,但疏于内部管理,合伙人间实际各自为政,分灶吃饭,总分所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控体系形同虚设,为审计执业质量问题埋下风险隐患。有的审计机构质控资源有限,整体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较弱,容易导致审计失败。有的审计机构未能真正认识“审计风险在一线”,对审计风险的评估仅聚焦在财务报表层面,未能“跳出会计看风险”。

三是,“人才强所”的理念和战略实施仍需重视。人才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大的战略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行业普遍反映,会计师事务所一线人员理想信念不坚定、人才流失问题日益突出。会计师事务所对人才“选、用、管、育、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尚未健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党建促发展的效用未能真正体现。各事务所在年审旺季普遍存在人手不够、业务量超负荷的情形,从其他事务所临时借用人员、跨所执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的审计项目组甚至大量以实习生为主。

深圳证监局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强国应当具备六大关键核心金融要素,注册会计师行业则是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这一金融要素中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因此,深圳证监局要求,审计机构要重视风险,充分发挥审计鉴证作用,提高认识,树立“质量至上”执业理念,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伙机制,以及重视声誉,建立健全廉洁从业机制等。

(责任编辑:贺翀)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