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2023-03-17 e公司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GDP排名全国第六,人口超过1200万,却没有自己的机场的苏州一直备受网友关注。一些网友甚至调侃,苏州的机场名为“苏州梅友机场”。

近日,网传位于无锡市的苏南硕放机场,已经更名为“无锡苏州机场”的消息登上热搜。不过,3月16日,苏南硕放机场对此进行了否认。

苏南机场回应:未更名

苏南硕放机场距离无锡市区约10公里,距离苏州市区约25公里。是一座主要服务于无锡、苏州两市的航空枢纽。

3月16日,有网友发现,航旅纵横APP中,苏南硕放机场悄悄更名为无锡苏州机场。部分网友晒出的登机牌、登机口显示屏等的确变更为了无锡苏州机场。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很快,“苏州机场”、“苏南机场更名”等消息火上微博热搜。网友顺势调侃,“苏州梅友机场”将成为历史,苏州曲线实现机场梦想。

位于长三角的经济、人口大市苏州,虽然距离苏南硕放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两大枢纽都并不远。但苏州何时建设自己的专属大型客运机场,仍然备受网友期待。

此前,江苏省有关部门曾回复称,近年来苏州市为加快推进苏州机场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争取。但鉴于苏州周边地区空域资源紧张,建设苏州机场存在较大难度,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新建机场短期无望,苏南硕放机场更名的消息也就更受网友关注。不过,3月16日,苏南硕放机场正式回应称,机场没有改名,机场三字码没有变更,仍为WUX。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苏南硕放机场表示,近年来,随着区域协同发展进程加快,无锡和苏州两市共建苏南硕放空港枢纽进一步提速。苏南硕放机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密航线网络布局,全力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目前,航旅纵横也已恢复显示“苏南硕放机场”。对于APP中为何会更名一事,航旅纵横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注意到了相关消息,但并不知晓具体原因。

苏州持有部分股份

资料显示,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是江苏省内最大的军民合用机场。目前,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能够满足B747全载及A340等远程宽体客机运行。

苏南硕放机场的年客货吞吐量保障能力分别为1000万人次和20万吨,硬件设施达到大型机场保障能力。

2021年,该机场全年总起降架次达到6.6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12.7万人次(2019年为79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3万吨,日均航班量180架次左右。2021年通航城市达66个,其中国内航点61个,国际航点7个。

企查查显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共有4名股东,其中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9.31%,为第二大股东。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不过,承担苏南硕放机场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主体为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其三名股东分别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无锡空港园区发展有限公司。

近年来,无锡苏州两地为了推动机场更好地服务于两地人民,做了不少工作。目前,无锡地铁3号线已开通至苏南硕放机场。

近日,连接该机场与苏州高新(600736)区城铁站的跨市域毗邻公交线路也开通。该线路采取苏州无锡对开模式,途经机场,可以同时方便两地群众出行。

机场命名:多地有共用先例

事实上,网友对苏南硕放机场更名的猜测,一方面表达了对苏州建设机场的期盼,另一方面,国内机场同时使用两地地名,或两地共用机场的情况确有不少先例。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9年施行的《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机场的命名应当以确定机场具体位置并区别于其他机场为准则,一般由行政区划名,后缀机场专名组成。

机场专名通常使用机场所在地县、区、旗、乡、镇名称,并不得与其他机场的行政区划名、专名重名。跨地区的机场,机场行政区划名应当使用所跨行政区的地方政府协商确定的名称。

2021年9月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印发的《关于征求〈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也有类似相关规定。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目前,在省会城市中,主体位于陕西咸阳市渭城区的大型客运机场,就被命名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这也意味着,西安市的大型客运机场,实际上并不在西安市内。

在江苏省内,位于扬州市和泰州市中间地带的客运机场,也被命名为扬州泰州机场。该机场主体位于扬州市江都区,距离扬州和泰州各约20公里至30公里。

在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中,扬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2%,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8%。

除上述案例外,主体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但有部分跑道在湖南省凤凰县的机场,被命名为铜仁凤凰机场。主体位于广东省揭阳市,但地处汕头、潮州、揭阳三城中心位置的机场,则被命名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

火上热搜,苏南硕放机场更名无锡苏州机场?机场回应:没改!

责编:彭勃

校对:廖胜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